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情投入,五湖四海皆兄弟

2021-09-16 14:56: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了,来西安没几天的我也逐渐进入了全运状态。

  西安奥体中心距全运村媒体村2.3公里。来到这里的两天,在每晚完成一天的工作后,迎着陕北清凉的夜风,赶在10点半后享受一顿免费的自助夜宵,是不少记者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

  作为四年一届的全国大型体育盛会,全运会不但是每一位健儿的比拼,也是记者、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所有人的“竞技场”。

  赛场内是残酷的,冰冷的数字决定了最后的结果。就像14日进行的两场射击决赛,李越宏与王亮、张常鸿与杨皓然即便鏖战至常规比赛的最后一轮,但打成了平手,便无法分出胜负。即便每个人在比赛中都有着精彩的表现,但胜利者始终只有一个。

  赛场外的人们也是如此,有时候跟一项比赛需要一天的时间,在西北火辣的秋阳下T恤一会儿便被汗水浸湿,忙碌的工作间隙,吃碗泡面已是难得的享受。等待尤其漫长,但无论预赛、资格赛的过程如何跌宕起伏,更重要的始终是第一视角见证冠军的诞生,发出报道。

  但是,当比赛终了,喧嚣之后,三秦大地的热情便扑面而来。

  从进入全运村开始到每一个比赛场馆,每一个人脸上洋溢的是口罩无法遮住的热情,在便利店、在餐厅、在健身房、在村民服务中心,每位工作人员都会热情地说声“你好”。这股热情的背后,是他们每天面对的繁琐工作。随着全运会的日益临近,每个人的工作量都陡然增加,全运村内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最忙碌时需要为1000多人取样,场馆中众多大学生志愿者则要在每天最后一批离开。在这时,以怎样的心态面对工作就更加重要,每一个人的选择都是全情投入。

  当这份热爱成为每位全运会参与者的最大公约数,距离便不断被拉近。

  在前往比赛场的大巴上,聊天的话题从不缺乏,这里没有初次见面的尴尬,一场比赛的结果、一位选手的发挥、一次共同的经历都能够迅速成为友谊的桥梁。在热闹的餐厅里,虽然每个餐桌都被隔板分开,但操着南腔北调的人们依然可以面对面干杯,庆祝一天的落幕。在紧张的赛场里,青涩的志愿者恪守着自己的工作职责,但是当听到我们的山东话时,一位姑娘不禁放松起来,“这声音太让我亲切了”。她说。

  在全运会期间,追星也很容易。

  不仅是粉丝与偶像,同一项目中,也有着各自的流量担当。射击场上,已经决定退役的庞伟是不少年轻人的偶像,在14日的颁奖典礼后,一位山东队的小将便拿着工作证件请他签名,庞伟签完后还在担心这张证件能否正常使用。

  借助工作之便,记者们便得到了与“冠军叔侄”组合庞伟、姜冉馨合影的机会。由于太过激动,帮我拍照的同行双手不禁有些颤抖,这立马被庞伟发现,作为射击项目的最基本要求,他们的观察力足够敏锐。

  这是属于每位参与者的福利,当我们为之付出汗水之时,也收获了终生难忘的记忆。

  全运会刚刚开幕,在接下来的12天里,注定有无数的新鲜事冲击着每个人的感官。这感觉就像一碗油泼面,在热辣、酸爽的同时,又能充分享受到碳水带来的踏实与满足。

  在这里,每个人不再是彼此对立的对手。因为体育,因为热爱,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成为相见恨晚的兄弟。(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发自西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