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开启世预赛12强赛备战 铁帅上海滩击鼓聚将

2021-08-19 06:37: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足开启世预赛12强赛备战 铁帅上海滩击鼓聚将

  国足即将开启12强赛征程 新华社发

  8月18日,国足主帅李铁在上海击鼓聚将,来自中超广州赛区八支球队的一众国脚,先期抵达,并于当天下午参加了首堂训练课。而苏州赛区球队中的国脚们,则将于19日18:00前赴国足报到。这也意味着,中国足球就此进入世预赛12强赛时间。

  根据计划,国足将在上海集训一周,而后于26日飞赴卡塔尔多哈,为12强赛的前两轮比赛做准备。效力于西甲球队西班牙人的武磊,将直接飞往多哈与国足会合。

  李铁面临诸多挑战

  此番率队征战12强赛,李铁面临着诸多挑战,首要困难或许要数如何调整国脚身体状态这一课题。为了给国足备战12强赛让路,中超第一阶段的比赛时间不得不进行压缩,部分赛程因而变得异常紧密。由于国脚们往往在其所在球队中扮演着“大腿”角色,他们的消耗因此也变得相当之大。据统计,中超第一阶段14轮比赛中,有10名球员全部首发出战,其中就包括北京国安的张玉宁、广州队的蒋光太这两名国脚。而其他国脚在各自球队中的出场时间,也毫无悬念地“名列前茅”。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帮助国脚们尽快从疲劳状态中恢复过来,对教练组、后勤保障团队而言,可谓是一大挑战。

  此外,国足还需直面缺少高质量热身赛的难题。李铁此前曾希望国足开启12强赛征程前,能踢几场高质量的热身赛,帮助球队调整状态。但现在看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足恐怕很难找到合适的热身对手。即便是在上海集训期间,由于各支中超球队已进入假期,国足也很难像此前那样与中超球队过招、找感觉。

  作为唯一的海归球员,武磊的行程也已确定。12强赛首战开打前,留给武磊与国足合练的时间较为短暂。北京时间8月22日,西班牙人将迎来西甲第二轮比赛,主场对阵比利亚雷亚尔。此前进行的首轮比赛中,武磊首发出战并有不俗表现,与“黄色潜水艇”一役,武磊有望继续得到出场机会。根据计划,武磊将从西班牙直飞卡塔尔,与国足会合。尽管,武磊已随“铁家军”出战了40强赛,并有着出众表现,但考虑到面对澳大利亚、日本这样的劲敌,李铁势必会对球队战术打法做出一定调整,因而,武磊或许也将面临着重新磨合、适应的问题。

  陈戌源再度随军西征

  由于客观因素影响,国足或许不得不放弃今年进行的4场12强赛比赛的主场优势。国足首战对手澳大利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最新消息显示,卡塔尔方面已基本同意澳大利亚足协、中国足协将多哈作为各自12强赛首战“主场”的申请。而国足的后勤保障团队,也依照着12强赛前两战都在多哈打响这一计划,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各项准备工作。如果不出意外,国足将帅将于26日乘坐包机由上海飞赴多哈。

  据悉,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将再度随国足西征,尽全力为国足备战、比赛创造有利条件。在充分总结40强赛国足西征保障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中国足协此前已正式启动12强赛国足保障工作。据媒体报道,中国足协此番将派出一个庞大的工作团队随国足出征,这个工作团队包括防疫、竞赛、媒介、后勤、外事等工作小组,人数约20人。

  值得一提的是,国足首战的对手澳大利亚,备战工作也遭遇了颇多困难。受疫情影响,球队主帅阿诺尔德在国脚征召、球队组建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尽管如此,阿诺尔德依然对赢得开门红表现得信心十足:“我预计我们能从前两场比赛中拿到6分。然后,我们就将上路了,正式踏上进军卡塔尔世界杯之路。”

  当然,对即将开启的12强赛征程,国足将帅同样不缺少信心与勇气。18日下午的训练课前,张琳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每一名国脚都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一场一场去拼。作为一名曾随队征战过40强赛的老将,张琳芃也坦言,此番出征,颇为特殊:“疫情条件下,改变了很多,以前的比赛有主客场,这次也失去了主场,对手也可能不是在自己的主场比赛,这个跟主客场比赛还是不太一样。做好心理方面的准备,这个更重要。”

  泰山队此次一共有6人入选国足,分别是金敬道、吴兴涵、刘彬彬、郭田雨、王大雷和徐新,他们都参加了首堂训练课。

  郭德纲与于谦表演的相声作品《西征梦》,曾给观众带来无数欢乐。但愿,“铁家军”此番西征,也能不负球迷的期待。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