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VS新疆飞虎:飞虎变群狼,山东大汉该如何变阵?

2021-10-30 07:29: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时间:10月30日15:00

  地点:暨阳学院体育馆

  对阵:山东高速VS新疆飞虎

  直播: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在遗憾地输给北控后,山东高速男篮本周六下午将迎来与新疆飞虎的对决。在CBA历史上,新疆队可以说是山东男篮的一大克星,山东队曾连续17年客场不胜新疆队。2019年12月15日,山东男篮客场以116:107击败新疆队,终于打破了客场不胜新疆队的魔咒。上赛季,山东男篮在季后赛8进4的比赛中又爆冷击败新疆队。本周六的这场交锋,两队目前都是全华班作战,实力相当,但山东队的刘冠岑和焦海龙因伤缺席,要想拿下这场比赛,必须解决好轮换问题。

  新疆队也打团队篮球

  失去了周琦之后,昔日的CBA总冠军新疆队实力受损不小,本赛季首轮就以69:108惨败给浙江广厦,虽然次轮大胜CBA新军宁波富邦30分,但随后在与山西、辽宁和北控的比赛中遭遇三连败。不过上一轮在与山西队的再次交锋中,新疆队6人得分上双,终于止住了连败。

  周琦出走澳大利亚后,新疆队遭遇了阵痛,逐渐改打团队篮球,球队目标也从原来的争冠转向锻炼队伍为主。从前6轮的比赛看,由于新疆队目前也没有外援,球队的得分点相对比较分散,伤愈归来的阿不都沙拉木场均可以拿下22.8分,于德豪、唐才育、齐麟三人场均得分都在10分以上,22岁的鲁吐布拉和18岁的艾孜麦提场均也分别能得到9.2分和8.8分,有球迷戏言:新疆队本赛季从飞虎变成了群狼。这就给山东男篮的防守带来了很大难度。

  山东队该如何轮换?

  本赛季前6轮,全华班出战的山东男篮3胜3负,成绩中规中矩,而且所输的3场比赛都有各自的原因:不敌辽宁和广厦是因为对手实力较强,不敌北控是因为该队引进了高中锋外援。从前6轮的比赛看,山东男篮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主力球员上场时间有点多。前6轮比赛,陶汉林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42分钟,排全联盟第一,高诗岩场均出场39分钟,排全联盟第六。

  迫于成绩的压力,本赛季山东男篮年轻队员锻炼机会有点少。18岁的马鑫鑫身高2.09米,是山东男篮的希望之星。本赛季他只出场了两次,加起来只有2分钟,投篮、篮板等数据均为0,只贡献了1个盖帽。另外,侯沛佐、刘毅、王文宇等年轻队员的出场时间也不多。在焦海龙和刘冠岑受伤后,山东男篮还是要适当进行轮转,不能让陶汉林、高诗岩这两名核心球员过于劳累。对阵新疆飞虎,主教练徐长锁应该适当控制主力球员的出场时间,在此基础上全力争胜。这就要求山东男篮不能再像以往那样按老套路用人,而应当主动变阵,适当多给替补一些机会。

  另外,面对新疆队两名出色的小前锋唐才育和齐麟,丁彦雨航的发挥也值得关注。上一场对北控,小丁又投中了6个三分球,本赛季已经投进了25个三分球。在高诗岩和陶汉林有点疲惫,焦海龙和刘冠岑继续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丁彦雨航能否持续发挥,将是山东男篮能否取胜的一个关键。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