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或延续赛会制,山东男篮再上“高速路”?

2021-08-19 06:40: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按照计划,2021-2022赛季CBA联赛将于今年10月16日开幕,不过眼下CBA新赛季的具体赛制仍然悬而未决。8月18日,新黄河记者从CBA公司了解到,虽然具体方案还在等待批复,但CBA新赛季第一阶段将延续赛会制,而且将设立多个赛场。截至8月18日17:00,CBA20支球队中已有半数球队开始公示各自注册的国内球员,而山东男篮目前还处于“积蓄力量”阶段,俱乐部投资方近期或将有重大变化。

  新赛季第一阶段还是赛会制 多家俱乐部提议季后赛扩军

  据CBA公司有关人士透露,CBA新赛季何时开打、如何开打都还在审批中,“还在等待上级部门的批复。”虽然具体方案还没有确定,但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因素,CBA新赛季第一阶段不会实行主客场制,很可能还是赛会制。不过和上赛季比赛地一直固定在浙江诸暨有所不同,新赛季第一阶段很可能会把20支球队分成几组,设立多个赛场,目前CBA公司的竞赛部门正在和有关城市洽谈。至于赛会制是否允许观众入场,这还要和举办地的防疫部门进行协商,CBA公司希望新赛季能允许一部分球迷到现场观战。

  如果CBA下赛季第一阶段依然实行赛会制,那么是否还会采取原定的全华班方案?对此,CBA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实行赛会制,估计不会再出台全华班的规定。言外之意就是下赛季应该不会禁止各队聘请外援,但也许有的球队没有外援,新赛季有外援的球队对阵全华班球队,外援如何出场?由于具体赛制待定,新赛季的外援政策眼下还不明朗。各俱乐部也都期待CBA公司尽快确定新赛季的赛制和外援的具体规定,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引进外援。

  有专家指出,过去两个赛季,为了确保疫情之下的安全,CBA联赛其实也压缩了比赛场次,但压缩的都是季后赛。比如上赛季的附加赛和季后赛首轮都是一场定胜负,而半决赛和决赛都是三局两胜制。对此,CBA有多家俱乐部提议,新赛季如果中国篮协坚持仍要打赛会制,那就可以考虑压缩常规赛场次(上赛季是56轮),季后赛系列赛恢复五局三胜制和七局四胜制。同时,建议季后赛名额由上赛季的12个增加至16个。

  已有10支球队注册国内球员 山东男篮再上“高速路”?

  尽管CBA新赛季赛制悬而未决,外援引进也基本陷入停顿,但各俱乐部国内球员的注册工作已经在按部就班进行中。

  依据《2021-2022赛季CBA联赛球员选秀、工资帽、聘用及交易管理规定》,2021-2022赛季CBA联赛国内球员注册期为2021年8月1日至8月31日。截至北京时间8月18日17:00,已有广东、辽宁、同曦、上海、广州、四川、天津、浙江、青岛、山西等10支球队公示了各自球队的部分国内球员注册信息——

  广东队注册了10人,其中包括赵睿、胡明轩、周鹏、徐杰等知名球员。

  辽宁队则已经注册了13名球员,其中包括韩德君、付豪、李晓旭、刘志轩、丛明晨等人,但赵继伟和郭艾伦暂时榜上无名。

  上海队一口气注册了14名队员,其中包括从福建转会来的王哲林,另外还认领了在山西队合同到期的自由球员任骏威。

  广州龙狮注册了13名队员,其中的新面孔是从浙江广厦转会来的李京龙。

  原山东男篮主教练凯撒挂帅的天津队目前注册了4名队员,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是从上海转会过来的前国手张兆旭。

  青岛队注册了15名队员,其中从江苏队引进了王洪,还认领了原八一队球员张祖铭。

  山西队注册了16名球员,认领了受限制自由球员张涵钧。

  四川队目前只注册了袁堂文一名队员。浙江队也只注册了身高2米23的天才中锋余嘉豪和任骏哲两名年轻队员。南京同曦注册了5名选秀球员。

  和上述10支球队相比,山东男篮现在还处于按兵不动状态。据记者多方了解,已经投资山东男篮三个赛季的西王集团由于种种原因,新赛季很可能不再继续投资,山东高速集团有望重新投资山东男篮。如果山东男篮再次驶上“高速路”,这对球队来说是件大好事。毕竟上赛季山东男篮在主教练巩晓彬的带领下一举闯入CBA四强,新赛季如果能加大投资,解决好丁彦雨航回归球队的问题,山东男篮就有希望更上一层楼,成为CBA真正的“王者”。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