青春风暴 水到渠“橙” 泰山小将闪耀中超赛场

2021-08-14 07:08: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浩

青春风暴 水到渠“橙” 泰山小将闪耀中超赛场

  1999年生人的泰山队前锋郭田雨,入选最新一期的国足集训名单,可谓实至名归。事实上,早在去年秋天,郭田雨就曾得到国足主帅李铁征召,参与了国足在上海组织的集训。彼时,首次入选国足的郭田雨,在接受采访时很是谦虚地表示:“我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也就是身体好一些。自己还是慢慢来吧,还有进一步提升的余地,去和其他球员展开竞争。”

  如今再获国足征召,郭田雨身上背负了人们更多的期待。本赛季已在联赛中斩获8球的他,或将在李铁的战术体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郭田雨够争气!

  毫无疑问,李铁对郭田雨相当了解。2019赛季,郭田雨被租借至武汉队练级,彼时执掌武汉队帅印的正是李铁。也是在那一年,郭田雨得到了颇多出场机会,收获了宝贵的比赛经验。看得出来,李铁很看好这名年轻前锋的潜力与天赋。首度入选国家队时,郭田雨也表示,重回李铁麾下效力,自己感到很亲切:“我跟李指导在武汉接触过一年——相对来说,对他的技战术思想和要求比较了解。”

  国足教练、前国门区楚良此前接受采访时,也“点名表扬”过郭田雨。在区楚良看来,除武磊、艾克森、阿兰等前锋外,国足锋线上还需要一名能背身拿球、有制空能力、有向前意识、有包抄能力的中锋,而郭田雨“具备了这些中锋特性”。

  郭田雨真的很争气。这个赛季,22岁的他再度完成了“进化”。上个赛季,郭田雨在与广州队的比赛中打入制胜球,一球成名。整个赛季,他代表泰山队出战16场比赛,在55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贡献4球1助攻。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比赛中,郭田雨出战了球队全部14轮比赛,出场时间达到了1045分钟,目前已斩获8球,是仅次于费莱尼的球队第二射手。这些数据,直观地反映出了郭田雨的得分能力、对比赛影响力的提升。从场上表现看,郭田雨也逐渐展现出了一些做球、策应能力,能在球队进攻体系中发挥一定的支点作用。

  郭田雨的进步,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也得益于球队对他的系统培养。作为一名鲁能足校出产的前锋,郭田雨的成长过程中,有着明显的“人为干预”痕迹——从外租练级,到归来后循序渐进地培养,郭田雨始终处于球队重点培养序列当中。能明显感觉到,本赛季,郭田雨的头球能力显著提升。在球队教练组中任职的泰山队名宿韩鹏,自然对此有着不可忽视的贡献。

  泰山队有底气!

  泰山队羡煞旁人的后起之秀,并非仅有郭田雨一人。中超第10轮,郭田雨被评为当轮最佳球员,接下来,段刘愚、费莱尼先后获得这一殊荣,中超第13轮,当轮最佳球员的获得者是效力于天津津门虎的小将石炎。这四名球员中,除比利时中场费莱尼之外,其余三人均是鲁能足校出品。

  十年前,9岁的石炎随自己的启蒙教练到青岛参加比赛。在那次比赛中,鲁能足校的教练一眼看中了石炎,很快在场边找到了石炎的启蒙教练,表示希望将石炎带到鲁能足校进行培养。就这样,石炎的家长与教练沟通过后,将石炎送到了鲁能足校。在鲁能足校,石炎逐渐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2018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U16锦标赛决赛中,石炎上演大四喜,帮助鲁能足校U16以5比1大胜长春亚泰,夺得冠军。在那次赛事中,石炎总计斩获8个进球,荣获最佳射手。

  今年夏窗,泰山队将19岁的前锋石炎租借至津门虎练级。石炎也抓住了机会,在代表津门虎出战的4场比赛中,斩获两个精妙绝伦的进球。

  除石炎外,泰山队另一名外租小将方昊,也在武汉队得到了不少锻炼机会。在武汉队主帅李霄鹏麾下,方昊至今已代表武汉队出战9场比赛,展现出了不错的潜力。

  在国足公布的最新一期集训名单中,除郭田雨之外,吴兴涵、刘彬彬、韦世豪三将也是鲁能足校出品。另据新黄河记者了解,鲁能足校深度培养的段刘愚,留洋工作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已接近登陆西甲联赛。如此种种,俱反映出鲁能青训强大的造血功能。

  正是依托于强大的青训体系,泰山队掀起了一场令其他球队艳羡不已的青春风暴。如果,中超赛场上能有更多新星闪耀,中国足坛能有更多深耕青训的球队,那么,中国足球也必将拥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