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长约 几多滋味!足协官宣李铁续约至2026年

2021-08-23 07:42: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一纸长约 几多滋味!足协官宣李铁续约至2026年

  国足主帅李铁(左)拿到了5年长约 新华社发

  距离国足出征西亚仅有不到5天的时间,8月22日,足协给这支出征在即的球队送上一枚定心丸——在率队从40强赛突围成功后,国足主帅李铁确认收到了足协送上的一纸长达5年的合约。新合同到2026年结束,其间,有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及正赛、2023年亚洲杯,以及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等多项重要赛事,如果李铁可以顺利执教至合约结束,他也将成为近20年来在国足主帅位置上待得最久的教练员。

  李铁的续约对于国足来讲无疑是一支强心剂,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未来国足体系建设的稳定性。只是,在足球世界中,合同的期限并不等同于双方牵手的时间,这一纸长约中,也包含着太多的滋味。

  [信任]

  足协更看重健康有序的国家队发展体系

  信任是足协与李铁续约的基础。

  从2020年1月6日在北京昆仑饭店正式亮相起,李铁作为里皮离开后上任的首位本土主帅不但肩负着率队杀入12强赛的重任,更被寄希望于带领国足走向有序发展道路。从目前看,这两份任务他完成得不错。

  在40强赛主场突然被取消的情况下,国足展现出以往少见的稳定,最终以一波4连胜成功杀入12强赛。这背后,李铁为首的教练组做了巨大努力。

  与球员的沟通能力是本土教练的优势之一。对于近两年来特殊的备战经历,李铁在理解球员的基础上有效地疏解了他们的压力,并注入了信心。“我的原则就是改变不了的事情,就好好享受。球员也都是成年人了,他们应该知道国家队的意义,为此牺牲一些家庭的东西,都是值得的。但这确实很苦,这次出征12强赛我们做好了半年不回来的准备,我带的茶叶刚好够我半年的。我也和球员说:如果你受不了,你可以现在告诉我,你做任何决定我都会支持。但你不能在我们打仗的时候,告诉我你受不了。”在22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李铁如此表示。

  实际上,在完成四连胜杀入12强赛的既定目标后,李铁的合同便已经自动延期。此次足协官宣的令人意外之处,是选择与李铁签订5年长约。

  在此之前,国足近20年来历任主帅的任期大多很难超过3年。李铁能否执教到合同结束之日?成绩必然是硬性标准。但足协此次续约的态度也反映出内部对于国足征战12强赛没有施加太多压力。或许,通过信任李铁,从而建立起健康有序的国家队发展体系,是足协目前更为看重的。

  [务实]

  选择土帅有利于足协部署落实到位

  与李铁续约,是足协目前可以做出的最为务实的选择。

  伴随着中超金元泡沫的破裂,支撑以往各项宏大规划的资本基础已经逐渐崩溃。无论是国足还是各级俱乐部,最值得依靠的依然是自己人。本赛季中超联赛,本土教练数量逐渐增多,两大赛区榜首球队山东泰山与长春亚泰的主帅郝伟与陈洋也都是年富力强的本土教练员。

  而李铁此次续约,也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加大对本土教练的使用力度将是中国足球新的风潮。

  薪资标准低、熟悉内外部环境、抗压能力强是当下本土教练员得以“上位”的关键,除此之外,还有对于中国足球的责任感。

  “中国足球靠骂是骂不出去的,还是需要多鼓励。中国足球就像我们的儿子,他有时候考试考不好,但他还是你的儿子,你可能偶尔生气了会骂两句,这些都能接受,但是球员真的特别需要鼓励。有的球员会给自己定位:我是这个队伍的替补和边缘球员。但实际上,任何人都有可能改变中国足球的历史。”这样的表态,正彰显出李铁对于中国足球现状的了解,以及改变现状的强烈责任心和信心。

