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阵“老冤家”,丁彦雨航迎“分水岭之战”

2021-10-22 11:29: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王浩

对阵“老冤家”,丁彦雨航迎“分水岭之战”

  时间:10月22日15:00

  地点:诸暨海亮教育园体育馆

  对阵:浙江广厦VS山东高速

  直播: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10月22日下午,山东高速男篮又将迎来强敌:主场作战的浙江广厦。对于刚刚复出打了两场比赛的丁彦雨航来说,广厦可以说是一个“老冤家”。2017-2018赛季,山东男篮和浙江广厦在季后赛半决赛中大战7场,最终遗憾地以3:4败北。

  正是在那次前所未有的系列赛的第5场,丁彦雨航膝盖受伤。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小丁第6场坚持带伤出场,却没能给球队带来胜利。残酷的抢7大战,小丁因伤没有出场,山东男篮再输一场,目送浙江广厦杀进总决赛。可以说,对广厦的惜败是丁彦雨航和山东男篮这几年心中的一个伤疤。时隔3个赛季,丁彦雨航终于再一次迎来和广厦的对决,这一次,结果会怎样?

  广厦不好惹

  虽然前主帅李春江出走上海,但浙江广厦新赛季并没有受到影响,因为球队“三驾马车”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三人都还在。

  新赛季广厦前两轮两战全胜,首轮108:69狂胜新疆队,次轮以108:90大胜南京同曦。前两轮战罢,广厦排名积分榜第一,可以说风头正盛。另外,在诸暨赛区,浙江广厦是名副其实的主场作战。虽然本轮比赛山东高速男篮名义上是主场,但真正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是广厦。

  本场比赛,丁彦雨航的发挥如何依然是球迷关注的焦点。如果说复出首战拿下19分是超水平发挥的话,那么上一场对辽宁只得了5分,这对小丁来说就有些不正常。有媒体分析说,对阵广厦这场比赛将会是丁彦雨航本赛季的一道分水岭,如果他状态继续低迷的话,山东男篮就不能再对他抱太大期望,小丁今后也许会跌出主力轮换阵容,毕竟在这个位置上还有状态更好、身体更健康的刘冠岑和乔文瀚。

  的确,从这两场比赛看,丁彦雨航赖以成名的速度和爆发力在场上基本看不到了,他现在主要依靠外线手感和经验,但愿他能把握住这次“复仇大战”的机会,慢慢找回自信。

  高速怎么拼

  徐长锁上任后,一共带队打了两场季前赛和两场常规赛,成绩是2胜2负,整体表现中规中矩。从这4场比赛的情况看,背负着不小压力的徐长锁在用人上比较谨慎,在场上主要依靠高诗岩、陈培东、刘冠岑、焦海龙、陶汉林这5名球员,丁彦雨航、刘毅、贾诚、王汝恒等人则是主要轮换球员。这样用兵的好处是球队可以快速磨合,很好地进行过渡,但副作用就是个别主力球员体能消耗过大,可能为漫长的赛季埋下了隐患。

  比如陶汉林,前两轮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8分钟,虽说他场均可以贡献22.5分和13.5个篮板,但毕竟今年已经30岁了,上场时间过多肯定会影响状态。上一场对辽宁队,面对比自己小8岁的前队友朱荣振,陶汉林已经露出疲态。赛后有个别不理智的球迷在网上批评陶汉林,陶汉林愤然在个人微博上进行反击:“我为山东拼尽全力,征战了13年(小朱进步值得肯定和赞扬),就因为一场比赛的好坏这么踩我?”对此,朱荣振在微博上贴心地留言:“汉林哥,你在山东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理会他们干嘛。”陶汉林则给朱荣振点赞:“不要因为一场比赛好坏得意,要继续努力。”

  本轮对广厦,山东男篮在实力上要处于下风,要想赢球唯有全力一拼。本场比赛,主教练徐长锁在用人上也许该换一种思路,给乔文瀚、马鑫鑫这些新人多一些出场的机会,一来可以锻炼队伍,更好地磨合队伍,二来也可以让主力球员保持更充沛的体力,说不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另外,徐长锁上任后一直很强调防守,但上一场对辽宁,全队输了整整17个篮板球。前两轮比赛对手都是全华班作战,山东男篮场均失分95.5分也不低。山东男篮本赛季在防守和拼抢篮板上还应该有所加强。如果能在防守上压倒广厦,山东男篮本场也许还有赢球的希望。(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