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VS阿曼男足 “双十一”之夜,国足迎来生死战!

2021-11-11 06:41: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中国男足VS阿曼男足 “双十一”之夜,国足迎来生死战!

对阵阿曼,国足归化球员阿兰(右)能否立功?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双十一”,又被网友们戏称为“剁手节”,很多人在这一天无心工作,把心思花在精打细算进行购物上。正是在北京时间11月11日的深夜里,再度西征沙迦的国足,将迎来与阿曼队的生死战——如果此役输球,那么,球队或将就此出局,中国球迷甚至将失去为国足算分、“做数学题”的资格。

  李铁赛前很放松

  看起来,在这样一场关键之战来临前,国足将帅有着不错的心情。已参加了球队合练的武磊表示:“不管是面对哪一个对手,每场比赛都要争取胜利。我希望用进球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对于球队来说胜利是最重要的。”而据一位随队出战过上一届世预赛12强赛的国脚透露,主帅李铁也显得很放松:“训练前跟人聊天的时候,脸上一直带着笑容,而且笑得挺灿烂的。”

  阿联酋当地时间11月9日傍晚时分,国足前往比赛场地沙迦体育场进行了赛前踩场训练。按规定,踩场训练的时间应为一个小时,但享受“主队待遇”的国足,足足练了100分钟左右。看得出来,国足上下很珍惜这赛前仅有的一次适应场地的机会。消息显示,所有国脚均正常参加了训练,训练中,国足针对阿曼队的战术特点,进行了技战术对抗演练,为对阵阿曼队做最后的准备。

  此番出征前,国足对阵容进行了精简。郭田雨、韦世豪、王上源、尹鸿博四将因家庭原因离队,而高准翼因伤未能随队出征。最终,26名国脚随大部队乘包机奔赴沙迦,随着武磊从西班牙赶来与球队会合,27名国脚悉数到位——对阵阿曼、澳大利亚这两场“主场比赛”,他们将成为李铁所仰仗的干将。而这些干将,究竟是否足够得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足“十一月战役”的成败。

  此前进行的四轮比赛中,国足的比赛过程、结果,均难以令球迷满意。归化球员的使用问题,是人们针对李铁的排兵布阵提出的最大质疑。艾克森、阿兰、洛国富这三名归化球员,前者获得了较多出场时间,其余两名球员均出场机会寥寥。但在国足出征前的热身赛中,阿兰、洛国富均首发打满全场,且都斩获进球,展现出充裕的体能、不俗的状态。或许,与阿曼队这一战当中,归化球员们会得到更多“戏份”。

  “这段时间我准备得很充分,一直在为比赛好好地备战。作为前场球员,(只要上场)就是尽全力,按照主教练的要求,在场上尽全力去踢好比赛,争取好的结果。”赛前接受采访时,阿兰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伊万赛前信心足

  “不管是中国队的竞争力、力量,抑或是对手目前所身处的困境,都决定了11月11日这一战不会非常轻松。”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阿曼队主帅伊万科维奇这样展望这场比赛。接着,这位曾执掌泰山队帅印的名帅,话锋一转,表明了球队对胜利的渴望:“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而且,我也相信,我们有很好的机会战胜中国队。”

  仅从纸面上看,国足此役似乎占据一定优势。德国转会市场网数据显示,国足全队总身价为1970万欧元,阿曼队则只有610万欧元,国足身价最高的两名球员艾克森、武磊,两人的和为650万欧元,就已经超过阿曼全队总和。但这绝不意味着,国足将顺理成章地在比赛中占据主动——就此前表现看,阿曼队无疑是状态更为出色的那支球队。12强赛前四轮比赛战罢,国足1胜3负,积3分暂列B组第五位,出线形势不容乐观。而阿曼队则是2胜2负,积6分排名小组第三。因此,阿曼队若能击败中国队,将进一步拉开与中国队之间的积分差距,在本小组占据更为有利的身位。

  事实上,在12强赛开打之前,部分中国球迷将阿曼视作鱼腩球队,并底气十足地将双杀阿曼列为了国足12强赛征程中的既定目标。但阿曼队很快就用强势的表现,回应了这种轻视。小组赛首战中,阿曼队客场击败排名亚洲第一的日本队,爆出一大冷门。而在那场比赛中,阿曼队全场有11次射门,其中7次射正,这两项数据均高于日本队。由此可见,在伊万科维奇的悉心调教下,阿曼队已经具备了不可小觑的整体竞争力。此番出征沙迦,阿曼队阵中穆斯利米、盖拉尼这两名主力球员因伤缺阵,但阿曼队的战术打法并不会出现太多变化。

  国足上一次击败阿曼队,还是20年前。2001年10月7日,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国足1比0战胜阿曼,实现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夙愿。作为当年那个历史性时刻的亲历者,李铁能率领国足赢下这场关键战役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但愿,当终场哨响起时,李铁的脸上仍能有笑容灿烂。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