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莱尼替补建功,泰山队晋级足协杯16强 拨云见日,“莱”者不惧

2021-10-14 07:24: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费莱尼替补建功,泰山队晋级足协杯16强 拨云见日,“莱”者不惧

  费莱尼(左)打进制胜一球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 摄

  13日19:30,山东泰山队与南通支云的足协杯1/16决赛在济南奥体中心上演,由于前几日的阴雨天气,奥体的草坪有些松软,开场不久便被踩出一个个小坑。这似乎也预示了本场比赛的剧情,面对有备而来的对手,泰山队上半场虽然在攻势上强于对手,却始终与进球失之交臂。

  在这样的背景下,替补席上的费莱尼成为郝伟的秘密武器,他的出场激发了两个边路的进攻火力,重拾传统进攻套路的泰山队因此进入了熟悉的比赛节奏。第66分钟,费莱尼推射建功,凭借这粒进球,泰山队在时隔687天后收获“回家”后的首场胜利,足协杯卫冕之旅就此起航。

  [出乎意料]

  南通支云值得尊敬

  南通支云是个值得尊敬的对手。在幸运获得晋级资格后,面对家门口作战的泰山队,这支中甲球队展现出了自己的倔强。

  首发阵容中,科雷亚、特拉奥雷两名外援联袂出战,其中本赛季打入9粒进球的科雷亚是球队的当家射手。南通支云整场比赛虽然只有1次射门,但他们依然给予泰山队防线不小的压力,在科雷亚的“搅动”作用下,雷文杰、李湘彬等国内球员表现得亦相当积极。

  更为关键的是,南通支云在防守上布置得相当到位,上半场面对泰山队小快灵的中前场组合,南通支云紧密收缩防守空间,泰山队在中前场的直塞被屡屡破坏。下半场,泰山队的边路进攻有所加强,但即便费莱尼打破了场上僵局,南通支云依然没有崩溃的迹象,1:0的比分也没有被改写。

  [屡试不爽]

  费莱尼“热得快”

  6名国脚的抽调对泰山队的影响显而易见,尤其在进攻端,缺少了郭田雨的支点作用,田鑫与段刘愚成为锋线的第一选择。在近期的热身赛中,这套阵容曾有着出色的发挥,但是在本场比赛中,由于对手防守质量的提升以及场地湿滑等原因,泰山队在进攻端面临着不小的阻碍。

  在这样的背景下,郝伟将目光投向了替补席上的费莱尼。上半场第40分钟后,费莱尼来到场边进行热身,在训练之余他也不时看向球场,观察比赛的局势。下半场伊始,费莱尼便替换莫伊塞斯上场,比赛的走势也就此发生改变。

  虽然依旧出现在后腰位置上,但费莱尼实际上扮演着前场自由人的角色。由于中路渗透的打法被对手限制,泰山队不得不在边路寻求突破的空间,这时费莱尼的支点作用便体现得淋漓尽致,第65分钟,宋龙边路得球后传中,禁区内的费莱尼面对两名球员的防守将球卸下,随后与吉翔打出传接配合,一脚撩射直奔球门死角,泰山队终于打破僵局。

  有了费莱尼的存在,泰山队的进攻空间进一步拓展,这也是联赛中球队主要的进攻套路。事实上,费莱尼并不在最佳的比赛状态,本月初结束隔离的他在10月5日才完成了首次训练,至今训练时间也仅在一周左右。赛前,球队助理教练韩鹏便表示费莱尼与孙准浩的状态仍在调整,但是出现在球场上的费莱尼却展现了“热得快”的本色。

  除了在进攻端改变了场上的局势,费莱尼对待本职工作依然兢兢业业,他在中场的大面积扫荡使得南通支云的反击消失于萌芽之中。

  下半场有个画面相当有趣:费莱尼在中圈与南通支云巴西外援查加斯进行对抗。身高1米83、体重91公斤的查加斯体型相当壮硕,但是在费莱尼面前,他却显得踉踉跄跄,这也从侧面显示出即便恢复时间较短,但费莱尼的身体状态依然保持得不错。

  [略有遗憾]

  卫冕之路任重道远

  “这场比赛确实不容易,我们的比赛过程还可以,但是在得分效率方面还是有待提高。”郝伟赛后表示。

  毫无疑问,志在卫冕的泰山队在阵容不整的情况下任重道远。在费莱尼出场之前,郝伟试图利用莫伊塞斯的前提提升进攻质量,但在锋线压制力不足的情况下,巴西10号未能得到充分的空间。

  与莫伊塞斯同时首发的孙准浩赛后直言,自己并未达到最佳状态,“这是我第一次在主场参加比赛,如果能在球迷面前比赛的话会更好,但今天感觉比较遗憾,好在球队能够取胜,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始。”

  虽然无缘与球迷相见,但泰山队在这个夜晚并不孤单,体育场外,四五十名球迷在不干扰比赛的情况下呐喊助威,这场胜利也让每个人更加期待与球队的早日相会。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