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女足奥运联合队首秀:水庆霞雨中“亮相”,小胜东道主不足喜

2021-09-17 07:25: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直击女足奥运联合队首秀:水庆霞雨中“亮相”,小胜东道主不足喜  

 秋雨中,女足奥运联合队上演首秀。新华社发

  16日,一场秋雨降落西安。连绵一天的雨丝有时急骤、有时舒缓。下午4点,女足奥运联合队在陕西省体育场亮相时,雨势已经渐小。虽然以奥运联合队的名义参赛,但一众国脚的名字已经告诉人们,这支球队就是东京奥运会上的“铿锵玫瑰”。

  这是全运会开幕式后足球项目的首个比赛日。体育场内,最忙碌的无疑是500名观战的球迷,他们一方面支持着家乡的球队,在赛场上唱起了《妹妹你大胆地向前走》,稍事休整后,他们又打起鼓点大喊“中国队”加油。作为本轮的焦点战,结果似乎并不重要,毕竟陕西女队在联赛中仍在女甲徘徊,指望拥有11名U23球员的她们与国家队抗衡并不现实,最终0:1的结果也证实了这种实力上的差距。

  但是,正是这样的比分以及略显尴尬的过程,使得首次站在场边执教的女足奥运队主帅水庆霞的首秀难言完美。赛后,她婉拒了百余名记者的采访请求,备受关注的“新”女足在低调与秋雨中迎来了新的征途。

  水庆霞只“淡定”23分钟

  女足赢球还是靠“老两样”

  由于东京奥运会表现不佳,中国女足近来的日子并不好过,其中主教练的人选便是一大难题。一方面,贾秀全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备受争议,他在女足的前景渐渐变得黯淡。另一方面,立即换帅并不是个理想的选择,由于合同等原因,无论是解雇贾秀全还是签约新帅都需要复杂的过程,在这一背景下,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以奥运联合队主帅的身份接手了球队。

  据报道,如果水庆霞在全运会上带领球队夺冠,日后“转正”便拥有了过硬的筹码。因此,这场水庆霞在中国女足的首秀吸引了大批媒体到场。

  赛前热身阶段,水庆霞并未亲自指挥球队,而是在场边与助手不时交流。比赛开始前,球员们在场地边进行最后的准备,水庆霞在稍作布置后招呼大家一起鼓劲。此时,队长王珊珊从中圈位置“姗姗来迟”,等待全队集合完毕后,水庆霞带领大家喊出了“加油”。随后,她来到陕西队的替补席与对手一一握手。下午4点整,主裁判石祯禄吹响了比赛开始的哨声。

  首次指挥球队的水庆霞,并未坐在座位上,而是站到了离座位半步远的位置,刚好可以借助教练席的挡板遮住雨水。

  比赛开始后,奥运联合队迅速占据主动,陕西队囤积重兵防守。前10分钟,水庆霞表现得比较淡定,一直在原地观察局势。

  意料中的进球并没有很快到来,反倒是陕西队的反击打得有模有样。看到球队未能迅速打开局面,水庆霞也渐渐不再“淡定”。第23分钟,她第一次来到场边,此后就没有回到原来的位置。

  虽然长时间半场围攻对手,但奥运联合队始终缺乏完成致命一击的绝佳机会。第29分钟,球队完成一次头球攻门,水庆霞鼓掌致意。第30分钟,杨丽娜禁区外突施冷箭,陕西队门将李小婧飞身将球扑出。

  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奥运联合队还要靠“老两样”制胜:王霜与定位球。第36分钟,王霜40米外主罚任意球,王焱拍马赶到打入全场唯一进球。

  下半场雨势逐渐加大。水庆霞却再也没有回到原来的位置指挥。随着体能的下降,奥运联合队的破门机会越来越多,但始终与进球失之交臂,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比赛结束后,先是陕西队全体队员来到奥运联合队的教练席鞠躬致意。随后,奥运联合队的球员又集体向水庆霞教练组鞠躬,这一幕,在贾秀全时代也曾经出现过。

  水庆霞赛后“隐身”

  陕西队主帅给队员打9分

  本场比赛,水庆霞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人物。由于没有赛后发布会的安排,在比赛没有结束时,多家媒体便申请在混合采访区采访水庆霞与王霜,但是当记者们摄像机、相机、手机已经架起之时,现场新闻官遗憾地表示,水庆霞与王霜都不方便接受采访。出现在混合采访区的是陕西队主帅刘华娜。

  出生于山东济宁的刘华娜,球员时代是中国女足的“常客”,走上教练岗位后,她也展示出了过硬的执教能力。就本场比赛而言,陕西队首发阵容中有6名U23球员,不但与奥运联合队球员的实力存在差距,在比赛经验上也相去甚远。但是,主场作战的她们却没有丢失信心,不仅防守没有出现明显的失误,在进攻上也有几次不错的机会。

  “今天的比赛,对手实力比较强,但我对我们球队的表现非常认可。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我给队员们打9分。有1分没给是因为我们有两次门前的好机会没有把握住,可能是我们球员比较年轻的缘故。”复盘本场比赛,刘华娜说道。

  刘华娜介绍,目前球队只有两名球员打过全运会决赛圈的比赛,她自己也是第一次带队参加全运会,但就是这样一支青年军,却用一场惜败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对于两队发挥的巨大反差,刘华娜认为:“联合队里都是比较拔尖的球员,但第一场球不太好打,没有完全发挥出优势,主要是我们的表现非常好。在心理压力方面,国字号队伍比地方队更大一些,而我们的内心更强大。”

  18点,夜幕笼罩西安。在陕西省体育场的内场与副场,另外两场比赛接棒上演,一天之内,8支成年组女足参赛队伍已经全部亮相。10天之后,这个地方将决出唯一一枚金牌,它的归属,会有悬念吗?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