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迎来百场里程碑段刘愚即将踏上征程 英雄远征因为有梦!

2021-08-16 06:35: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西甲失去了梅西,但至少还有武磊。”有中国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调侃。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的主场王子公园球场,迎来了五大新援的亮相仪式——巴黎圣日耳曼与斯特拉斯堡的比赛开打前,阿什拉夫、维纳尔杜姆、多纳鲁马、拉莫斯、梅西相继登场,与现场球迷见面。压轴出场的梅西,出现在王子公园球场上时,现场气氛嗨到了极致,“大巴黎”的球迷用山呼海啸般的欢呼、掌声,欢迎这位昔日诺坎普国王的到来……

  几个小时之后,西甲新赛季首轮,西班牙人客战奥萨苏纳的比赛中,武磊首发。这是武磊第100次身披西班牙人战袍出战。西班牙人官方社交媒体,也对迎来百场里程碑的武磊表示了祝贺:“祝贺武磊代表西班牙人正式比赛出场100次!”

  武磊重新出发!

  13年前的那个夏天,16岁的武磊曾与21岁的梅西拍下过一张合影。梅西随阿根廷国奥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在上海训练、比赛,武磊曾以陪练的身份,参加过阿根廷国奥的训练。训练结束后,武磊与梅西、阿奎罗拍下了那张合影。彼时,那个从崇明岛坐船来到上海市区的少年,不会想到,未来的某一天,自己会与梅西在西甲赛场上重逢。

  代表西班牙人出战的100场比赛中,武磊交出了一份14个进球、5次助攻的成绩单。这些进球当中,2020年年初与巴萨比赛时打入的那粒进球,给人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北京时间2020年1月5日,西班牙人与巴萨的德比战中,武磊在第73分钟替补登场,15分钟后,他攻破了巴萨的球门,帮助西班牙人将比分扳平。赛后,武磊入围《世界体育报》评选的西甲当轮最佳阵容,并登上了多家西班牙当地报纸的体育版头条。

  上个赛季,西班牙人征战西乙,受技术风格、伤病等因素影响,武磊渐渐淡出球队主力阵容,出场时间明显下降。整个赛季,武磊出场31次,贡献3个进球、2次助攻。很多中国球迷为武磊的处境担忧不已,也有媒体爆料,武磊或将结束留洋之旅,重返中超。但武磊选择了坚持,他说:“当你选择了一条道路,不论有多少困难,都要继续坚持下去。”

  今年夏天,随国足出战世预赛40强赛的武磊,用场上表现证明了坚持的价值。在40强赛重启后的4场比赛中,武磊斩获5球、2助攻,作为“铁家军”在进攻端的绝对核心,率队收获四连胜,成功晋级12强赛。随后,武磊也当选为亚足联月度最佳球员。

  结束世预赛征程后,武磊经过短暂休整,于7月中旬启程,前往西班牙,与西班牙人会合,备战新赛季的西甲。

  西甲新赛季首轮比赛,武磊先发出战,迎来了留洋生涯崭新的开端。赛季开始前,武磊这样表达了自己对新赛季的期待:“确实,上赛季自己在西乙的出场时间可能比较少,但是回到西甲联赛,我还是相信自己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可能也会帮助我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当然,我的出场机会,也是需要自己通过每天努力的训练来争取,我需要在训练中展现出好状态,并且在比赛中给球队作出贡献。”

  段刘愚登陆西甲?

  今年6月,武磊的个人纪录片正式发布。这部纪录片中,国足名宿范志毅不无遗憾地表示,27岁才登陆西甲,武磊去晚了。在范志毅看来,如果武磊早一些留洋,个人能力会拥有更高的提升空间。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足球决策者、参与者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目前看来,1998年生人的泰山队小将段刘愚,有望登陆西甲赛场。

  在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的比赛中,段刘愚代表泰山队出场10次,其中仅有3场首发,324分钟的出场时间,与上赛季同期相比也有着明显下滑。但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段刘愚已经展现出自己的天赋与进步,贡献2个进球、2次助攻。而上个赛季,段刘愚在1195分钟出场时间里,贡献3球、3助攻。

