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全时代落幕中国足协着手选帅 中国女足究竟需要什么?

2021-10-10 07:58: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贾秀全时代落幕中国足协着手选帅 中国女足究竟需要什么?

 贾秀全时代正式落幕,中国女足路在何方?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没有正式的告别,中国女足的贾秀全时代已然落下大幕。10月8日傍晚,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上发布通知,宣布启动中国女足主帅的选聘工作。合同已经到期的贾秀全,就此失去继续执掌女足帅印的可能。

  就某种程度而言,作为女足主帅的贾秀全,其故事的结局早已在今夏的东京写就。东京奥运会3场小组赛中,中国女足1平2负,丢17球,刷新了中国女足历史上27次(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大赛的丢球纪录。这样的表现,无疑很难令人接受。

  贾秀全 没能体面告别

  “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何来亏欠……”2017年冬天上映的《前任3:再见前任》,很难称得上是一部成功的电影,豆瓣评分仅有5.5分,但电影插曲《体面》却意外地火了。

  对贾秀全来说,没能体面地告别中国女足帅位,或许是一大遗憾。

  三年前接过中国女足帅印时,贾秀全虽不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却也称得上是临危受命。彼时,中国女足在冰岛人埃约尔松的带领下,在亚洲杯上夺得季军,顺利拿到2019年世界杯的入场券,但球队队内气氛、场上表现都不能令人满意,因此,在出任中国女足主帅仅半年后,埃约尔松匆忙下课。贾秀全上任后,面临着带队出战2018年亚运会、2019年世界杯的重任。

  在那两次大考中,贾秀全经受住了考验——2018年亚运会,中国女足在贾秀全的带领下,时隔16年再度杀进决赛,最终0比1惜败于日本队,获得亚军;2019年世界杯,贾秀全率队从小组出线,在淘汰赛中不敌意大利,止步于16强,但成绩已达到外界预期。

  但今夏的东京奥运会,成为了贾秀全执教生涯的滑铁卢。中国女足的表现,带给人们的只有深深的失望。中国女足首战0比5不敌巴西队,“贾秀全下课”的呼声就已在社交媒体上刷屏。第二场比赛,中国女足4比4战平赞比亚。最后一战,中国女足2比8惨败于荷兰。三场小组赛过后,中国女足早早出局,且以-11个净胜球,在12支参赛球队中垫底。

  东京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赛后发布会上,贾秀全总会说出这一句“台词”:“我负责!”而当东京奥运征程结束后,也就到了真正需要他负责的时候。事实上,外界对贾秀全存在如此之多的批评与质疑,除了东京奥运会战绩不佳,还与“大名单风波”“奥运练兵说”有关。如今,贾秀全交出了中国女足帅印,但中国女足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大名单究竟如何产生,唐佳丽、娄佳慧等战功卓著的老将因何落选,这些疑问仍深陷迷雾当中,人们难以找寻到明确的答案。

  该当如何评价贾秀全在执掌女足帅印的这三年间的表现?每一个人,或许又都有着自己的见解。中国女足2比8惨败于荷兰队赛后,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贾秀全,贾秀全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女足世界杯我带队小组出线,这在亚洲球队里数一数二了。这次奥运会亚洲两个名额,我们抢到第二个名额,你觉得我是成功还是失败?”

  水庆霞 放弃参与竞聘

  经历过东京之夏的失落与彷徨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回到国内,在结束入境隔离后,球队以奥运联合队的名义参加了全运会比赛,并在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的率领下,夺得全运会冠军。

  当水庆霞执掌奥运联合队帅印的消息传来时,有媒体报道称,只要她率队夺冠,就将通过“测验”,顺理成章地成为女足新任主帅。但现在看来,这种说法并不确切。据《足球》报报道,水庆霞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参加中国女足主帅的竞聘。据了解,在率领联合队完成全运会比赛任务后,水庆霞就回到了上海,并在短暂休整过后,继续行使起作为上海女足主教练的职责。10月9日,水庆霞已带领上海女足兵发昆明,以提前适应高原环境,更好地备战接下来的女超比赛。

  中国足协发布的《中国足球协会关于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选聘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应聘者须有中国国籍,年龄低于60周岁,同时,应聘者的执教履历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U19及以上国字号队伍主教练、女超联赛球队主教练、中国足协顶级联赛主教练或助理教练。此次女足主帅选聘,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12日24时,此后,足协将对参聘人选进行资格审核,符合条件的,将提交到选聘专家组,专家组讨论后,确定最终参加面试的候选人。

  有消息显示,昔日国足队长、如今在广州城担任领队的肇俊哲,是女足新任主帅的热门人选之一。据悉,中国足协高层此前已经与肇俊哲进行过沟通,询问了他是否有意愿出任中国女足主帅,并让他谈了自己对女足的看法。

  但无论是谁最终接手中国女足帅印,都将面对相当紧迫的任务——带队征战明年年初在印度举行的亚洲杯,争取拿到世界杯参赛名额,而后率队出征杭州亚运会,力争夺金。

  贾秀全接过女足帅印时,成为中国女足在13年里的第10位主帅。过去这些年间,中国女足的帅旗一次次变换,主帅有土帅,也有洋帅,成绩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以此看来,中国女足的问题,似乎并不是可以依靠换帅来解决的。

  2019年年底,率领中国女足出战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东亚杯比赛时,贾秀全曾被问及,什么是自己面临最大的挑战,彼时,他给出的回答是“缺人”:“一支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有人,但是对足球来讲,这个又是最难的。国家队有人的前提是什么?是有联赛和更多的人踢球做基础,我从10个人里面选一个出来,跟从100个人里面选一个人出来,能一样吗?地基打得不扎实,房子肯定盖不高,不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吗?”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今,贾秀全时代已成为过去时,但我们或许有必要审慎地思考一下贾秀全的这一席话。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