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第一站是给老妈扫墓 告别沙场,终于可以休息了

2021-09-02 07:22: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郎平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第一站是给老妈扫墓 告别沙场,终于可以休息了

  郎平为中国女排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 新华社发

  9月1日,郎平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职位。这一天,距离她执教球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整整过了30天。“今天,是我离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第一天。任务完成了,我的第一站,是到苏州,给一年前因病去世的老妈扫墓。”在告别信的开头,郎平这样写道。

  如果东京奥运会没有延期,或许中国女排可以挟2019年世界杯夺冠之势在卫冕之路上节节胜利;又或许,郎平可以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只是,生活没有假设,已过花甲之年的郎平知道,在浮沉不定的人生航程中,避风港永远在前方,与其回首自怨自艾,不如勇敢地做出下一个选择。

  8年执教,郎平点燃了中国女排复兴的烽火台,当告别之时,狼烟早已绵延千里。在留下教鞭后,她则可以在场边享受排球比赛的跌宕起伏,而她在这支球队留下的暗香,依然残留。

  12年一轮回

  人生12年一轮回。在过去的轮回中,郎平的排球生涯留下无数难忘的回忆。

  1972年,12岁的郎平结束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1年之后,她进入北京工人体育馆少年体校排球班练习排球,排球人生自此开始。

  1984年,24岁的郎平在洛杉矶随队夺得了中国女排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1996年,36岁的郎平已从“铁榔头”变为“郎指导”。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带领中国女排夺得银牌,止住了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的下滑势头,但由于成绩上的压力,决赛对阵古巴的失利成为两年后她辞去帅位的导火索。

  2008年,48岁的郎平又从队友变成了对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她带领美国女排击败了中国女排,虽然在自己的祖国遭受着非议,但这次经历也为日后她重回中国女排埋下伏笔。

  2020年是60岁的郎平计划中排球生涯的终点。常年工作导致的身体负担以及越发强烈的回归家庭的念头让她萌生去意,但由于东京奥运的延期,她的退休计划不得不随之更改。

  2021年,迟到的东京奥运会到来,纵然郎平与中国女排留下了太多遗憾,但这支球队时刻显露的笑容向人们昭示着未来的希望。

  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女排3:0轻取阿根廷,赛后球员们向郎平深鞠一躬,这一躬是致敬、是不舍、是感谢,这一年,距离郎平2009年执教恒大女排,开启回国后首站,也过了整整12年。

  有些亏欠,无法弥补 有些答案,不言自明

  “今天,我给老妈带了两束她最喜欢的花,沏上了她最喜欢的茶,我们聊了很久:我告诉她我退下来了,以后一定花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让她放心,还特别感谢老妈这么多年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解甲归田”后,郎平终于可以做一位贴心的女儿,只是子欲养而亲不待。2020年的最后一面,母亲望着窗外的夜色,仍在催促她赶快回去,因为第二天还要训练。这句最后的叮嘱,也成为支撑她前进最大的动力。

  由于工作关系,郎平陪伴母亲的时间也非常少,在训练比赛间隙,她经常找机会回家,有时候母亲心情不好会抱怨:“你把家当成住酒店了?你说我养你这闺女有啥用?”这种倔强的表达让赛场上坚毅果敢的郎平潸然泪下。

  亏欠家人是郎平选择告别的原因之一,今年的中秋节,郎平无需再为比赛奔波,团圆的时刻也将越来越多。

  以小组赛未出线告别东京奥运会,关于郎平的争议仍未停止。8月31日,中国排协官网转发了原中国排协副主席张然的署名文章《中国女排为何兵败东瀛》,文中对于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以及郎平的执教措辞严厉。9月1日,中国排协对此作出回应:“不能以一次失利否定整个奥运周期的成绩,不能否定国家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几年来的艰苦努力和巨大付出,不能否定郎平教练作出的巨大贡献。”

  对于郎平8年来的心血,任何人都无法全盘否定。

  转身过后,未来已来

  在结束奥运会征途后,女排姑娘们也回到了各自的省队,为即将到来的全运会进行备战。此刻,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始,在郎平转身过后,女排的未来已经悄然启程。

  确定新任主帅是当务之急,此前安家杰、蔡斌等年富力强的人选都出现在中国女排的选帅视野之中。3年的时间并不充裕,早早确定主帅才能使球队的备战更有针对性。

  阵容的补充也不可忽视。东京奥运会,欧美球队的年轻球员成长迅速,而中国女排在朱婷出现伤病后也无法及时找到应对之策。在主力结构不变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崛起,或许本届全运会,便是新星们闪亮登场的舞台。

  在奥运备战间隙,郎平曾在《天天向上》中与自己最欣赏的歌手沙宝亮同唱《暗香》,歌词正合乎郎平对于中国女排的贡献。

  “烈火烧过青草痕,看看又是一年春风。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残留……”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