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威胁足球地位还是威胁国足地位?

2021-11-10 07:37: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电竞早晚会取代足球,成为新一代的生活方式。”学者王小东在社交媒体上给出如是论断。支持者有之,质疑者有之,几乎又演变成一场论战……

  当然,仅就过去几天国内社交媒体上的热度而言,电竞确乎稳稳地压倒足球。EDG夺得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冠军,成为最热门的话题,没有之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再度踏上“西征路”的国足,几乎没有引发太多关注,显得有些冷冷清清。

  竞技体育,“菜”是原罪,从来如是。在世预赛12强赛中屡战屡败、表现挣扎的国足,伤透了无数铁杆球迷的心。而EDG战胜韩国劲旅夺冠,则让无数年轻人热血沸腾,心情激荡。事实上,当EDG夺冠在社交媒体上、现实世界里掀起“滔天巨浪”时,就有足球媒体人感慨——像这种场面上一次出现,似乎还要追溯到2001年10月7日,那一天,国足历史性地拿到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入场券。

  从这个角度看,“真争气”的中国电竞,确乎威胁到了“太闹心”的中国足球的地位。但从世界维度上来看,电竞想要给足球构成实质性威胁,似乎尚需时日。但世界足坛“最有权势”的那部分人,已经开始重视这个“潜在威胁”。公开报道显示,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西甲豪门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曾公开表达过一个观点,那就是一个全球性的、时代性的足球人口危机正逐渐显现——如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电竞、主流媒体以及社交软件,那么,愿意穿上钉鞋、走上足球场的年轻人就会越来越少。

  显而易见的是,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面临的,却是真真切切的“近忧”。如果,国足迟迟不能拿出对得起球迷期待的表现,如果,作为中国足球根基的联赛一片狼藉,那么,中国足球将很难赢得年轻人的喜爱,中国足球“球迷老龄化”的问题也将日益严重。(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