  段刘愚出场时间的下降,绝非个人能力所限,而是球队人员结构所决定的。在佩莱离队、格德斯未归的情况下,泰山队锋线人手不足,而1999年生人的前锋郭田雨又在本赛季强势崛起,因此,段刘愚在球队中的戏份有所减少。事实上,泰山队主帅郝伟很看好段刘愚未来的发展。此前接受采访时,郝伟曾表态:“段刘愚是我非常熟悉的球员,他是球队非常重要的年轻球员,不管是俱乐部,还是球队,对他的成长也非常重视,我们肯定会在合适的情况下使用他。”

  2015年年初,鲁能足校以100万元人民币的培养费,将就读于深圳翠园中学高中二年级的段刘愚招致麾下。由此,年仅17岁的段刘愚获得了“百万宝贝”这一绰号。进入鲁能足校后不久,段刘愚就被送往鲁能巴西体育中心进行培养。留洋巴西的经历,使得段刘愚真切意识到了中国球员同巴西球员在个人技术上的巨大差距:“特别是在对抗的时候,这种差距表现得尤为明显。这种差距的存在,我觉得是后天形成的,是从小就存在的差异,主要是我们国内从小孩子开始,正规的比赛就太少了,我们踢两年的比赛,比不上人家一年的。你知道,足球的提升,也是需要量的积累的……”

  2016年夏天,段刘愚随巴西体育回国参加潍坊杯的比赛。彼时,“段学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期待未来能穿上泰山队的橙色战袍,征战中超。而被问及更长远的目标时,他回答说,希望自己可以去欧洲寻找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

  段刘愚的梦想,有望在今秋照进现实。毫无疑问,对23岁的段刘愚而言,若能顺利登陆西甲,开启第二次留洋,将会是一次绝佳的机遇。

  留洋计划推进中

  就某种程度而言,武磊在世预赛40强赛中的强势表现,使得“留洋”再度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热词。

  国足晋级12强后,主帅李铁在接受采访时,再度谈到了武磊留洋这一话题:“武磊在西班牙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还是有这么多的媒体、球迷始终在攻击,我之前也说过,你们要是把他‘骂回来’,是不是就满意了?我们应该鼓励这样的球员走出去!”李铁表示,希望大家能给有留洋打算的中国球员更多信心、更多鼓励:“如果,我们在五大联赛有20个球员踢球,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对中国足球而言,仅有一个武磊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全村的希望”,武磊无疑也希望能不再孤单。此前接受采访时,武磊曾说:“以前大家都在说,同样都来自东亚,我们为什么之前踢不过日本、韩国?等我真正走出去后,感触非常深。在那样的高水平环境里,如果你始终保持跟他们一样的节奏,回来踢亚洲的比赛真的是得心应手。日本在欧洲有很多球员,他们可以派出两套在欧洲踢球的阵容。只要一支球队有一半人在欧洲踢球,回来后就完全不一样了。”

  据媒体报道,中国足协此前已开始推进留洋计划相关工作,且这一计划绝非“一锤子买卖”,而是一项长期工程。7月12日,葡萄牙体育女足宣布,19岁的中国前锋沈梦露加盟。7月21日,上海农商银行女足官方宣布,唐佳丽租借热刺、沈梦雨转会凯尔特人。据悉,沈梦露、唐佳丽、沈梦雨都是中国足协留洋计划中的球员。而此前外界流出的那份7人留洋名单中,也出现了段刘愚、张玉宁的名字。

  2020年1月,中国国奥在亚洲区奥运会预选赛中提前一轮出局,无缘东京奥运会。彼时,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泰国宋卡随队督战。在接受采访时,陈戌源表示,对球队目前实力的现实情况有着清醒的认识,重要的是,未来应该做些什么:“在我看来,无论这支球队成绩如何,我们都应该坚持把这批球员尽可能多地送到国外。就算到人家欧洲二级联赛,只要有比赛打,总归是好的。”陈戌源说:“我们不能只靠一个武磊。”

  可以确定的是,对勇敢、执着的“段刘愚们”而言,如果他们顺利开启留洋之旅,那么,他们身上所背负的,绝不仅仅是个人的英雄梦想。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