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秒之差屈居女子200米自由泳亚军 杨浚瑄:被游泳耽误的“画家”

2021-09-23 06:42: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鞠月芹
0.22秒之差屈居女子200米自由泳亚军 杨浚瑄:被游泳耽误的“画家”

  9月22日,山东队选手杨浚瑄在比赛中,她以1分54秒48的成绩获得亚军。(新华社发)

  本报西安9月22日专电 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因为杨浚瑄和汤慕涵两位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的参赛,备受关注。最终来自广东的18岁小将汤慕涵后程发力,以1分54秒26夺得冠军,山东队选手杨浚瑄以0.22秒的劣势获得亚军。“大家状态都不错,在国内有这样高水平的激烈比赛很开心,这样的较量对中国游泳是一个帮助。”两人赛后均说到这一点。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杨浚瑄和汤慕涵赛后的相视一笑、击掌拥抱,两位国家队队员间的一举一动极为默契,而风轻云淡背后,是两位顶尖运动员的惺惺相惜。

  女子200米自由泳参赛的8名选手中,杨浚瑄与汤慕涵是最具冲击金牌实力的队员。比赛开始后,杨浚瑄一马当先确立领先优势,汤慕涵紧随其后。进入最后50米的较量后,两人几乎齐头并进,追逐进入白热化,汤慕涵在最后25米发力,最终以1分54秒26刷新全国纪录率先触壁,0.22秒之后杨浚瑄也抵达终点。“自己的成绩还不错,赛前没有想到能游出接近自己的最好成绩。我在国家队的队友发挥特别好,我很开心,这样的较量对于中国游泳整体是非常好的提升,能够中国游泳的单项和接力的实力和影响力。”杨浚瑄说。

  在东京奥运会上,杨浚瑄、汤慕涵与其他两位队友合力拿到4×200米自由泳的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游泳项目上的历史。对此,杨浚瑄表示,奥运会拿到冠军给自己带来了鼓励和鼓舞,“通过奥运会让自己更好地去训练、去比赛,连续经历了奥运会、全运会过后,让我更加成熟。感谢一直帮助我、支持我的人。特别是备战奥运会的时候很少回家,我的压力很大,我的团队、我的教练一直在开导我、帮助我,是他们成就了我,特别感谢他们。”

  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后发布会开始之前,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需要现场作画。杨浚瑄展示了她在美术方面的天赋,将吉祥物“金金”画的惟妙惟肖。在中国游泳队中,杨浚瑄有着“第一画家”的称号。对于这个称号,杨浚瑄笑言,“只是平常喜欢画画而已。”

  杨浚瑄出生于2002年,汤慕涵则是2003年出生,两人年龄相仿,作为国家队女子4×200米接力队的队友,两人之间的默契度不必多言。如今,年纪轻轻的两人已经成为中国泳军自由泳项目的领军人物,未来她们不仅将在国内赛场自由泳项目上展开较量,也将在国际赛场一同战斗,为国争光。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