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健儿的浪漫七夕:隔离不隔爱,从领奖台眺望鹊桥

2021-08-15 07:32: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东京奥运健儿的浪漫七夕:隔离不隔爱,从领奖台眺望鹊桥

  2016年,苏炳添向妻子求婚。 图片来自苏炳添微博

东京奥运健儿的浪漫七夕:隔离不隔爱,从领奖台眺望鹊桥

石智勇和陈晓旦图片来自石智勇微博

  “天上鹊桥见,人间今宵圆。”8月14日,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如约而至,在这个被渲染了太多浪漫气氛的节日里,与心上人一起享受爱情的甜蜜无疑是最适合的选择。

  只是,对于东京奥运会后的体坛健儿们来说,今年的七夕又多了些特别的意义,由于隔离期还未结束,他们与爱人的分别随之延期,但是,长久的分离从未浇灭彼此心中的热情。在无法相见的七夕佳节,他们有的送出礼物,有的官宣恋情,这份赛场之外的浪漫,也让刚硬的体坛世界变得更加温柔和缠绵。

  苏炳添:隔离期为妻子邮寄礼物

  田径场上的苏炳添是位短跑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他所创造的传奇已经被传颂了无数遍。但与赛场上的风驰电掣不同,苏炳添的爱情之路却经历了一场跨越10余年的马拉松。

  如果为苏炳添与妻子林艳芳的爱情故事选择一首主题曲,或许《小幸运》是两人共同的答案。在2017年10月10日的婚礼上,他们在这首歌中交换了戒指,从此真正成为彼此生命中的另一半。

  他们相识于青涩的年华。初中时期的苏炳添是一个爱跑爱跳的调皮男孩,将自行车贴满贴纸的林艳芳则像所有少女一样对浪漫既期待又懵懂。那时候的情感是那样单纯,在小小的纸条下,他们渐渐了解彼此。

  这是许多人都曾经历过的最初的悸动,但很少有人将这份悸动延续成永久的热情,所幸,他们坚持了下来。2004年,苏炳添进入中山市体校,职业运动员之路正式开启,自此,他们便一起经历生活的变迁。从最初每周末的“不见不散”,到后来苏炳添去省队后,林艳芳搭乘清晨6点的大巴去看望男友,只为三四个小时的短暂相会,两人漫长的相守中,更多的是别离与等待。

  在无法相见的日子里,他们只能用别的方式表达牵挂。苏炳添曾在训练间隙为林艳芳叠了整整一罐子爱心,这也是林艳芳至今最心爱的礼物。

  信任,是爱情永远的保鲜剂。每次外出比赛,苏炳添都会将行踪告知林艳芳,即便无法一起并肩战斗,但两人也会在不同的时空共同奋斗。

  在苏炳添成为职业运动员12年后的2016年10月10日,他们在海边完成了重要的仪式。那一天,天空有些阴郁,在波浪翻涌起的泡沫中,苏炳添单膝下跪向林艳芳求婚,漫长的恋情终于萌发了婚姻的种子。

  接下来的一年,他们精心准备着婚礼的各个细节。作为知名运动员,有不少商业机构想要免费为苏炳添承办婚礼,但他们拒绝了这样的方式。

  从拍婚纱照到婚礼流程,每个细节都由两人自费并亲自设计,从婚礼过程中的家用物品细节到鲜花水果、接亲关卡设置都由新娘林艳芳亲自置办,就连伴娘的手扎花,都由她亲手制作。苏炳添也发动莫有雪、陈时伟、梁劲生、劳义等短跑名将组成了号称“史上最快”的伴郎团,在家人、队友、亲朋的见证下,他们的角色由恋人变成了夫妻……

