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辞职山东男篮教练组迎来巨变:宫鲁鸣压阵 徐长锁挂帅待官宣

2021-10-02 09:51: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巩晓彬辞职山东男篮教练组迎来巨变:宫鲁鸣压阵 徐长锁挂帅待官宣

  宫鲁鸣 新华社发  徐长锁

  10月1日,沉默许久的山东高速男篮曝出大新闻:主教练巩晓彬辞职,高速俱乐部准备聘请中国篮坛名宿、现任NBL球队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宫鲁鸣出任总教练,并拟聘原山东男篮五虎将之一的徐长锁出任主教练。经新黄河记者证实,巩晓彬确认已经卸任,徐长锁已经于10月1日开始带队,山东高速俱乐部有望于近期官宣这一消息。

  巩晓彬确认已卸任

  国庆假期的第一天,中国篮坛传出重磅新闻:巩晓彬不再担任山东男篮主教练。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巩晓彬确认自己已经卸任,“祝福山东队,我休息了”。

  2019年4月23日,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官宣巩晓彬任球队总经理兼主教练。从青岛重返山东男篮的第一个赛季,巩晓彬带领球队在前30轮取得19胜11负的好成绩,位列常规赛第四名。之后由于疫情的原因,两名外援哈德森和梅斯都不能按时返回中国参赛,以全华班阵容出战CBA复赛的山东男篮成绩不理想,最终在季后赛12进8的比赛中被同省球队青岛队挡在八强之外。20202021赛季,巩晓彬带领山东男篮克服了欠薪等诸多困难,常规赛取得33胜21负排名第5的战绩,季后赛连克广州与新疆,半决赛不敌广东止步四强。应该说巩晓彬第三次执教山东男篮的表现可圈可点。

  不过,在巩晓彬出任球队总经理兼主教练的这两个赛季,有伤在身的丁彦雨航一直没有归队。在山东高速集团重新接手山东男篮后,巩晓彬和新俱乐部在很多关键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这也许是他“因身体等原因辞职”的最根本原因。

  为什么是宫鲁鸣?

  在巩晓彬辞职后,山东高速俱乐部必须找一个能“压得住阵脚”的新帅,据说俱乐部曾与前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进行过接触,不过最终选择了巩晓彬的老师——在中国篮坛德高望重的宫鲁鸣。另外,考虑到宫鲁鸣毕竟今年已经64岁了,所以又聘请了年富力强的徐长锁出任球队主教练,让他带队训练和比赛,宫鲁鸣作为总教练具体领导徐长锁为首的教练组,负责新赛季的教练工作。

  多年前,身为山东人的宫鲁鸣就表示,自己不管走到哪,都会心系山东,希望能够为山东篮球多作一些贡献。如今,他终于有机会兑现“回家”的承诺。不过,10月1日,安徽文一俱乐部官微突然发了这样一则消息:国庆假期,宫指导并未休息,依旧在合肥指导文一男篮训练备战。作为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宫指导10月9日将随队出征江苏盐城,征战复赛的2021年NBL联赛。有球迷在底下留言:这是文一在辟谣吗?随后有媒体人解释:宫鲁鸣很可能会在自己与文一的合同到期后再来山东执教,时间有可能是2022年1月。宫鲁鸣最终何时能来山东,这还要看双方的沟通情况。

  身高只有1.72米的宫鲁鸣司职组织后卫,堪称中国篮坛传奇式的人物。他1957年出生于烟台牟平,后随父亲来到济南,在泉城生活多年。据介绍,宫鲁鸣是在当年的济南军区大院长大的,小时候的他虽然身高并不出众,但酷爱篮球,经常和大院里的小伙伴们一起打篮球,渐渐成了大院里的“孩子王”。后来宫鲁鸣随父亲去了徐州,1976年入选江苏男篮,1981年入选国家队。宫鲁鸣身体条件一般,但他打球动脑子,基本技术全面,善于组织反击,战术意识强,快攻推进迅速,很适合当时的江苏队。1986年,宫鲁鸣在第六届全运会男篮比赛中被评为最佳后卫和最佳远投手。1991-1995年,宫鲁鸣作为蒋兴权的助手,带领中国男篮连续三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并于1994年夺得多伦多世锦赛第八名,巩晓彬当时就是中国男篮的一员。

