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奥林匹克荣光刻在同心玉璧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发布

2021-10-27 06:37: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将奥林匹克荣光刻在同心玉璧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发布

  北京冬奥会奖牌“同心”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寓意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人们凝聚在一起,冬奥荣光、全球共享。奖牌设计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相呼应,展现“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圆环浅刻装饰纹样,均来自中国传统纹样,其中冰雪纹体现冬奥会的特征,祥云纹表达吉祥的寓意。

将奥林匹克荣光刻在同心玉璧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发布

  这是奥林匹克的最高荣耀!

  源取玉璧,五环同心。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百天之际,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同心”问世。方寸之间,古老东方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光芒闪动,“双奥”传承巧思暗藏。

  “奖牌是冬奥会景观元素的重要内容之一,代表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象征着运动员的至高荣耀。”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有感而发,“在倒计时100天的特殊时刻发布奖牌,是向世界宣告北京已经准备就绪,欢迎全球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上尽展风采,尽享荣光。”

  哪一件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杭海迄今为止最广为人知的作品?大概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他对此也是念念不忘。去年4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外观设计方案开启公开征集,杭海随即着手组建团队。他提出的一条基本设计策略,就是延续“金镶玉”的玉文化概念、体现“双奥之城”的历史脉络,“用中国最高等级的玉来礼赞获奖运动员,礼赞奥林匹克精神”。

  苍璧礼天,黄琮礼地。既然2008年用过玉璧创意,这回是不是可以尝试玉琮?那不就天地相合、达到圆满了?一个方形的奖牌设计方案就此出炉。但最终该方案没有被冬奥组委选中,杭海分析,还是圆形奖牌更加符合惯例,另外冬奥会将在春节期间举行,圆形契合团圆寓意。

  团队每隔两天看一次稿,进行集体讨论。研究生林帆、高艺桐分别受双环玉璧和古代铜镜上的同心圆启发,构思出两环同心、三环同心圆环奖牌。随后两人大量阅读文献,完善方案——“五环同心”诞生了。去年6月底,该方案被提交至冬奥组委,两个多月后等来通知:入围候选。

  奖牌宛如一枚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同心归圆,寓意“天地合·人心同”。“一方面是2008年奖牌玉的概念的延续,能够展现‘双奥之城’的意涵;另一方面同心圆给人凝聚、团结之感,象征全世界人民受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共享冬奥的快乐,相互理解,共生共荣。”杭海如此阐释。

  起初杭海希望牌面纹样尽可能简化,但他随即意识到“奖牌不是给设计师看的,是给人民群众看的,老百姓希望看到背后的故事”,于是决定增加四圈纹样:仰韶时期的植物纹样、青铜器的回文、织物上的菱纹、宋瓷上的冰片纹,都与中国古代文明息息相关。之后又采纳冬奥组委的建议,改为把冰雪纹和祥云纹刻在正面,前者呈现冬奥特征,后者传达吉祥寓意,并与2008年奥运会相呼应。奖牌背面则取意古代天文图。圆环上散布有24个点及运动弧线,象征浩瀚无垠的星空、人与自然之和谐,也寓意第24届冬奥会,运动员驰骋赛场,正如群星璀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