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力擒新疆飞虎,球迷盛赞陶汉林:没了“四字外援”,又来了“三字大外”

2021-10-31 07:55: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男篮力擒新疆飞虎,球迷盛赞陶汉林:没了“四字外援”,又来了“三字大外”

陶汉林和高诗岩(1号)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10月30日,两名主力因伤缺阵的山东高速男篮以106:96力擒新疆飞虎。继上一场对阵北控出场45分57秒后,陶汉林本场比赛又打了惊人的46分钟,交出了34分18篮板4助攻3抢断2盖帽的全能数据,可以说是山东男篮取胜的头号功臣。赛后有球迷感叹,山东男篮没了“四字外援”,又来了“三字大外”。言外之意是:虽然复出后的丁彦雨航已经不是过去那个号称“四字外援”的MVP了,但陶汉林本赛季的精彩表现堪比CBA的大外援。

  崴脚了还坚持战斗

  陶汉林本赛季的表现到底有多好?我们先看一组数据:本赛季他一共打了7场比赛,场场首发,场均出场时间高达42分钟,场均贡献23.6分、14.3个篮板、1.6个盖帽、1.7次助攻、4次扣篮,投篮命中率高达61.3%,篮板和出场时间目前均列全联盟第一。

  本场对阵新疆队,山东男篮的焦海龙和刘冠岑因伤还是不能出场,陶汉林再一次挑起了内线的大梁。虽然新疆队内线本赛季缺少了国手周琦,但他们还有身高2.26米的朱传宇(23岁)和2.06米高的艾孜麦提(19岁)。在和这几名年轻中锋的对抗中,陶汉林完全占据了上风。尽管新疆队赛前专门进行了布置,但他们的年轻中锋根本防不住30岁的陶汉林。赛后,新疆队头号得分手阿不都沙拉木直言:“陶汉林34+18,我觉得,他统治了比赛。”

  赛后发布会,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夸奖老队员们拼得非常好,尤其是陶汉林、丁彦雨航、李敬宇这几名队员,“不是我不想换人,有些时候是队员真不想下场,包括陶汉林和丁彦雨航。对方拼得非常凶,我们顶住了压力,这场比赛的胜利对我们是一个鼓舞。”

  面对教练和球迷的赞扬,陶汉林很谦虚地表示:“大家都很辛苦,这就是我的工作而已。感谢队友的无私助攻,才有了我个人的好数据。”他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今天第三节崴脚了,我真的想下来缓几分钟,某位队友说,没事,继续。”

  陶汉林说的“某位队友”就是高诗岩。比赛之前,两人在球员通道头对头互相搂在一起,高喊着跑进球场内。作为球队中的另外一个劳模,高诗岩这场球也打了33分50秒,拿下21分和10次助攻。终场前3分13秒,此前已经有了一次技术犯规的高诗岩在第四节中被判违体犯规,无奈地被罚下场。赛后小高自嘲这场比赛对自己有着“纪念意义”,因为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被罚出场。好在按照CBA的新规定,高诗岩下一场比赛不会被追加停赛。在新的规则下,一场比赛中,只有直接被判罚取消比赛资格犯规的队员以及2次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犯规(符合“C1”和/或“C2”条款)的队员,才会在被取消本场比赛资格后,额外自动追加停赛1场。而累计2次技术犯规(“T”)的队员、累计1次技术犯规(“T”)和1次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犯规(“U”)的队员,则不再会被追加停赛。

  “心之所向,做自己”

  陶汉林本赛季为什么这么拼?状态又为何这么好?

  在陶汉林的运动鞋上,左右两只分别有这样几个字:心之所向,做自己。这也许就是他不惜体力、如此拼命的原因,因为他终于打痛快了。

  30岁的陶汉林确实不年轻了,他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3个赛季才终于迎来了巅峰。在此之前,虽然是CBA的“小鲨鱼”,但无论是在山东队还是在国家集训队,由于主客观的原因,他打得都不很痛快,一直扮演着球队“蓝领”的角色。本赛季,徐长锁出任山东男篮主教练,他非常信任陶汉林,有意培养这位昔日的弟子成为球队攻防核心。常规赛第一阶段,山东男篮外援没有到位,这也给了陶汉林在内线充分发挥的空间,也才有了本赛季他的高光时刻。10月25日,陶汉林当选CBA本赛季第一周的周最佳球员,这是他职业生涯首次获得这一荣誉。

  本赛季前7轮,陶汉林在攻防两端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不但得分手段多了,以往的防守弱项也有所加强,而且几乎场场打到40分钟以上。10月28日晚,在山东男篮惜败北控后,陶汉林在个人微博上这样写道:“一场激烈精彩的比赛,双方都拼尽全力打到最后。我很喜欢很享受在场上奔跑的感觉,很幸福。你们不想在场上看到我吗?感谢团队所有人的拼搏,感恩一切!”10月29日,陶汉林在微博上这样回应那些担心自己体力不支的球迷:“睡了一觉起来,还剩95%。”有球迷留言:“兄弟,你也不是铁人,该休息还是注意休息啊。”陶汉林这样回复球迷:“其实我唯一累的就是心累,虽然自己很努力,但自己能力有限,关键时候没有能力改变比赛的结果,对不起。”

  在场上享受比赛的陶汉林对阵新疆没有让球迷失望,单场34分逼近了他个人单场最高的38分,18个篮板也平了个人单场篮板最高。赛后主帅徐长锁深有感触地说,这场胜利是山东队精神上的胜利。这一点,在陶汉林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只不过,陶汉林虽然被球迷称为“三字外援”,但比外援出场时间还要多,长时间透支体能还是有一定风险。接下来的比赛,还是希望徐长锁能多给陶汉林一些休息时间,“心之所向,做自己”没有错,但有些科学规律,该遵循还是得遵循,毕竟,这个赛季才刚刚打了不到五分之一。(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