  1995年,宫鲁鸣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1996年,他带领中国男篮杀进亚特兰大奥运会男篮比赛八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巩晓彬当时也是中国男篮主力成员之一。1999年底,宫鲁鸣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两年后率队夺得了亚锦赛冠军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还闯入女篮世锦赛前6名,2005年2月卸任。宫鲁鸣也由此成为迄今为止,中国篮坛既担任男篮国家队主教练也出任过女篮国家队主帅的第一人。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场未赢的中国男篮一度沦为无人肯接手的烂摊子,危急时刻,宫鲁鸣于2014年初重新出山,再度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2015年10月3日,他带领中国男篮获得第28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带领球队重回亚洲之巅。

  虽然是山东人,但宫鲁鸣是在江苏队成长成名的,他从未代表山东队打过正式比赛,也没有加入过山东队的教练组。尽管如此,作为山东人的宫鲁鸣一直想为家乡篮球作点贡献。在出任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后,他在接受家乡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现在虽然在这,但是山东的篮球我却一直在关注,当然也不排除未来有机会的话,能够为山东篮球多作一些贡献。不管走到哪,我都会心系山东,毕竟是山东生、山东长的人,一定不会忘了家乡的父老乡亲。”这次答应出任山东高速男篮总教练,也许就是宫鲁鸣兑现“回家”承诺的一种表现。

  来自多个方面的信息都表明,宫鲁鸣来山东执教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一直没有官宣,也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和宫鲁鸣与安徽文一还有合同在身可能有关。

  2017年1月9日,安徽文一正式宣布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签约安徽文一,宫鲁鸣将担任安徽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安徽文一篮球学院筹备组组长两项职务。两个多月后,安徽文一官方又宣布,宫鲁鸣将担任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由此可见文一对宫鲁鸣的重视。如果山东高速男篮聘请宫鲁鸣出任总教练,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宫鲁鸣与安徽文一的合同问题。究竟是宫鲁鸣带领文一打完今年的NBL联赛后再来山东上任,还是双方友好协商,让宫鲁鸣和文一提前解约?目前我们尚不得而知。如果宫鲁鸣果真要等到明年1月再来山东男篮赴任,新任主教练徐长锁身上的担子就很重了。

  当然,即使宫鲁鸣短期内无法上任,他也能为山东男篮做一些工作。比如,当年就是他把丁彦雨航选进国家队的,他对小丁也是寄予厚望。作为小丁的“伯乐”,宫鲁鸣曾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小丁的进步实际上是他个人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在他成长道路的某一段中,给予了他一些帮助。我希望他能在篮球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要有目标,并且持之以恒。现在各界方方面面对他影响也很大,我希望他能控制好自己,一直做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做一个青少年的好榜样,无论是球场上还是球场外,都做标杆。”在丁彦雨航时隔三个赛季回归CBA后,想来宫鲁鸣能继续给小丁带来帮助。另外,作为中国三人篮球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顾问,宫鲁鸣和高诗岩也有过接触,这对他日后开展工作都很有利。为了山东男篮的平稳过渡,还是希望宫鲁鸣能早日上任,真正为家乡篮球做点什么。

  徐长锁已经带队

  尽管还没有官宣,但徐长锁1日已经开始带领山东高速男篮进行训练。由于距离新赛季开赛的日子越来越近,徐长锁接下来必须抓紧完成两大任务:组建教练团队和引进外援。

  徐长锁曾经是山东男篮主力前锋,退役后投身教练岗位,先后于2002年出任河南仁和篮球俱乐部主教练,2008年任山东男篮青年队主教练,2015年任U18国青主教练,2017年任中国男篮红队助理教练,2018年任安徽文一主教练,2019年任青岛国信青年队主教练。2021年6月4日,徐长锁带领青岛国信青年队在全国U17男子篮球联赛以89: 78战胜传统强队清华附中队,这是青岛篮球进入职业化以来俱乐部梯队第一次拿到全国比赛冠军。

  徐长锁的优势是擅长培养新人,这十几年山东男篮本土成长起来的球员,不少是他在青训阶段发掘出来的弟子。不过,徐长锁一线队执教经验并不丰富。在总教练宫鲁鸣短期内很可能无法上任的情况下,徐长锁如何组建教练团队和引进外援就显得至关重要。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