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自行车项目山东选手连摘3金 “神仙打架”比的就是“大心脏”

2021-09-15 08:17: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高原
射击、自行车项目山东选手连摘3金 “神仙打架”比的就是“大心脏”

张淼(左)与教练张磊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射击、自行车项目山东选手连摘3金 “神仙打架”比的就是“大心脏”

  张常鸿在比赛中。

  本报9月14日西安专电 第十四届全运会各项目汇聚了全中国最优秀的运动员参赛,其中射击项目更是汇聚了张梦雪、郭文珺、姜冉鑫、张常鸿、李越宏、杨皓然、盛李豪等在奥运会摘金夺银的运动员,这样的比赛完全可以用“神仙打架”来形容。高手与高手之间的较量,胜负往往就是一瞬间,在昨日射击场上,李越宏、张常鸿两位山东籍枪手相继摘金,而两人在决赛中均是通过加赛力挫对手,可见拥有一颗“大心脏”是多么重要。此外,在自行车赛场上,山东名将张淼通过复活赛一路逆袭,最终以5厘米的优势勇夺金牌。

  一路逆袭!32岁老将拼尽全力

  自行车男子凯林赛一直是山东自行车队的优势项目,此前两届全运会,山东选手均将金牌收入囊中。本届全运会,山东选手张淼和毕文军是该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毕文军在此前的争先赛中摔车受伤,比赛中影响了发挥,无缘半决赛。张淼由于在小组赛中位列第三,不得不通过复活赛去拼得半决赛的名额。半决赛中,孤军奋战的张淼发挥出个人实力,闯入最后的决赛。决赛中,面对河北、河南、上海队强手的夹击,张淼凭借深厚的个人实力和参赛经验,在冲刺中以5厘米的微弱优势夺得金牌,实现山东自行车队在该项目的三连冠,捍卫霸主地位。

  逆袭勇夺金牌,对于32岁的张淼来说实属不易。赛后,张淼表示,比赛中没有多想,就是为了山东自行车队拼尽全力,做到最好的自己。

  加赛制胜!新老神枪手临危不惧

  射击项目是中国体育军团的优势项目,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在15个小项中,共夺得4金、1银、6铜,11枚奖牌。本届全运会上,不仅有在东京奥运会摘金夺银的杨倩、杨皓然、张常鸿、庞伟、李越宏等名将,曾经在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分别拿到金牌的郭文珺、张梦雪也位列其中。“神仙打架”精彩对决,对于这样的比赛,山东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手枪队女子手枪项目主教练石震认为:“用‘神仙打架’来形容全运会射击有些幽默,但也非常贴切。在国内有太多同样水平的选手,甚至前16名谁都有拿冠军的可能。在这样的比赛中,谁的失误更少,谁的名次就更靠前。”

  男子10米气步枪是当天最受关注的比赛,因为比赛中既有东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山东小将张常鸿,还有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铜牌、同时也是上届全运会该项目的冠军,来自河北的杨皓然。预赛中,杨皓然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张常鸿则排名第四进入决赛。决赛中,张常鸿和杨皓然凭借稳定的发挥始终处于前两位。24次击发过后,张常鸿和杨皓然均打出252.4环的成绩。之后进入紧张、刺激的加赛,张常鸿顶住压力打出10.7环,杨皓然打出10.5环,最终张常鸿以0.2环的微弱优势获得全运会该项目冠军。

  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中,今年32岁、第四次征战全运会的济南神枪手李越宏和河南队黑马选手王亮在8组比赛打完后,成绩均为31中。在加赛中,比赛经验更加丰富的李越宏顶住压力,5射4中,而王亮则五发子弹均未打中9.7环以上,最终李越宏惊险夺冠。尽管已是第四次出战全运会,但这枚金牌却是李越宏的首枚全运会金牌,谈及全运会赛场,李越宏说:“全运会太难打了,全国比赛水平非常高,所以压力很大。能够拿到这枚金牌,我觉得跟奥运会结束之后总结经验密不可分,当然也有运气在里面。”

  比赛结束后,李越宏先是振臂庆祝,随后转身冲向教练严林,两人拥抱在一起。赛后谈及本场较量,李越宏说:“打到后面的时候成绩有起伏,当时也是一直在与教练进行眼神交流。他告诉我要稳下心,调整好,慢慢打。”在8月28日过完生日后,李越宏已经32岁了,当被问及三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是否还会出战时,李越宏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现在很难讲,因为国内这个项目的运动员水平都非常高,到时候看状态吧,现在不想这么多。”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