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绝杀,国足3:2越南取12强赛首胜 除了结果,“铁家军”还收获了什么

2021-10-09 06:57: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武磊绝杀,国足3:2越南取12强赛首胜 除了结果,“铁家军”还收获了什么

  在十一长假结束一个小时后,国足在遥远的西亚重启12强赛征途。面对小组综合实力最弱的越南队,国足开始了堪称此次冲击世界杯之旅的生死之战。绝境之下,本能成为求生的依靠,像过去重复无数次的剧情一样,面对东南亚球队,高举高打成为国足最务实的选择。回到亚洲赛场的武磊充分品味到降维打击的快感,在缺少高大中卫的“看守”后,梅开二度的他似乎被刚刚在西甲交换过球衣的本泽马“传染”,球风越发风骚。最终,正是依靠武磊在读秒阶段的绝杀,国足才拿到了12强赛的首场胜利。

  结果是理想的,在日本负于沙特的情况下,3战1胜的国足在B组积3分仍未丧失出线的希望。然而,除了结果之外,这场胜利对于铁家军的未来征程又带来了怎样的收获呢?

  [李铁失眠]

  惊险过关释放巨大压力

  这场比赛前的1天,是国足杀入韩日世界杯20周年纪念。即便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早已在14年前化为灰烬,但那个沸腾的夜晚却是中国足球至今都未曾再次品味的兴奋时光,逼仄的现实下,回忆便更为珍贵。

  国足主帅李铁注定比其他人感受更为深刻。

  对阵越南是在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1点开哨,比赛结束之时已近凌晨3点,大战之后的兴奋与纪念日的感慨让李铁夜不能寐。一大早李铁在微博写道:“二十年过去了,我还保持着同样的体重,留着同样的发型,只是多了几根白头发。从球员成为了教练,我对足球的爱和对国家队的爱从来都没有改变!感谢足球带给我的一切!成功,失败,鼓励,支持,鲜花,掌声,谩骂,指责,甚至是人身攻击,我都会微笑面对!这些经历会让我变得越来越强大!努力才会有好运气!加油。”

  此时,阿联酋当地时间已是清晨5点。

  李铁的心态是目前国足心理状态的代表。即便此前已经对艰苦的作战环境有着充足的准备,但在漫长的备战周期与不甚理想的结果下,这支球队的心理已经有着些许失衡。正因如此,在面对必须取胜的越南队时,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仍然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

  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对于胜利的渴求使得国足阵型出现松动,越南队因此扳平比分,如果不是对手的教练组同样稚嫩,或许国足的首场胜利又要推迟。所幸,身体素质的优势以及武磊的冲击力使得越南队的防线逐渐崩溃。一场险胜,让国足“沙漠之旅”干渴终于有所缓解,更为重要的是,球队的心理压力得到了一定的释放。

  [排兵布阵]

  高举高打的尴尬

  近年来,得益于青训体系的建立,越南足球成长迅速。在本场比赛的大名单中,越南队的平均年龄仅为24.8岁,大大低于国足。虽然小组赛前两场接连负沙特、澳大利亚,但越南球员脚下的快速传倒依然给人极其深刻的印象。

  国足方面,40强赛期间建立的高压防守体系在对阵澳大利亚与日本时逐渐失效。在急于争取积分的处境下,李铁此役不出意外地祭起高举高打的大旗。张玉宁出现在中锋位置,艾克森在其身后接应。

  本场比赛,长传成为国足打击越南队防线最有效的武器,在两名高点球员的牵制下,武磊作为僚机发挥施展前插与抢点的特点。这种相对简练的打法直指越南队防控能力不足的短板,3粒进球也均采用相似的模式,两粒由王燊超左路助攻武磊,一粒为张琳芃后场长传张玉宁头球摆渡后前插补射得手。

  这样的战术在效果上较为理想,但也凸显出了目前国足的尴尬之处。

  首先,即便面对越南队,在个人技术层面国足球员也并未占得任何优势,相比起越南队的两粒进球,目前的国足仍未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技术风格,高举高打也是此前延续几十年的应急之举。这是缺乏自信与技战术设计不足的体现,未来在面对沙特、阿曼等球队时,此役并没有过多的启示意义。

  此外,在球队整体控制力方面,国足也并无明显优势。数据显示,在控球率、进攻次数、危险进攻次数方面越南队都略占上风。过于急躁的心理使得国足无法耐心在对手禁区前沿进攻,球员个人的发挥变得更加关键,所幸,从西甲回归的武磊展示出上佳的竞技状态,虽然绝杀进球的归属仍有争议,但他对越南队防线的搅动作用依然是国足涉险过关的关键所在。

  [取胜之钥]

  除了武磊和运气,还能靠什么

  “运气今天站在我们这边。”李铁赛后如此说道。的确,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又在最后时刻绝杀成功,这个夜晚国足无疑是被幸运女神眷顾的一方。

  除了运气,武磊仍然是这支球队的王牌。本场比赛,他的2粒进球、6次射门、3次射正均为全场最高,荣膺全场MVP亦是实至名归。在西甲征战的他此次回归面临着诸多困难,进球之后,他将飞吻献给妻子,以感谢家人对他的支持。

  但是,仅靠运气与武磊的国足前路注定坎坷。从前三场的表现看,归化球员数量的增加并未给国足带来明显变化,教练组在细节上仍有着需要提升之处。

  随着赛程的推进,12强赛的竞争形势变得更加激烈,在收获3分后,国足并未掉队太远。李铁已经表态,希望尽快回到国内主场作战。毫无疑问,球迷的助威将进一步提升球队的战斗欲望,在调整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国足争胜的希望或许仍要靠“精神胜利法”。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