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队、国安“上岸”,申花掉入保级组 中超第一阶段收官,争冠组八强出炉

2021-08-16 06:32: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河北队、国安“上岸”,申花掉入保级组 中超第一阶段收官,争冠组八强出炉

  国安赢下京沪大战,中超第二阶段又见京鲁大战。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8月15日晚,中超苏州赛区争冠组席位“三国杀”,迎来最终结局——河北队1比1战平武汉队,北京国安4比2战胜上海申花,这样一来,河北队、国安晋级争冠组,而申花则掉入保级组。

  早前进行的两场比赛中,长春亚泰3比1力克大连人,锁定苏州赛区榜首,上海海港则以5比0大胜天津津门虎,与亚泰同积28分,排名苏州赛区第二。至此,争冠组的8支球队全部产生,它们分别是广州赛区的山东泰山、广州队、深圳队、广州城,苏州赛区的长春亚泰、上海海港、北京国安、河北队。

  根据赛程安排,中超第二阶段比赛将于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3日进行。

  了不起的河北队

  被泰山队租借至河北队练级的莱昂纳多立功了。对河北队而言,与武汉队一役,仅需拿到一场平局,就能确保拿到争冠组席位。比赛第20分钟,武汉队外援洛佩斯打入一球,帮助武汉队取得领先。比赛第41分钟,莱昂纳多反越位成功,为河北队将比分扳平。接下来的比赛中,双方再无建树,1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正是凭借着这宝贵的1分,河北队杀入争冠组,达成了“提前保级”这一小目标。

  不得不说,河北队所展现出的坚韧与顽强,令人肃然起敬。要知道,本赛季河北队陷入资金困境,不得不“出售”多名球员,球队的整体实力蒙受极大损失。而另据媒体报道,河北队至今依然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欠薪问题。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河北队将帅真正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咬着牙去拼每一场比赛。

  3天前的那场比赛中,河北队爆冷战胜上海海港,将晋级争冠组的主动权,彻底掌握在了自己手中。而在那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河北队主帅金钟夫这样说道:“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海港是优秀的队伍。我们队员拼尽全力,展现出了极佳的斗志。俱乐部还是困难,希望政府尽快解决俱乐部的问题,也可以让队伍的斗志继续保持下去。”这一席话,着实教人唏嘘不已。

  而在拿到争冠组入场券后,河北队外援梅米舍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依旧有些困难,也希望能有人尽快将这些困难解决,因为我们这个团队所有人都非常辛苦,也是一直努力到现在。我们团队的目标,就是继续踢好自己的足球,然后拿到更多积分。”

  申花意外掉队

  备受瞩目的京沪大战,与河北队对阵武汉队的比赛同时开球。国安此役仅以单外援出战,巴坎布与张玉宁搭档锋线。申花则在首发阵容中排出了约尼奇、阿德里安、莫雷诺、巴索戈这四大外援,敦比亚在替补席上待命。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开场仅16分钟,申花就陷入了0比3落后的绝境当中。比赛第7分钟,张玉宁禁区外轰出一脚世界波,帮助国安首开纪录。比赛第11分钟,巴坎布造点,张稀哲主罚命中,国安2比0领先。比赛第16分钟,王刚右路强行突破后横传门前,约尼奇解围失误,自摆乌龙,国安3比0领先。赛后发布会上,申花代理主教练毛毅军也直言,开场16分钟,丢了3个球,使得比赛变得异常困难:“丢球以后也及时作了调整,也有改观,我还是要感谢场上、场下的球员们,一直没有放弃,拼到了最后一分钟,他们已经尽了全力。”确如毛毅军所言,0比3落后的申花,并未就此放弃,球员们也做了很多的尝试,但最终还是以2比4败下阵来。

  输掉了这场生死战后,申花遗憾地无缘争冠组。可以说,这是一个令人颇感意外的结果。赛季开始前,申花在引援市场上表现得相当活跃,引进了巴索戈、阿德里安这两名已在中超赛场上证明了自身实力的强援,又签下了江苏苏宁队长吴曦。因此,很多人看好申花本赛季的前景,甚至认为他们有机会参与冠军角逐。赛季初期,申花确实展现出了不错的势头。但赛季中期,球队表现出现了一定起伏。崔康熙引咎辞职后,申花收获两连胜,完成了对国安的反超,却输掉了这场最为关键的京沪大战。

  战胜申花后,国安抢到了争冠组的入场券。此役梅开二度的张玉宁,无疑是国安赢球的最大功臣。赛后接受采访时,张玉宁也道出了本场比赛的取胜之匙:“首先是在球队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大家团结一心,没有松懈,有一个一定要打入争冠组的决心。包括赛前更衣室,我们也做了动员,只要我们保持积极态度,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海港喊出争冠口号

  8月15日下午,长春亚泰3比1战胜大连人。晚些时候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上海海港5比0大胜津门虎。这样一来,亚泰、海港的积分都为28分,但由于亚泰在与海港的两回合交锋中1胜1平,占据优势,因此,亚泰排名苏州赛区榜首,海港居于次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港大胜津门虎的比赛当中,此前由河北队转会至海港的小保利尼奥,展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斩获两球,送出一次助攻。赛后接受采访时,小保利尼奥也喊出了争冠口号:“我来到球队的时间并不长,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比赛,我感觉我们球队是有争冠实力的,我们的目标还是不变。我相信,通过接下来每天的训练、相处,我和队友的磨合会更加顺畅。今年,我们目标还是争取冠军。”

  随着苏州赛区的收官之战落幕,中超第一阶段的比赛全部结束。在争冠组当中,泰山队以33分领跑,广州队以3分之差排名次席,亚泰、海港则与泰山队有着5分差距。第二阶段还有8轮比赛,5分的差距并非难以逾越。

  争冠组的8支球队之间各进行两场比赛(第一阶段同组球队之间不比赛),总积分(包括第一阶段积分)多者,名次列前,产生本赛季联赛的第1至第8名。

  由于要为国足征战世预赛12强赛让路,中超第二阶段要等到12月才会开打。在这个漫长的间歇期里,各支球队会发生哪些变化,暂时还难以预料,因此,预测争冠形势,显得有些为时尚早。但从现阶段看,长春亚泰在本土教练陈阳的调教下,战术打法颇具章法,上海海港顶过了外援短缺的困难时期,状态也相当稳定。在第二阶段比赛中,这两支苏州赛区杀出重围的球队,或将给泰山队带来不小的挑战。当然,迎回莫伊塞斯后,泰山队的竞争力也有望得到提升。

  由此看来,对任何一支志在争冠的球队而言,这个漫长的间歇期都显得至关重要。

河北队、国安“上岸”,申花掉入保级组 中超第一阶段收官,争冠组八强出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