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全面接手山东男篮 重出江湖,高速男篮能否威震CBA?

2021-09-03 07:18: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高速全面接手山东男篮 重出江湖,高速男篮能否威震CBA?

  新赛季丁彦雨航重新回归山东男篮 资料照片

  9月2日,山东高速集团正式宣布,自9月1日起,集团全面接手山东男女篮运营管理工作。这标志着时隔三年后,山东高速男篮重出江湖,接下来球队会有哪些动作?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这些都是球迷所关心的。

  官宣:山东高速全面接手山东男篮

  9月2日上午,山东高速集团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了重新投资山东男篮的消息,公告全文如下:

  近期,山东高速集团与山东省体育局、西王集团就山东男、女篮建设及俱乐部股权转让等相关事宜达成一致。自9月1日起,山东高速集团全面接手山东男、女篮运营管理工作。

  在俱乐部股权变更完成前,山东高速集团组建“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筹备组)”,具体负责男、女篮新赛季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备受各界关注的20212022赛季CBA联赛注册工作已按期完成,本赛季共注册运动员17人,其中丁彦雨航、刘冠岑正式回归球队,马鑫鑫由青年队升入一线队,球队将于全运会结束后正式开启新赛季备战。

  篮球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接手山东男、女篮后,山东高速集团将带着感恩之心踏上征途,通过规范化、市场化、职业化运作,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CBA、WCBA联赛强队,以实际行动回报各界热切期待,为中国篮球、为山东体育事业发展贡献高速力量。

  据新黄河记者了解,目前山东西王与山东高速之间的股权转让还在进行中,一旦转让完成,新俱乐部将对外公布俱乐部领导机构和新赛季目标。

  机遇:有望冲击高速历史最佳战绩

  时隔三年后,山东高速男篮重出江湖!和西王时期相比,全新的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成立后,在资金上应该没有问题,山东高速男篮有望重新驶入“快车道”。

  山东高速再次入主山东男篮,首先是给球队注入了强心剂,球队在引进内外援上可以放开手脚,大展宏图。之前高速男篮的最好成绩是凯撒带队时的四强,新赛季丁彦雨航、刘冠岑正式回归球队,马鑫鑫由青年队升入一线队,如果能再引进高水平的外援,把球队拧成一股绳,新高速男篮完全有机会超越四强,创造高速队史最佳战绩,在球迷面前塑造高速男篮和山东高速的良好形象。

  挑战:新班子需磨合,新目标如何定?

  新高速男篮也面临不小的挑战,毕竟全新的俱乐部成员大部分都没有接触过CBA和职业俱乐部,新班子需要一段时间的熟悉和磨合。在确定了国内球员后,球队接下来就是如何组建强有力的教练班子,毕竟距离新赛季开打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只有教练组确定了,才能确立球队的发展方向和技战术风格。以巩晓彬为首的原山东西王男篮教练组上赛季克服了诸多困难,打进四强,新赛季续约当是顺理成章的事。

  教练组确立后,如何引进内外援是面临的首要问题。如今这支山东男篮,在人员结构上有些老化,主力阵容都在30岁左右,很需要补充新鲜血液。8月31日,球队已经提交了17名球员名单,马鑫鑫、乔文瀚等新面孔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不过球队如果想冲击更高的目标,还是要在转会窗口期继续加把劲。

  新俱乐部成立后,如何确立目标和发展方向也很关键。山东西王男篮上赛季闯入四强,新高速男篮如果瞄准这个成绩,新赛季的目标就是四强,不过对于刚刚成立的新俱乐部来说,这个目标也许有些高。球队新赛季究竟如何发展,目标应该是什么,这还需要俱乐部和山东高速广泛调研,多方听取民意。