  此次12强赛,国足或将面临长达半年的海外征战,同时正值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重要历史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继续使用李铁为首的教练组将更容易开展各项工作,有利于足协的各项部署与投入落实到位。

  [等待]

  李铁能否完成长约关键看12强赛

  长约不是护身符,李铁的未来究竟会如何,仍然需要等待时间给我们答案。

  从12强突围的难度不言而喻,客观来说,对于任何球队,国足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李铁需要做的,首先是继续保持球队在40强赛中表现出的精神状态,在12强赛中踢出自己的内容,让更多人看到球队进步的希望。另外,则是通过有序的备战以及针对性的战术设计在不同的对手身上获得理想的积分,如果可以直接拿到卡塔尔世界杯参赛名额或者杀入附加赛,教练组自然可以得到优秀的评分。即便12强赛最终未能出线,只要国足已经发挥出正常水平,并展示了拼搏的劲头,也足以面对江东父老,李铁继续执教的可能性也很大。

  当然,如果以上目标都未能完成,万众期待的国足再次习惯性“崩盘”,那么这纸长约能否执行下去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我们现在的目标很明晰,就是打好第一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我甚至都不要求去考虑对阵日本的比赛。我一直强调,国家队没有小比赛。打关岛和打澳大利亚,我们的准备都是一模一样的。哪怕是打热身赛,我们的准备工作也是一样的,就是要让球队形成惯性……”在新合同的伊始,李铁未表述太多的豪言壮语。这两年,从备战推迟到8场热身赛、4场正式比赛,李铁大多数时刻的表情被遮盖在口罩与刘海之下,如果可以,希望在5年后的合同结束之日,即将50岁的他可以在赛场上露出真挚的笑容,那代表着,中国足球经历了一段幸福时光。

  [相关链接]

  媒体人热议李铁5年长约:这是最实际的选择希望李铁珍惜机会

  中国足协昨日确认,与国足主帅李铁的合同签至了2026年。如果李铁在合同内一直执教,那意味着他不仅将率队参加本次12强赛,还将带队完成2026世界杯的预选赛。让我们来看看媒体人的热议: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丰臻:李铁这个合同的意义不在于长远,而在于组织当前对他的肯定。土帅是任命式的,不是合作式。十二强赛迫在眉睫,国足水平上已经没有什么提升空间,也只能在精神层面加码,比如“团结是铁”默念一百遍。也对,亚洲二流三流球队之间差距并没有那么大,临场发挥很重要。

  澎湃新闻记者宋承良:哪个国产主教练敢找足协要违约金啊,就是说让你干你就干,让你下你就下。

  羊城晚报记者林本剑:国足与李铁续约至2026年,这未必是最佳选择,但可能是当下最切合实际的选择。首先,疫情期间,土帅沟通和管理起来都比洋帅方便太多,比如,土帅不存在回欧洲休假什么的,随时可进入工作状态,洋帅也很难连续跟球队一起封闭备战三个月;其次,中超都已经大幅度缩减开支了,国家队也不可能花大价钱请洋帅,这符合当下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第三,中国足球的事,最终还是得靠中国人自己来解决。至于李铁的水平,那是见仁见智,无论谁执教,最终都得靠成绩说话。所以,合同续约至2026年,也并不意味着李铁就一定会执教到那个时候。

  体育媒体人陆洋:(五年长约)基本上表明了一个阶段性的战略方向了。这届预选赛本身难度大,国足成绩不太难看就算过得去了,下届扩军到八个队之后出线应该是个硬指标,看李铁怎么做长期规划了。无论如何,这都应该是历史上合同期最长的国足主教练了吧?印象里从来没有这种本届预选赛未完就签约到下届的情况出现。

  解放日报记者陈华:李铁这份国足主帅合同跨度五年,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前所未有。希望铁子和教练团队努力工作,珍惜机会,志在长远,最起码为国家队留下一些东西。年轻化和换血,也是李铁在成绩之外考虑的事情。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