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女篮将以“奥运组合队”名义征战陕西全运会 国家队全运练兵,到底“图啥”?

2021-08-18 06:35: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女足、女篮将以“奥运组合队”名义征战陕西全运会 国家队全运练兵,到底“图啥”?

  2020年10月2日,上海农商银行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右)与球员唐佳丽在进行训练。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结束,目前大多数运动员都将重心转移到备战9月中旬开始的陕西全运会上。原本,奥运会后一年举行的全运会预示着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开始。如今,在解除隔离后不久运动员便要立刻恢复紧张的训练状态,对他们而言,这也是项全新的考验。

  新的考验不仅如此,包括中国女篮、中国女足以及三人制女篮、男篮在内的多支国字号球队都将首次以“奥运组合队”的形式征战全运赛场。以国家队班底与各队较量,国字号强大的实力让不少球迷直呼这是“降维打击”。但国字号的目标不只是夺得金牌,除了练兵,中国女足参加全运会或许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确定新帅。

  值得一提的是,据《体坛周报》报道,“奥运组合队”如果在全运会上夺冠,队员所在的省份将分享金牌,一个球员算一枚金牌,但每个省市不超过两块金牌。

  [中国女足]

  水庆霞执掌教鞭“贾时代”宣告结束?

  近日,足球圈内讨论最多的新闻非水庆霞即将执掌中国女足莫属。

  在以三战皆负,净吞17球结束东京奥运的尴尬之旅后,中国女足从四月份淘汰韩国队拿到奥运入场券的喜悦再度回到谷底,其中,关于贾秀全是否继续执教成为萦绕在这支队伍上空最大的问号。

  从2018年5月23日正式接过女足帅印,贾秀全为这支球队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在收获感动的同时也遭受着质疑。

  时间回到2019年6月18日,在女足世界杯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中国女足0:0逼平西班牙顺利获得出线权。比赛结束后,女足球员一起向贾秀全鞠躬致意,而这位硬汉也忍不住落下感动的泪水。

  事实上,从那时起,关于贾秀全的争议便从未停止,但无论是女足世界杯还是奥运会预选赛,他都一次次涉险过关。最终,由于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不佳表现,贾秀全关于球员选择、球队管理等问题被逐渐放大,他能否继续执教也变得迷雾重重。

  现任上海女足主教练水庆霞会是贾秀全的“接棒人”吗?答案或许快要揭晓了。

  对于自己此次被女足征召,水庆霞做出了回应,她表示,自己目前接到的任务是带领中国女足“奥运组合队”征战全运会成年女足的比赛,未来怎样仍需商讨。而且,水庆霞至今仍在与上海女足的合同期内。

  今年55岁的水庆霞球员时期便是中国女足“黄金一代”的成员。在中国女足1986年、1993年两次夺得亚洲冠军,1996年夺得奥运会亚军期间,水庆霞都是中国女足国家队的重要成员。2000年4月,34岁的水庆霞再度入选中国女足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创造了女足国字号球队球员年龄之最。

  2001年,35岁的水庆霞做出了退役的决定,此后她走上了教练岗位。作为一名女性教练,又有着精彩的运动员生涯,水庆霞很快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足教练员,她执教的上海女足长期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尤其是在缺乏外援的情况下,球队培养出了诸多国脚。

  此次水庆霞率领中国女足征战全运会,被不少人视作“贾秀全时代”的结束。但需要注意的是,贾秀全与足协的合同仍未结束,这一方面需要足协做出决定后与其协商,同时也需要解决水庆霞的执教细节。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全运会注定是一场“从头开始”的旅行。眼下,女足的留洋大幕已经掀开。全运会结束后,无论站在中国女足指挥席上的是谁,都应该有足够的能力带领球队更上一层楼。外界猜测,如果水庆霞率队夺冠,很可能顺势接手女足国家队。不过,水庆霞面临的困难也不小,因为全运会女足成年组比赛将于9月16日到25日在西安市举行,而中国女足8月19日解除隔离,这就意味着水庆霞只有20多天的时间备战全运会。

  [中国女篮]

  “降维打击”拉开新一轮奥运备战周期

  虽然以7分之差不敌欧洲冠军塞尔维亚女篮,止步东京奥运会8强,但中国女篮在本次奥运会上用出色的表现带给了人们更多的期望。9月份的陕西全运会,这支球队包括主教练许利民在内的全部成员都确定征战,这样的阵容与其他球队教练,让不少球迷直呼“降维打击”。和女足相比,中国女篮全运会夺冠可以说是十拿九稳。

