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接力四人组十四运夺金:洗尽铅华,期待后浪翻涌

2021-09-25 07:55: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发自西安

责任编辑:高原

直击中国接力四人组十四运夺金:洗尽铅华,期待后浪翻涌

联合队选手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吴智强(从左至右)赛后庆祝 新华社发

  9月24日,西安下起了大雨。这一天,十四运短距离田径项目迎来收官战,在最后一场决赛中,苏炳添偕国家队队友谢震业、汤星强、吴智强以奥运联合队的身份亮相,最终以38秒50的成绩轻松摘得金牌。从圣火点燃至今,他们屡次在赛场上成为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对手,如今,当全运会征程即将结束,他们终于以队友的身份站在了一起。

  这是中国接力队在西安画下的完美句号,从东京奥运会开始,他们风驰电掣的身影便成为无数人心中的骄傲。大雨之下,他们未能突破最佳成绩,但强大的实力让这枚金牌早就失去了悬念。这个秋日,漫天的雨滴就像中国田径所经历的似水流年,在洗尽铅华后,红色跑道需要后浪的翻涌。

  苏炳添的收官之战

  从9月20日亮相百米预赛开始,有苏炳添出现的地方便从不缺少欢呼。24日晚8点10分,中国飞人天团正式出场,苏炳添依然是镜头关注的焦点。

  擅长弯道的苏炳添出现在第三棒,凭借强大的加速能力,他逐渐确立领先位置,为第四棒吴志强的冲刺奠定优势。

  这是苏炳添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一天之前,他领衔广东队在4×200米接力决赛中以千分之一秒的劣势屈居亚军。自此,这位在2021年创造不朽战绩的32岁飞人以两金一银的成绩结束了在西安的争夺。

  苏炳添留给这届全运会的,除了巨大的流量与出色的战绩,还有作为一名老将的清醒。

  在无缘4×200米接力金牌后,他呼吁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因为他们才是中国田径的未来。而对于自己如今的“受宠”,他更希望大家用善意的态度关注那些正在经历挫折的运动员。“我就是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让大家更关爱我们中国田径运动员,在我们跑不动的时候你们也要伸出援手,让我们运动员感觉到温暖,才能让我们在这个跑道上继续走下去,发挥出我们的速度,继续为中国田径发光。”

  在比赛结束之后,苏炳添与队友们相拥在一起,这样的场景,在男子飞人大战决赛后,曾经出现过。

  “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用金牌收官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美好的回忆。同时,也是联合队付出了这么多努力的一个回报,包括两名小队员也为此付出了很多。”他说道。如今的苏炳添更关注的是团队的整体表现以及年轻运动员的成长,他坦言四年之后的全运会自己很难继续坚持,但仍然会以东道主的身份好好招待队友们。

  谢震业的坚守

  4年前的天津全运会,谢震业在100米与200米决赛中接连称王,夺得两枚个人项目金牌。4年之后,由于疲劳等原因,28岁的他无缘在两个项目中卫冕。即便如此,出现在镜头中的谢震业在每一次采访中依然面带笑容。

  百米决赛前,他笑称要给苏炳添制造困难,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200米决赛后,他虽然没有卫冕,但依然为年轻运动员的成长感到骄傲。

  谢震业在决赛中位列第二棒,同组中有莫有雪等名将。在自己的十四运最后一跑中,谢震业迎着风雨倾尽全力,这一幕让现场的记者无不动容。

  谢震业的坚守是中国短跑的希望,或许,四年之后的他可以像苏炳添一样王者归来,又或许,他的故事将有着不同的结局。赛后,谢震业在跑道上慢慢走过,对观众做出爱心手势,对于这位爱笑的大男孩,所有人都愿送上衷心的祝福,这份祝福也是送给所有的中国飞人。

  年轻人的未来

  从某种角度看,出现在第一棒的汤星强与最后一棒的吴智强肩负着中国田径的未来。26岁的汤星强此前刚刚战胜谢震业,成为新科全运会200米之王。27岁的吴智强则在百米大战中位列第三,东京奥运会上他超越牙买加选手的一幕让人记忆犹新。

  不过,四年之后的他们也已过而立之年,要保持竞争力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全运会结束后我要给自己放个假,连续两年的备战太过疲惫,首先要好好放松一下,再考虑冬训的安排。”吴智强赛后说道。

  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巴黎奥运备战周期,中国短跑的新老交替也将来临。本场决赛,江苏队便对联合队构成了极大的挑战,江苏队、广东队、四川队、湖南队等也创造了赛季最好成绩。此前的百米飞人大战,严海滨、陈冠峰等00后小将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未来,他们将向奥运席位发起冲击。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不排除会有更好的时代。因为国内一些年轻选手有比我们那时候更好的成绩,我想大家可以展望一下巴黎奥运会。”两个月前的东京奥运会,苏炳添在百米接力后如此表示。现在看来,此言不虚。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发自西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