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本周六拉开大幕 新山东高速男篮能否“忠于所爱”?

2021-10-15 07:41: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CBA新赛季本周六拉开大幕 新山东高速男篮能否“忠于所爱”?

  在俱乐部和教练组双双发生变动的情况下,山东男篮本赛季处于过渡赛季。 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供图

  10月16日,以“忠于所爱”为主题的2021-2022赛季CBA联赛将在浙江诸暨拉开大幕,临阵易帅、仓促上阵的山东高速男篮首个对手是马布里率领的北控。在巩晓彬辞职、徐长锁挂帅,总教练宫鲁鸣第一阶段很可能无法就位的情况下,新山东高速男篮显得很低调,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队,赛前都没有提出非常具体的赛季目标。但对于关心这支球队的球迷朋友来说,新赛季山东男篮还是有众多让人关心的问题亟待回答,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有以下三个:

  [话题1]

  新赛季目标该如何确定?

  上赛季,山东西王男篮克服了诸多困难,抓住了机遇,出人意料地取得了常规赛第五、季后赛第四的好成绩。今年秋天,山东高速集团重新接手山东男篮,新赛季的目标究竟该如何确定?

  在山东高速男篮新赛季壮行会上,谈到新赛季的目标,新任主教练徐长锁这样表示:新赛季要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全力提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和应战能力,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最佳的竞技状态出现在赛场上,赛出风格,打出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

  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徐长锁就此解释说,新教练组接手球队时间很短,因此新赛季目标没有定那么高,还是要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力争最好的成绩。

  在俱乐部和教练组双双发生变动的情况下,山东男篮本赛季处于过渡赛季,不确定过高的目标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也有球迷指出,尽管新赛季并没有具体的名次要求,但作为一支CBA传统强队,山东男篮最低目标还是应该打进季后赛,并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好的成绩。球队也要增强凝聚力,打出大家期待的团队篮球和山东大汉的精气神,这样才能赢得球迷和社会各界的尊重。新赛季常规赛只有38轮,和上赛季的56轮相比,“容错率”大大降低了,山东男篮必须珍惜每一场球的机会,最终才能取得一个让球队和球迷都满意的成绩,不负球迷所爱。从这个角度上说,新帅徐长锁和山东高速俱乐部都面临不小的压力。

  [话题2]

  新赛季主力阵容磨合如何?

  常规赛第一阶段,由于两名外援哈德森和吉伦沃特还无法来到中国出战,山东男篮只能依靠国内球员。不过前两个赛季,山东男篮的全华班阵容表现不够理想,尤其是和强队交手时明显缺乏竞争力。新赛季常规赛第一阶段,山东男篮依然没有外援,能够打成什么样还不好说。

  徐长锁上任后,带领山东男篮的全华班出战了两场季前赛,取得了一胜一负(胜浙江、负四川)的战绩。这两场热身赛,表现最好的当数陶汉林,第一场对浙江拿下22分和15个篮板,第二场对四川又砍下22分和10个篮板,这完全是CBA顶级中锋的表现。刘冠岑则是全队最让人惊喜的球员:重返山东男篮的首秀(对浙江)出场23分13秒,拿到6分2篮板2抢断。虽然得分并不是很多,但他开场后的爆扣、终场前的关键抢断+扣篮绝杀让人眼前一亮;对四川出场35分2秒,砍下18分8篮板4抢断1助攻,可以说已经牢牢站稳了首发小前锋的位置。新人乔文瀚的表现也不错:对浙江出场8分20秒,贡献4分1篮板1抢断;对四川出场时间达到了23分59秒,得到9分5篮板1助攻1抢断。

  由于新帅徐长锁10月1日才刚刚上任,10月16日就要迎来新赛季首场比赛,其间还要准备体能测试和出征诸暨,留给他打磨阵容的时间确实是太短了。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徐长锁只能抓紧先确定主力阵容,因此在两场季前赛中年轻队员的机会不多,队内第一高度马鑫鑫在通过体能补测后也没有得到出场时间。从这仅有的两场季前赛来看,山东男篮新赛季主力阵容已经浮出水面:高诗岩、陈培东、刘冠岑、焦海龙、陶汉林,王汝恒、刘毅、乔文瀚、贾诚、李敬宇等人则是主力轮转球员。

  通过两场季前赛来看,山东男篮如今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由于新阵容还在磨合中,球队在比赛中传球不流畅,失误较多。比如在对四川队的季前赛中,山东队全队失误高达17次,比对手多6次。二是球队整体三分球命中率太差,部分队员还没有找到比赛状态,两场比赛都有主力球员未能得分。三分球不稳定是山东男篮的老问题了,同样是在对四川队的比赛中,整场比赛全队在三分线外投篮32次,只命中了3球。在哈德森第一阶段不能归队和李敬宇状态下滑的情况下,山东男篮新赛季的外线投篮让人担忧。这些问题,看来只能等到新赛季开打后边比赛边解决了。

  [话题3]

  丁彦雨航复出后战力几何?

  除了教练组发生了变动,新赛季山东男篮还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丁彦雨航的回归。在因伤休战了3个赛季后,这位曾经两次夺得CBA常规赛MVP的前国手,依靠队内唯一一个体能测试免测名额获得了新赛季的参赛资格。但在之前山东男篮参加的两场季前热身赛中,小丁依然没有出场。对此,有球迷对丁彦雨航的状态表示担忧:季前赛都不出场,到了真刀真枪的常规赛,他真能复出吗?

  养伤三年多,丁彦雨航目前的身体康复和比赛状态究竟如何?这是球迷和媒体关心了三年多的话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论是主教练徐长锁还是小丁本人,都对新赛季充满了期待。不过真正复出后究竟能打成什么样子,相信师徒二人谁心里都没有底。新黄河记者从教练组得到消息:新赛季第一场对北控,丁彦雨航“必须打”。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得让事实来说话。当然,即使丁彦雨航顺利复出了,他能发挥出多大的战斗力也是个未知数。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山东男篮如今有刘冠岑和乔文瀚两员大将,小丁要想多上场,看来得竞争上岗才行。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