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十四运首项游泳纪录诞生 绝代双娇尚青春

2021-09-23 06:38: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直击十四运首项游泳纪录诞生 绝代双娇尚青春

  杨浚瑄(中)和汤慕涵(右)是国家队队友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22日晚,十四运首项游泳纪录诞生。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山东选手杨浚瑄与广东选手汤慕涵拼杀至最后一刻,最终汤慕涵以1分54秒26夺冠,并打破了杨浚瑄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全国纪录。

  19岁的杨浚瑄与18岁的汤慕涵同为国家队队友,两个月前,她们携手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以7分40秒33夺得东京奥运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全运赛场上两人成为对手,这是一场没有败者的比赛,在抵达终点后,两位小姑娘相互拥抱,对于她们来说,比夺得金牌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中国游泳前行的希望。

  汤慕涵:18岁的金牌

  9月4日,杨慕涵刚刚度过了自己18岁的生日。彼时,教练何新中送给她一张贺卡,上面写着:“希望你成为一名向日葵女孩。”

  “向日葵代表阳光嘛,教练希望我一直阳光下去,毕竟运动员就是有朝气的,永远冲着太阳、向着有光的方向发展,他对我的这个祝福特别好!”带着教练的祝福,作为广东代表团旗手的汤慕涵站到了全运会的赛场,在这里,她闪耀出金色的光芒。

  两天前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汤慕涵便展现出强大的后程能力。在前200米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她连续超越李冰洁、王简嘉禾两位名将,收获了自己首枚十四运金牌。22日晚的200米自由泳决赛,汤慕涵又是后来居上,在8位选手中,她0.75秒的反应时间位列最后一名。最后50米时,杨浚瑄依然处于领先位置,此后,汤慕涵开始全力冲刺并完成反超,最终摘得18岁的第二枚金牌。

  “我也没想到能游得这么好,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接下来还是要努力训练,巩固好现在的成绩。这次的金牌可以说是意外之喜,在站上最高领奖台之后也会督促自己更加注意未来的发展。”赛后,汤慕涵如此说道。18岁的她正青春,关于未来,她显然值得更多期待。

  杨浚瑄:19岁的眺望

  本届全运会,杨浚瑄将要参加7个项目的争夺。截至目前,在前两个项目中,她已经收获了两枚银牌,无缘金牌,不过这位淄博姑娘并不沮丧。

  在首先进行的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中,杨浚瑄最后一个出场。在浙江队大幅领先的情况下,杨浚瑄在最后一棒追回接近5秒的劣势,一展国字号选手的水准。

  22日晚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杨浚瑄0.67秒的反应时间排名第二,在前半程,她一直压制着对手。最后30米,杨浚瑄与汤慕涵开始了最后的比拼,从新黄河记者所处的角度看,两人并驾齐驱,在最后一刻,也不能判定谁最先触壁。最终,数据证明汤慕涵以0.26秒的优势夺冠。但是,从比赛过程看,杨浚瑄足以赢得尊重。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15岁的杨浚瑄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57秒23获得第三名,彼时,她还是一名籍籍无名的小将。四年之后,杨浚瑄依然年轻,但背后已经有了奥运会冠军的光芒。

  “我感觉今天特别的开心,首先是自己的成绩接近最好成绩,还有就是我的队友都发挥得特别好,这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提升,这样我们在国际上可以更有竞争力。”东京奥运会的历练使杨浚瑄得到了成长,也多了份对于中国游泳的责任心。

  对于自己本次参赛的心态,杨浚瑄表示:“就是放松心态去游呗,反正奥运会都经历过了。”接下来,她还有剩余5个项目的角逐,在取得两枚银牌后,能否实现金牌突破令人期待。

  此刻,杨浚瑄已经开始为下一个项目进行备战,同时,也在期待着3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这届全运会对备战巴黎奥运会还是有帮助的,目前自己大赛经历还是少一些,到时候在身体与心态上会更加成熟。接下来还是要踏踏实实地训练,成绩与名次只是一个目标,只要过程做好,自己不留遗憾就好。”

  发布会上的杨浚瑄没有了泳池内的霸气,她温婉的表述让所有人静心聆听。不过,在谈到未来的目标时,她的眼中闪过一丝锋芒。“我一直有一个想法,我们中国选手可以在短距离项目上有一个大的突破,我觉得我们可以做到,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她说。(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发自西安)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