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赛艇项目揽4金5银1铜完美收官 山东水军敢于“亮剑”勇向前

2021-09-20 08:26: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李欢

全运会赛艇项目揽4金5银1铜完美收官 山东水军敢于“亮剑”勇向前

  本报西安9月19日专电 今日,第十四届全运会赛艇项目进入收官日的较量,在10个项目中,山东赛艇队共参与8个项目的角逐,共收获3枚金牌和3枚银牌。特别是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山东队力克强敌广东队和湖北队,拿下这块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同时这也是山东赛艇时隔8年之后,再度站上全运会该项目最高领奖台。本届全运会勇夺4金5银1铜,山东水军成为最大赢家的同时,也实现赛艇项目的完美收官。

  济南姑娘张敏成就“七金王”

  东京奥运会与队友合力将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拿到手后,经过短暂的调整,济南姑娘张敏随山东赛艇队踏上了第十四届全运会赛艇赛场。此前三度参加全运会的张敏已经手握5金,可以说张敏是本届全运会山东赛艇队最具看点的运动员之一。

  张敏与郭淋淋参加的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项目,是山东赛艇的强项。除了张敏/郭淋淋组合外,山东另一对组合王婷婷/张旋,以及山东籍队员刘金超所在奥运联合队,均具备夺金实力。最终,张敏与郭淋淋组合技高一筹,以7分07秒18夺得金牌。随后张敏作为奥运联合队的一员又拿起女子八单的艇桨,与队友以6分10秒80夺得金牌。

  奥运会之后,张敏在结束隔离后便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之中,赛后张敏说:“为了备战,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自己的家人了,这次比赛结束后还是想好好给自己放个假,放松一下心情,陪陪家里的亲人,然后开始新征程。”

  连夺2金后,四度征战全运会的张敏共拿到7枚金牌,成为山东赛艇全运金牌收割“第一人”。而这样的纪录还将有可能继续,因为对于一名28岁的赛艇运动员来说,路还很长。“感觉状态还好,只要山东赛艇事业需要,我还会坚持。”赛后张敏坚定地说。

  男子八单时隔8年重返巅峰

  八人艇在赛艇各个项目中,是最能体现团队精神、气势及能力的比赛,金牌分量也是最重的。男子八单决赛前,山东赛艇队张敏、郭淋淋、张德常三名队员所在的奥运联合队夺得女子八单的金牌,无形中也给包括山东男子赛艇主教练马卫国在内的男子八单团队带来了压力。“这个项目是所有赛艇项目里面分量最重的,我们也是顶着巨大的压力,我们一定要把这块金牌拿下来,特别是之前女子八单拿到金牌之后,我们男子八单更不能掉队。”马卫国说。

  比赛鸣笛发令后,山东、广东、湖北队便陷入胶着,山东队一开始便保持了冲击领先之势,即使到最后一刻也没有丝毫松懈,最终以0.09秒的微弱优势夺冠。时隔八年,山东赛艇队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又夺了回来。赛后,马卫国坦言:“八年的时间,我们整个团队经历了很多,特别是这一届,我们组队只有两年的时间,可以说比其他队伍备战接近少了两年时间。好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大家精诚团结、凝心聚力,最终把这块金牌拿了下来。”

  随着男子八单决赛战罢,本届全运会赛艇项目的角逐也落下帷幕,山东水军夺得4金5银1铜,这其中有突破也有希望。谈及山东赛艇近些年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发展态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晨光说:“山东水军多年来始终保持昂扬的向前势头,成功的‘密钥’就是亮剑精神。无论是面对强大对手,还是面对自我的顽疾,都敢于亮剑,从不退缩。这造就了山东赛艇健儿在任何时候都能拿出一争高下、奋勇向前的气势。”

  赛艇项目的争夺告一段落,水上另一金牌大项——皮划艇的较量展开。9月22日开始至26日,山东皮划艇队将登台亮相,争夺该项目14枚金牌。山东皮划艇队由新晋奥运冠军孙梦雅领衔,名将张冬、卜廷凯、马青、殷梦蝶等联袂冲击。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