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雪逐梦 他的人生超燃 面点师17岁爱上冰雪运动,磨炼9年剑指北京冬奥会

2021-10-31 07:30: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驭雪逐梦 他的人生超燃 面点师17岁爱上冰雪运动,磨炼9年剑指北京冬奥会

张嘉豪在滑雪 受访者供图

  一个人追梦冬奥会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追梦的故事向来都能引起大家的共鸣,而这次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张嘉豪的北京小伙。作为一名正在独自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单板滑雪运动员,在短视频平台上,他的备战Vlog获得了40多万次的点赞,无数网友在留言中为他加油打气。

  17岁才第一次接触滑雪、面包师跨界运动员、独自争取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张嘉豪踏出的每一步似乎都显得有些“与众不同”。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00天,新黄河记者也与这位大家口中的“滑雪疯子”展开了一次对话,倾听他的故事。

  有关信念,有关梦想。

  独自追梦 26岁“高龄”的他想要参加北京冬奥会

  10月即将过去,南半球的智利迎来了春季,张嘉豪目前正在这里比赛训练。刚刚过去的9月,他参加了在此举办的国际滑雪联合会FIS系列积分赛智利站的比赛,取得了1金1银2铜的成绩。国际滑雪联合会的排名中,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两个项目,他都排在了中国男子运动员积分的第三位,距离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目标,又近了一些。

  当初他刚到达智利时,张嘉豪独自拖着行李走出机场,他还不确定这场比赛能否举办,“我是提前到的,这边要求必须先隔离10天。”直到比赛前一日,他接到赛事方通知可以如期开赛时,悬着的心才放在了肚子里。“毕竟现在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都很重要。”他说,这是为了自己的梦想。

  获得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站在家门口的赛场上和国外顶尖高手比拼,这就是张嘉豪的梦想。“最早有参加冬奥会的想法是在2016年,那时发现咱们国内运动员的水平逐渐上来了,有能力跟国外高手过过招。”他说,从那时起,他就将目标定在了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

  实现梦想的过程从来都不是简简单单的,今年26岁的他,在雪场上到了被称作“老将”的年纪,“跟00后的小将比,已经不具最佳的竞争力了。”他坦言。

  现在的张嘉豪,一边进行体能训练,一边等待签证,如果不出意外,他将在11月初赶往欧洲,参加下一阶段的比赛,继续他的追梦之路。

  跨界转行 从案板到雪场 他可能是最会做面包的滑雪手

  很多人是第一次认识这位运动男孩,但在滑雪圈里,张嘉豪算是个名人。

  培养一名专业的单板运动员需要多长时间?可能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专业运动员的挑选训练往往在几岁时就开始了。然而对于张嘉豪来说,他第一次在雪场站上滑雪板时,已经17岁了。“之前的生活,就挺普通的”。

  17岁的男孩,学习不算出色,中学时选择读了技校,因为父亲是位面点师,毕业后的他也从事了这份工作,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实习,每天穿梭在后厨的案板之间。“如果没有接触滑雪,我也不知道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子。”他告诉新黄河记者。

  命运的改变常常发生在不经意间,17岁时,他因为爱好轮滑结识了一群朋友,大伙带着他一起看滑雪的视频,他当时就觉得这个运动实在太酷了,和朋友相约一起去雪场滑雪。新手上路的他连站都没站起来,却依然向往从雪道上飞驰而下的感觉。“第二天忍不住又去了,能从雪道上滑下来,特高兴。”也就是从那时起,张嘉豪和滑雪之间的缘分再也没断开过。

  每个周末,雪场内都会出现张嘉豪的身影,雪季过去雪场关闭,他就寻找室内滑雪场继续练习。从简单滑行到站上跳台,再到完成旋转跳跃的动作,他对滑雪的喜爱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他开玩笑说,就连有女孩请他看电影,他也因为惦记练习滑雪推掉了,“一门心思只想这一件事”。