  丁彦雨航新赛季能否重返赛场也是新高速男篮面临的一大挑战。不可否认,丁彦雨航是山东高速“第一期”冒出来的最大牌球星,但因为伤病已经远离CBA赛场长达三个赛季,之前和球队以及西王俱乐部的沟通也不够顺畅。新高速男篮成立后,能否尽快让丁彦雨航正式复出?目前来看,丁彦雨航新赛季能否回归,除了和球队、教练组的沟通,或许更多地取决于他的身体状态与竞技状态。期待小丁尽快归队参加合练,走出新赛季复出的第一步。

  总之,全新的山东高速男篮成立后,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广大球迷都期待再上“高速路”的山东男篮能够确立好目标,和球迷、媒体以及社会各界建立良好沟通,真正给大家带来希望和惊喜,也希望山东男篮从此可以走上一条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相关链接

  山东男篮的“前世今生”

  自从1995-1996赛季首次征战CBA联赛以来,山东男篮多次更换东家,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山东男篮的“前世今生”。

  山东宝元(1996-1998):清一色山东“子弟兵”

  山东男篮从CBA创办的第一个赛季就开始参赛。最初的1995-1996赛季,山东男篮在没有成立俱乐部、也没有冠名商赞助的情况下获得当赛季第五名,第一任主教练是赵选民。

  之后两个赛季,以生产运动鞋和运动衣为主的宝元公司开始出资赞助山东男篮,队名也正式确定为“山东火牛宝元队”。这两个赛季,山东男篮从教练到队员都是清一色的山东人,不过球队成绩并不差。

  山东永安(1998-2001):尝试引进外援外教

  1998年7月,山东永安公司和山东省体育局共同组建了山东永安男篮俱乐部,这是山东男篮历史上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当时主管球队业务的是时任俱乐部副总经理徐建斌。在山东永安期间,山东男篮虽然成绩上没有取得突破,但俱乐部在引援以及球队市场开发上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山东金斯顿(2002-2006):培养了省内铁杆球迷

  2002年7月6日,球队冠名商山东黄金集团下属的金斯顿公司与山东省体育局联合成立山东黄金金斯顿篮球俱乐部。这个时期,山东男篮由于巩晓彬、鞠维松、纪敏尚等核心球员先后退役,刘铁、陈照升、金立鹏等人又转会到了其他球队,队伍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成绩不太理想,但在省内培养了一批铁杆球迷。

  山东黄金(2006-2014):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

  2006年9月19日,由山东黄金金斯顿篮球俱乐部改组而成的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正式成立,老帅叶鹏出任总经理。山东黄金时期,俱乐部和球队都相对比较稳定,成绩有所回升。2012-2013赛季,山东男篮杀进CBA总决赛,虽然在总决赛上0:4不敌广东,但还是创造了球队征战CBA的历史最佳成绩。

  山东高速1期(2014-2018):丁彦雨航横空出世

  2014年7月4日,财大气粗的山东高速从山东黄金手里接手山东男篮,聘请了外籍教练凯撒出任球队主教练,引进了杨力、张春军等多名实力球员。这一时期球迷对山东高速男篮印象最深的是2016-2017和2017-2018两个赛季丁彦雨航的横空出世,他两次当选常规赛MVP,一举成为中国篮坛的顶流。但遗憾的是,在山东高速不再投资山东男篮后,丁彦雨航也因为伤病离开了CBA,时间长达3个赛季。山东西王(2018-2021):民营企业的坚持和不易

  山东高速离开之后,接手山东男篮的是山东西王集团,这也是山东男篮历史上成立的第一家民营俱乐部。前两个赛季打进12强(未进前八),上赛季闯入四强,这就是山东西王男篮最近三个赛季交出的答卷。

  山东高速2期(2021开始)期待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时隔三年之后,山东高速再度牵手山东男篮,全新的山东篮球俱乐部亮相,新俱乐部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难题,首要任务就是确定教练组人选和国内球员名单,下一步就是引进外援。我们期待再上“高速路”的山东男篮能够给球迷带来希望和惊喜,也希望山东男篮能够从此稳定下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