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之夜出场燃爆全场 苏炳添圆梦全运百米冠军

2021-09-22 06:32: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秋之夜出场燃爆全场 苏炳添圆梦全运百米冠军

  昨夜,苏炳添在百米飞人大战中创造新的全运会纪录,以9秒95首夺全运会冠军。

  本报西安9月21日专电 要问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赛场最受欢迎的运动员是谁?必是在东京奥运会跑出9秒83惊人成绩的男子百米运动员苏炳添!尽管今天是中秋节,但西安奥体中心依旧人头攒动,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来一睹苏炳添风采的。当然,苏炳添也没有让支持者失望,在最受关注的百米飞人大战中,他跑出9秒95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线。9秒95的成绩不仅让苏炳添在中秋之夜圆了自己的全运金牌梦,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全运会纪录。

中秋之夜出场燃爆全场 苏炳添圆梦全运百米冠军

  9月21日,广东队选手苏炳添(右)在比赛中冲过终点,他以9秒95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发)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因为苏炳添的参赛,将本届全运会推向最高潮。20:30,苏炳添出场热身、调整起跑器时,看台上掌声与欢呼声交织。20:37,当现场主持人介绍苏炳添出场时,现场气氛瞬间燃爆,看台上的观众纷纷拿出手机,开始记录苏炳添的点滴。起跑-加速-冲刺,9秒95!苏炳添第一个冲过终点线。这一成绩不仅让苏炳添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全运会百米冠军,也创造了全运会百米最佳战绩,比他在东京奥运会百米决赛跑出的9秒98的成绩提升了0.03秒。可以说在中秋月圆之夜,苏炳添在送给自己一份礼物的同时,也送给全国人民一份礼物。

  9秒95如愿登顶全运会最高领奖台,这一成绩是苏炳添运动生涯第10次冲进10秒大关。从初期的尝试突破10秒,到如今将成绩稳定在10秒以内,苏炳添日常训练的强度可想而知。对于自己突破10秒大关,苏炳添说:“对我来说,一切都是自己跟自己比赛。包括奥运会时也是,进入奥运会半决赛的运动员,都是10秒以内成绩的,只有你发挥好,才能拿到决赛名额。我要尽力打开10秒。”

  从2009年在济南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苏炳添首次站上全运会的百米赛道,到2021年第4次参加全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12年的等待,苏炳添终于迎来自己在全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苏炳添说:“我一直想完成自己的全运会(金牌)梦想,过去这对我像是一个枷锁,我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这次我知道自己正常发挥就可以拿下比赛,如果拿不到冠军,我可能会马上退役。”可见,在本场全运会百米飞人大战之前,苏炳添承受了多大的压力。

  31岁的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中用惊人的表现,让国人看到中国田径短跑项目站上奥运领奖台的希望。32岁的苏炳添在全运赛场实现了自己的全运金牌梦。谈及未来,苏炳添说出了自己的告别宣言,“下一届全运会在我们广东大湾区举行,但是我参加的机会已经非常小了。四年之后我36岁了,没有什么竞争力了,所以我觉得这次已经是我最后一次全运会,但不代表是我最后一场比赛。”苏炳添的话语令人伤感,但暨南大学苏炳添短跑实验室即将成立,对中国田径来说犹如一针强心剂。作为中国百米第一人,苏炳添将把自己的知识和心得投入到科研中,去帮助更多短跑选手,为中国短跑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炳添在国内外赛场屡创佳绩,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中国田径的发展。不过,已经32岁的苏炳添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后苏炳添”时代,谁能扛起中国短跑大旗,成为越来越现实的问题。本届全运会,无论已经成名的谢震业还是吴智强,距离苏炳添仍有一段距离。而2000年之后出生的陈冠锋和闫海滨,虽崭露头角,但仍需要通过科学的训练和高水平比赛去磨练。中国田径想要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有所作为,需要继续加速度。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