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畏 青春无敌 赢下齐鲁德比 泰山队挺进足协杯八强

2021-10-19 09:22: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青春无畏 青春无敌 赢下齐鲁德比 泰山队挺进足协杯八强

成源为泰山队打进第二球

青春无畏 青春无敌 赢下齐鲁德比 泰山队挺进足协杯八强

  昨晚,泰山队主帅郝伟的儿子郝海毅完成了泰山队首秀。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 摄

  3比0!10月18日晚,在略显空旷的济南奥体中心,山东泰山队战胜青岛青春岛,赢下足协杯版齐鲁德比,挺进足协杯八强。

  足协杯济南赛区的另一场八分之一决赛,将于今天下午进行,李霄鹏率领的武汉队将与吴金贵率领的青岛队争夺一个八强席位。这场“泰山队前主帅之战”的胜者,将在下一轮比赛中与泰山队进行两回合较量,决出一个足协杯四强席位。

  青春岛不做配角

  比赛进行到第13分钟,泰山队获得大禁区前沿的前场定位球机会,郑铮以一记圆月弯刀,洞穿了青岛青春岛的城池,也为泰山队打开了胜利之门。赛后发布会上,青春岛主帅周新表示,过早丢球,“打乱了球队赛前部署”。

  看得出来,对这场足协杯版齐鲁德比,青春岛相当重视。比赛开场前,青春岛将帅在场边围成一圈,喊起口号,为球队鼓劲。尽管由于实力不济,青春岛最终以三球落败,但从场上表现看,青春岛球员们展现出的斗志、韧性,都令人称道。青春岛不是配角,他们是此夜赛场上的主角之一。

  青春岛的倾尽全力,恰恰展现出足协杯这项赛事的魅力所在。泰山队主帅郝伟赛后也称赞了对手的表现:“青春岛近年来的球队建设、取得的成绩还是不错的。这场比赛,我们确实比较困难。也希望未来,山东能有更多球队出现在中超、中甲的赛场上。”

  当然,泰山队球员们的场上表现,也绝对配得上这场胜利。在六大国脚缺阵、五名外援无法出战的情况下,以“B队”出战的泰山队,克服重重困难,达成了赢球晋级的既定目标,展现出了泰山队令人艳羡的板凳深度。青春岛队队长田勇赛后感慨,这一战,队友们都尽力了,“确实踢不过”。

  事实上,当泰山队赛前公布首发阵容时,很多人都感到相当意外——石柯、吉翔两名主力球员此役均被雪藏,在替补席上待命,黄聪、李海龙、刘军帅等此前出场机会较少的球员首发出战。不得不说,郝伟的这一人员安排,极具魄力。下半场比赛中,郝伟的临场换人,也可谓大胆。此役泰山队用满了5个换人名额,陈泽仕、赵剑非、郝海毅(郝伟之子)这3名U23球员登场亮相。应该说,这一战,泰山队不仅收获了理想的结果,还取得了理想的过程——年轻人得到了出场机会,接受了锻炼。

  青春风暴令人欣喜

  毫无疑问,比赛第54分钟替补登场的陈泽仕,是这个夜晚最受瞩目的那颗新星。2005年生人的陈泽仕,超越王永珀,成为泰山队史上正式比赛中登场的最年轻球员。

  赛场上,陈泽仕表现相当活跃,几次处理球足够冷静、合理,令人眼前一亮。赛后接受采访时,陈泽仕首先感谢了主帅给予自己的出场机会,随后表示,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了比赛的强度:“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需要继续总结。”郝伟赛后则对陈泽仕的首秀给出了这样的评语:“发挥得还可以,但是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事实上,根据中国足协9月中旬发布的《中国足协关于2021中国足球协会杯正赛阶段竞赛规程的补充通知》,被征召了U23球员郭田雨的泰山队,在足协杯比赛中可以不执行U23球员政策。但这过去两场比赛中,泰山队的U23球员们依然得到了大把出场时间——一方面,在球队缺兵少将的情况下,郝伟确实愿意“给机会”,以期令更多年轻人得到锻炼;另一方面,这些鲁能足校出产的年轻人,自己也够争气,他们凭借着自身的努力,赢得了教练团队的认可。此役首发出战的田鑫,就用一粒精彩的进球,回报了郝伟的信任。

  就某种程度而言,泰山队这一夜掀起的青春风暴,与这场胜利同样令人欣喜。颇为巧合的是,如今已入选国家队的郭田雨,上演泰山队一线队首秀也是在足协杯的赛场上——4年前的那个夏天,当时年仅17岁的郭田雨,在泰山队客战申花的比赛中替补出战。统计数据显示,上赛季,鲁能足校出产的球员中,总计有43人代表14支中超球队出战,目前的中超球队中,仅北京国安、江苏队阵中没有出自鲁能足校的球员。青训体系强大的造血功能,使得泰山队球迷对球队的未来有着坚定的信心。

  这一战,泰山队的外援们无法出场,费莱尼、莫伊塞斯等外援现身看台,在清冷的夜风中“坐看”球队晋级。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将出现在球场上,与球队中的这些年轻人一道,为着共同的目标而战斗。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