  赛场之上,突破10秒是苏炳添一代中国短跑选手不断追逐的目标。

  赛场之下,从求婚到结婚,他们都选择了10月10日,这既代表着十全十美,也象征着生活中的两人不停追逐的信心。

  今年的七夕节,苏炳添又一次无法与妻子相聚。在奥运会闭幕前,苏炳添在视频连线中用粤语表达了对妻子的爱意:“七夕也是我们广东人的情人节,我不在身边,请你多理解,儿子会陪伴你……我爱你。”

  8月14日,七夕节当天,林艳芳也在微博中晒出了老公给自己的礼物,“婚礼上的一生之约,宝宝降临后的真爱呵护,还有情人节的仪式感,谢谢你用心准备的惊喜和永远不变的真爱承诺。”她写道。

  东京奥运会,或许是苏炳添奔跑的终点,但也是他新生活的起点。林艳芳在微博签名中这样写道:“平凡的一家三口,只愿幸福快乐足矣。”

  这样的日子,应该快来了。

  庞伟、杜丽夫妇:七夕从来忙碌

  对于庞伟、杜丽夫妇来说,七夕从来都是在赛场上忙碌的时候。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是他们最后一次共同以运动员的身份在奥运赛场上征战。他们一共参加4个项目,取得一枚银牌、两枚铜牌、一个第八,并两次打破奥运纪录,用杜丽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以数量取胜。”

  的确,作为中国体坛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他们至今共取得了4金1银3铜的佳绩,这样的成就是许多人望尘莫及的。

  东京奥运会,两人换个身份继续并肩战斗,35岁的庞伟为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之旅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先是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夺得铜牌。随后又与“小搭档”姜冉馨拿下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自此,在运动员身份的金牌数上追平了妻子。

  只是,这场“PK”注定还未结束,在自己作为教练员出战的首届奥运会上,杜丽的爱将张常鸿夺金。这届奥运会后,庞伟或许将开始教练员生涯,而妻子如今的成绩,也是他所追赶的目标。

  庞伟与杜丽的故事始于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彼时,庞伟作为刚刚进入国家队的小师弟成为杜丽的“粉丝”。在日常训练结束后,两人经常比试一番,练习手枪的庞伟经常需要杜丽让两分才能打个平手,而庞伟也通过这一阶段的练习水平不断提升。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人迎来截然不同的开局,杜丽遗憾错失首金,庞伟却斩获个人第一块金牌。此后,庞伟不断给杜丽加油打气,最终在3天之后的8月14日,杜丽在女子50米运动步枪三姿的比赛中,以总成绩690.3环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这段共同面对风雨的经历也为他们的爱情打下了基础,1年之后,他们在同一个日期领取了结婚证,山东全运会后,两人举办了婚礼。

  此刻,这对枪坛伉俪可以在隔离期中享受难得的放松。或许,在未来都卸掉了运动员的身份后,他们终将有机会享受七夕佳节的二人世界。

  表白进行时:石智勇、谢思埸在行动

  节日不仅属于走入婚姻殿堂的人们,更属于未到达彼岸的追逐者。

  东京奥运会上,石智勇拿下了个人的第二块奥运金牌,除了他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神勇表现,令人记忆深刻的还有对女友的大声告白:“回来我就娶你。”

  其实,石智勇的这一行为让女友陈晓旦也颇为意外。自2019年后,由于疫情以及训练等各方面原因,他们已经有1年多没见过面了,生活中陪伴陈晓旦的,是石智勇送的一条叫作“花生”的小狗。

  原本,两人计划在去年结婚,但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使得他们的婚礼不得不延后。如今,石智勇已经完成自己的奥运梦想,在隔离期结束后,便将与爱人缘定此生。

  七夕前一天,东京奥运会双冠王谢思埸也在微博上向女友告白。

  眼睛做过7次激光手术、脚踝内有铆钉、手臂肌肉撕裂……在登上领奖台的背后,谢思埸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支撑他前行的,也必定少不了女友的陪伴。

  赛场是残酷的,决定胜负的是冰冷的数字,但体育是温情的,在每一位奋斗者的航行路上,爱人的支持就是一条充满期待与守护的暖流。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