  靠着这股子痴迷劲,仅仅2年后,张嘉豪就从一位单板发烧友走到了公开赛的赛场上,2015年的第十三届红牛南山公开赛,他拿到了国内组第二名,这之后几年间,他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屡次获奖,还入选了黑龙江省队,成了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

  高龄入门还能取得如此成绩,有人称赞他有天赋,有人直接说他是天才,“我其实天赋一般,能有现在的成绩,首先是运气不错,还有就是靠着这股对滑雪热爱的信念。”他说。

  初心不改 一个动作练习2年 不怕受伤只怕不能再上雪场

  在等待签证的期间,张嘉豪只能先进行体能训练,保持竞技状态,没有教练、团队在身边,这一切都要依靠他自己搞定。

  在社交平台上,他有时也会分享自己一天的训练日常:清晨早早起床,穿戴好装备后,驱车来到当地一处积雪覆盖的火山脚下,雪场关闭后缆车也停运,他只能和其他滑雪爱好者一起,背着滑雪板徒步向山上爬去。山间呼啸的风声盖过了人说话的声音,他也几次因疲惫躺倒在半山腰休息,可每次都咬牙继续坚持,最终耗时6小时,成功爬了上去。“最高兴的就是,到了山上以后,穿上板子的那一刻。”视频里,他这样说道。

  永远保持热爱,这是支撑张嘉豪一路走下来的“秘诀”。“我是真的很喜欢滑雪这件事。”他清楚地记得最开始接触滑雪时,实习工资只有1200元,每个月他只留100元充话费、100元充公交卡、200元买些水和吃的,“剩下800元都买成滑雪票了,那时候票100元一张,这样一个月就可以滑8次。”也正是因为感受到了他的热爱与坚持,才让家人从反对逐渐转向支持。

  2018年,张嘉豪一直在练习BSDOUBLE1080这个动作,“当时国内还没有人做这个动作。”他说,明明在气垫上可以做出的动作,一来到雪上却怎么也做不对,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等最终在雪上完成动作时,他整个人兴奋坏了,特有成就感。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份成就感的代价是2年间不断的努力,这期间他还曾将肺摔破。

  骨折、缝针、脑震荡……练习单板的这些年,他经历了无数次伤病。低谷时,他也曾怀疑自己,放弃滑雪的念头也曾在脑中闪过,但随即不服输的劲头又会重新占据上风,拆下缠在身上的石膏绷带,他又会回到熟悉的滑雪场继续练习,“因为到头来还是发现,我不怕受伤,更怕的是再也不能上雪场”。

  关于梦想 愿每个人都不负梦想,不负青春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不到100天,要想取得参赛资格,张嘉豪需要在奥运资格周期内,至少参加一站世界杯赛,拿到50个积分,同时达到所参加项目的国际雪联排名前30名。“目前还说不好离取得资格还有多大距离,毕竟大家都在努力,还要看最终的排名情况。”

  不过他也坦言,自己更享受为梦想努力的这个过程,对于结果并不强求,即使最终没能冲刺成功,也不会感到遗憾。“滑雪给我带来最大的影响,就是给我的人生找到了方向感,教会了我要为梦想努力这件事”。

  “在整个过程中,你能明显感受到国内冰雪运动的进步,氛围越来越好,这是让人特别开心的事。”张嘉豪说当年自己刚接触滑雪那会儿,北京附近雪场很少,单板项目了解的人也不多,“这些年眼看着雪场多了起来,像广州、无锡等很多南方城市都新建了雪场,还有不少新建的室内滑雪馆,滑雪赛事也多了,来练习的孩子们也多了。”

  不论是否能参加此次北京冬奥会,张嘉豪的人生都会迎来一个新的阶段,尽管还没想好具体要做些什么,但肯定和滑雪有关,“国内冰雪运动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空间的,我还是想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做些事”。

  尽管身在异国他乡,但在备战之余,张嘉豪也会抽出时间看一看网友们的留言,那些暖心的祝福,都让他倍感鼓励,“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不负梦想,不负青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