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十四运女足决赛:两全其美,“水”到渠成?

2021-09-26 07:08: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直击十四运女足决赛:两全其美,“水”到渠成?

  女足联合队球员王霜在颁奖典礼上亲吻金牌 新华社发

  9月25日晚7:30,陕西省体育中心的上空被薄薄雾气笼罩,秋风吹过,丝丝雨滴打在水庆霞的脸颊。这是十四运足球项目的最后一场比赛,作为女足联合队的主帅,水庆霞面对的是老东家上海队。如果顺利拿到这枚金牌,水庆霞将名正言顺地接任贾秀全的帅印,真正成为中国女足的领路人,而包括上海在内的诸多省市也将各拿一枚金牌。

  在实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上海队收缩防线,整场比赛几乎成为奥运联合队的阵地战演练。上半场第24分钟,肖裕仪凌空抽射破门。此后,双方再无建树,1:0的比分被保持到终场,对于两支球队以及水庆霞来说,这都是一次体面的收场。

  体面收场

  比赛开始前,西安持续了一天的降雨已经逐渐停歇。就像此前的比赛一样,水庆霞站在坐席前排,静静等待着比赛的开始。球场之上,要论对双方队员的熟悉程度,非水庆霞莫属:一边是自己一手栽培起来的联赛劲旅,另一边是自己即将接手的中国女足。对于54岁的她来说,结果无疑是最重要的。在率先闯入决赛后,水庆霞还曾特地现场观看上海队的比赛,由此可见她对决赛的重视程度。

  就像突然迅疾的雨势一样,出现在决赛场上的上海队确实给奥运联合队制造了不小的困难。尤其在防守端,受场地、体能等多重因素影响,奥运联合队踢得并不顺畅,唯一的一粒进球也来自攻守转换。上半场第24分钟,奥运联合队打出快速传递,王霜中路分球,王妍雯左路下底传中,肖裕仪将球打进。值得一提的是,进球功臣肖裕仪也是上海队输送的球员。

  此后,尽管掌握着绝对的优势,但奥运联合队始终未能再下一城。看到球队的表现,水庆霞也焦急地走到球场边大声指挥。雨水不一会儿便模糊了她的眼镜,她不时摘下甩甩又戴了回去。这样的动作,水庆霞重复了多次。

  90分钟比赛结束,联合队获得冠军,上海队也用拼搏精神证明了自己。赛后,上海队球员一起来到场边向水庆霞鞠躬致意,水庆霞也对自己曾经的爱将送上拥抱。

  这是一场没有主队的比赛,就连到场的球迷也不曾喊出为任何一队加油的口号。享受比赛,成为这场决赛唯一的主题。

  路在何方?

  自此,水庆霞“试用期”告一段落。在本届全运会上,她率队取得了四连胜的战绩,仅让对手打入一粒进球。如果从数据上看,这支国字号球队依然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但与此同时,在与各省市球队的较量中,这支球队在比赛过程上依然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在攻守两端更加依靠球员的个人发挥,整体战术仍需打磨。

  水庆霞对球队的改造已经开始。最近几场比赛,她将王珊珊安排在中卫位置,后者丰富的经验以及细腻的技术保证了后场的传控。此外,肖裕仪、张馨等上海队爱将也频频建功,回报了水庆霞对她们的信任。

  可以确定的是,随着这段征程的结束,中国女足将进入新的成长阶段。赛后,对于未来是否真正接过女足的帅印,水庆霞也作出了回应:“成为国家队教练是每个教练员的梦想,如果有机会我会尽力争取。同时,也希望大家给球员们一些时间,她们还需要成长。”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发自西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