  事实上,中国女篮以“奥运组合队”形式出征全运会有着诸多现实因素的考量。一方面,这为中国女篮在新的奥运周期备战提供了更多实战演练的机会,有助于教练组考察球员,另一方面,这有助于女篮这样的大球运动得到更多关注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女篮运动的整体氛围以及后备人才的培养。

  目前中国女篮正处于良性发展的轨道之上,许利民的执教为这支球队注入了理性、激情、热血的精神力量,而较为合理的年龄结构也保证了她们在巴黎奥运周期的竞争力。此次出征全运会,女篮可以借助东京奥运上良好的态势在细节上进一步提升,从而使教练组制定更为完善的奥运备战计划。

  当然,即便班底如此强大,也不意味着对手会主动“缴械”,对于其他球队而言,与国家队对决也是证明自己的一次机会。或许,通过这样的方式,女篮的明日之星将会就此涌现。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中国女篮中有三名山东球员:王思雨、李缘和孙梦然。如果她们夺冠,山东代表团将获得两枚金牌。(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相关链接]

  水庆霞:

  17岁才开始接触足球 转型一年就入选国家队

  55岁的水庆霞有望接替贾秀全,成为中国女足下一任主帅。她当年与足球结缘,有些阴差阳错。

  水庆霞出道于上海虹口少体校,但一 开始,练的却是田径,主攻跳远和五项全能。但教练们认为,她的身材条件一般,再练下去也很难达到很高水平,不如换个项目试试。

  17岁那年,少体校分流,水庆霞才开始第一次接触足球。你很难相信,一个从17岁才知道足球规则的姑娘,日后能踢到国家队、能成为一流的球星。一开始,水庆霞的基本功和球感都很差。练了一段时间,教练考颠球,她颠不过10个。“可能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吧,再加上身体素质不错,最终是被教练选进了上海队。到后来,越踢越有感觉,自信心也上来了。”

  干很多事情,的确是需要天赋和悟性的。在她转型短短一年多以后,国家队公布集训名单,水庆霞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个被征召的上海籍球员。水庆霞喜欢踢中前场,却又是场上的万金油。很多人都认为,她是上海女足历史上技术最全面的球员,可以踢除了门将之外场上的任何位置,而且所有位置都能达到国家队水平。事实上,她在国家队一开始踢的是左后卫。

  场上的水庆霞是有名的“拼命三郎”,拼起来简直不要命。1993年,她在日本留洋时,一场普通的教学赛受伤倒地,右腿胫骨被踢断,造成严重骨折,做了钢钉内固定的手术,7年后才取出这块钢板。直到现在,每逢阴雨天气,水庆霞的伤腿还会时不时有点反应。

  “我的鼻梁骨现在看上去没什么毛病,其实断过两次,后来做了整形。除了在日本那次断腿,膝关节十字韧带也断过。”水庆霞回忆说,“我觉得这都无所谓,毕竟生而为人,老天总会要给你一些小的磨难让你去克服。”在旁人看来无法想象的重伤,水庆霞只是轻描淡写地一句“小的磨难”。你就能听出,她的内心是多么强大。但正是凭着这股“不要命”的狠劲,水庆霞才实现了“弯道超车”,踢出了名堂。

  1986年、1993年两次亚洲冠军,1996年奥运会亚军,水庆霞都是中国女足国家队的重要成员。2000年4月,34岁的水庆霞又再度入选中国女足征战悉尼奥运会。2001年底,上海女足全运会卫冕之后,水庆霞终于做出了这个决定:退役。那一年,她35岁。

  球员时代,水庆霞就已经开始参加教练员培训,边踢球边考教练证书,所以挂靴转型之后,她的起点也很高,一下来就当了上海女足的助理教练,之后又被上调到国青队。在她执掌上海女足后,球队这么多年一直保持在国内强队之列。

  全国女足联赛冠军、锦标赛冠军、足协杯冠军……水庆霞带队不知道拿了多少次,“最佳教练员”的名头连她自己也数不清了。外人看来,不苟言笑的水庆霞是个严厉的教练,有时候发起火来让人有些“战战兢兢”,但在严厉之外,作为女性教练,水庆霞也有一份别样温柔,“很多人都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认为最重要还是球队的凝聚力,它就像家庭一样,我和队员一起有时候都互称大姐二姐小妹什么的,大家为了统一的目标,愿意去一起付出,少一些计较。”

  55岁的水庆霞,原本该到了退休的年纪。但现在,她又要重新出发,去迎接新的挑战了。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