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昨日抵达诸暨 新帅要打“团队篮球” 徐长锁:首要任务是平稳过渡

2021-10-11 07:33: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男篮昨日抵达诸暨 新帅要打“团队篮球” 徐长锁:首要任务是平稳过渡

  徐长锁 刘冠岑 焦海龙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摄

  10月10日上午,山东男篮从济南启程奔赴浙江诸暨。10月16日,2021-2022赛季CBA联赛的大幕将徐徐拉开。临行前,山东男篮新任主教练徐长锁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自己接手球队时间比较晚,因此眼下首要任务就是带领球队平稳过渡,先打好常规赛第一阶段的13轮比赛,“山东男篮新赛季的目标就是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力争用最好的成绩回报广大球迷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支持。”

  打出团队篮球,打好每一场比赛

  第十四届全运会结束后,山东男篮全队仅休整了三天就再次集结,新任主帅徐长锁10月1日才正式开始带队训练,而新赛季10月16日将开幕。这样算下来,留给徐长锁熟悉球队和备战的时间确实太少了,对这位昔日的山东五虎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徐长锁坦言,这次接手山东男篮,各方面的困难确实比较大,“这对我个人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我是山东篮球人,现在既然球队需要我,我觉得自己就要勇于担当。我接手球队还不到10天时间,面临的困难很多,球队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很多队员刚打完全运会,体能上存在很大问题。我带队后首先做的就是把全队的思想和作风统一一下。”

  谈到新赛季山东男篮的目标,徐长锁表示,由于这个赛季比较特殊,因此新赛季目标没有定那么高,还是要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力争最好的成绩。在山东男篮的壮行会上,徐长锁和球队队长王汝恒在发言中都表示,新赛季要刻苦训练、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全力提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和应战能力,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最佳的竞技状态出现在赛场上,赛出风格,打出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

  徐长锁上任后,球迷都很关心他的带队思路。徐长锁说,10月8日,CBA联盟发布《关于20212022赛季CBA各俱乐部行使外籍球员优先续约权的公告》,17支球队获得27名上赛季外援的优先续约权,山东男篮上报了哈德森和吉伦沃特。不过由于各种原因,这两名外援第一阶段还无法到位,山东男篮在前13轮比赛还是要依靠全华班阵容,球队在技战术打法上面临重新整合的问题,“我带队的思路是从作风上培养,从防守上做起,要求每个队员防守上都要强硬,有机会就打反击。进攻上多打团队篮球,捏合好球队,并在此基础上发挥出每个球员的特点。”

  虽然接手球队时间太短,总教练宫鲁鸣近期也不能上任,但徐长锁对带好球队还是有信心,他的底气就来自目前这支山东男篮的大部分球员都是他在青年队带过的,丁彦雨航、陶汉林、陈培东、贾诚、王汝恒、焦海龙、刘冠岑、文雁行、马光翰、王文宇等队员都是当年他带出来的,“我们队很多球员我还是比较了解的。接下来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球队平稳过渡,打好第一阶段的联赛。”徐长锁表示,新赛季首轮对北控这场比赛对山东男篮就是一个考验,因为北控近期说不定会有一名外援到位,而山东男篮第一阶段肯定会是全华班。

  小丁希望每场比赛打两节,适应期内会控制他的出场时间

  和上赛季相比,山东男篮最大的变化除了教练组,就是丁彦雨航的回归。在山东男篮10月7日进行的CBA体能测试中,马鑫鑫和马光翰因投篮不达标没有拿到新赛季参赛权,他俩要到赛区补测过关后才可以上场比赛。而因伤病缺席了三个赛季的丁彦雨航凭借球队唯一的免试资格,顺利取得新赛季上岗证,由此可见徐长锁对他的期望值之高。昔日主帅凯撒带队时期,丁彦雨航是山东男篮进攻核心,徐长锁带队后,会不会让小丁再当球队核心?对此,徐长锁表示,自己当年带青年队就一直打整体篮球,现在带领山东男篮征战CBA依然会遵循这一原则,“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这支球队打造得更加团结,更加自信,我会一直向这个好的目标去努力。”

  至于新赛季如何使用丁彦雨航,徐长锁表示,“我个人当然希望他出场时间越长越好。小丁身体上没有问题,他希望自己新赛季每场球能打两节以上,但他毕竟三个赛季没打CBA了,体能和状态还需要慢慢恢复。新赛季我会根据情况适当限制他的出场时间,让他的身体和技战术逐渐适应联赛,帮助他找回原来的状态。”

  据悉,山东男篮此次出征诸暨,17名国内球员全部随队。在10月16日新赛季常规赛首轮对阵北控之前,山东男篮将出战两场季前赛:10月11日19:30对阵浙江队,10月13日19:30对阵四川队,这将是徐长锁在实战中熟悉球队、磨合队伍的难得机会。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相关新闻】

  刘冠岑不惧和小丁“竞争”焦海龙期待新赛季取得突破

  CBA新赛季即将开打,山东男篮已于10月10日下午抵达浙江诸暨赛区。10月9日下午,新黄河记者来到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篮球馆,对山东男篮进行了一番探访。今年秋天重返山东男篮的刘冠岑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广大球迷能给球队更多的包容,自己也期待新赛季能通过良好的表现赢得球迷的尊重。焦海龙则期待自己新赛季能取得突破。

  今年26岁的刘冠岑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出道于山东青年男篮。由于受伤的原因,他2017-2018赛季被租借到山西队,在那里一打就是4个赛季。这次能回到家乡球队,刘冠岑说自己非常高兴,“能为家乡球队效力一直以来都是我的理想。今年高速集团重新接手山东男篮,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我也很期待。”

  由于丁彦雨航的受伤和刘冠岑的出走,山东男篮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前几个赛季一直很薄弱。新赛季两人双双回归,球迷对此充满期待。谈到和小丁的“竞争”,刘冠岑心态很好,“队里每个人都想为这支球队增砖添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状态和特点,还是看谁更符合球队的需要吧。”

  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是刘冠岑当年在山东青年队的主教练,他也曾带领刘冠岑打过全运会。时隔多年,师徒二人再度携手,刘冠岑说彼此都很熟悉,“徐导接手球队时间很短,希望广大球迷能给我们更多的包容,我们也会全力去拼,争取在新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也希望自己能赢得更多的比赛,有所突破,赢得大家的尊重。”

  山东男篮新任主教练徐长锁是焦海龙当年在山东青年队的主教练,后来焦海龙租借到了青岛队,徐长锁又是青岛青年队的主教练,因此两人可以说十分熟悉。谈到自己对山东男篮新赛季战术思想的印象,焦海龙说,“徐导来了以后,一再给我们强调防守时一定要强硬,有机会就多打反击。他还要求我们在场上要多传球,多打配合。”

  上赛季是焦海龙从青岛队回到山东队的第一个赛季,他在常规赛阶段场均贡献8.5分5.7篮板,表现不错,但季后赛阶段,他的场均得分下降到了2.3分。对此,焦海龙表示,针对上赛季出现的问题,希望通过一个夏天的努力,新赛季能够有一些改变和提高,取得新突破。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