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足出战零场 高拉特返回巴西 归化军团出路何在?

2021-11-13 07:43: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为国足出战零场 高拉特返回巴西 归化军团出路何在?

李铁换下洛国富(前)引发争议 新华社发

为国足出战零场 高拉特返回巴西 归化军团出路何在?

李铁微博截图

  11月11日,国足对阵阿曼。在武磊先下一城的情况下,“铁家军”在下半场城门失守,最终1:1战平对手,出线形势堪忧。值得一提的是,上轮比赛发挥出色的洛国富与阿兰延续上佳状态,他们的存在是国足在上半场领先的关键。归化军团,仍然是这支球队的希望所在,但在目前的寒冬之中,他们的出路又在哪儿呢?

  11月12日,高拉特从广州启程返回巴西,他选择放弃已经获得的中国国籍,重新获得巴西国籍。这意味着,高拉特在被归化后,没有代表国足踢一场比赛,便匆匆告别。

  入乡,须过关

  即便在中超征战许久,但是从真正成为中国球员的那一刻起,归化球员们仍需在生活中学习新的技能,显示自己融入新家乡的决心。

  “今天,我想告诉全世界:我正式开启了全新的征程,我是中国人,我要回报这些年来,你们对我所有的爱和关怀。”2019年8月21日,国足集训名单公布,艾克森成为首位代表国足征战的非华裔球员。当晚,他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的宣言。

  全新的征程并不容易,语言关是第一道“拦路虎”。入籍之后,艾克森便开始学习中文,他自己请了一位中文老师,本计划每周上2—3次课,但由于备战太过密集,有些课程改为线上教学。坚持学习还算有所收获,半年之后,他已经可以在酒店中用电话订餐了。

  相比艾克森,他的队友阿兰则更加勤奋。从今年年初开始,他便每天学习4小时以上的中文,除了语法外,还有汉字的书写。如今,他不但会写“这”“那”“的”等简单的字,还会写自己偏爱的水果“车厘子”。

  为了融入国足,阿兰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在3月份集训时,他的孩子突然染上重病,家人不断催促他赶回巴西,但“为国效力”的信念让他坚持了下来。这份执着也让李铁感到动容。

  如果不是在中超效力的缘故,或许他们永远都不会与中国足球产生交集。现在,他们不但已经成为这里的一分子,更在这里留下了人生的印记。

  艾克森与妻子相识在为上港效力时期,去年6月份,他的第二个孩子在广州出生。同样在中国当爸爸的还有高拉特,2019年10月份,他的妻子在广州产下一对龙凤胎,这是他们结婚的第十个年头,高拉特还为两个小宝贝起了中文名字。

  入乡的生活越发惬意,高拉特会带着孩子去上海迪士尼游玩。阿兰在春节期间过了把放鞭炮的瘾。还有徘徊在国足之外的“济南小伙”德尔加多,哪家理发店水平最好,哪家餐厅最合胃口,他早已了然于心。

  在作出人生重要选择后,归化军团坦然接受了新家乡的生活,同时又与外界保持了巧妙的距离。在国足,厨师会为归化球员准备单独的餐点,在俱乐部,同样说着葡萄牙语的球员也更愿意凑在一起。归根结底,足球还是一份工作,为了这份工作,他们愿意付出更多,争取职业生涯中的大合同,但若在生活中完全适应,显然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又或许,只要他们赛场上展现得像中国球员,就够了。

  “随俗”,要不得

  时至今日,有关归化政策的争议依然没有停止。但是,随着国足战绩的愈发低迷,许多人已经放弃了曾经的坚持,希望用妥协换来冲击2022世界杯的一丝生机。正是在这种尴尬的境地中,归化球员也成为国足阵容的不稳定因素。

  对阵阿曼之前,国足仅有蒋光太、艾克森可以在首发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其中,蒋光太的位置最为稳固。艾克森在锋线上不但要为武磊做嫁衣,还面临着张玉宁的挑战。

  李铁一次次重复,对于球员的使用一视同仁。但在首发阵容公布之时,他的承诺又被频频质疑。

  归化球员能力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将他们“进入中超—归化后在俱乐部—归化后在国足”的数据连成线,将是一段阶梯式的下滑折线。

  初入中超之时,他们各个是“妖人",在俱乐部更是当仁不让的核心,艾克森已是中超历史射手王,高拉特也频频斩获赛季助攻王。归化之后,他们在俱乐部的表现依然亮眼,但却缺少了舍我其谁的霸气。在国足,更是要为上场时间而竞争。

  这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们的到来正是金元足球的高点,支撑一系列傲人数据的,除了个人能力外,还有俱乐部在引援上的挥金如土。归化政策的实施又恰逢金元足球的拐点,当众多大牌外援告别、本土阵容逐渐“降格”之时,球队整体实力下滑,归化球员的表现也自然下降。此外,从外援到“国脚”,他们征战的赛事更多,国家队与俱乐部备战间的矛盾开始凸显,不同战术理念间的碰撞也让熟悉原有位置的他们感到无所适从。

  中国足球从来有着或明或暗的规矩。对于“初来乍到”的归化球员来说,顺从远比抗拒来得实惠。并且,缺少盘根错节的关系支撑,他们也更愿意做听话的孩子。这稳定了球队的更衣室,却在某种程度上牺牲了他们的才华。

  直到第四轮面对沙特,洛国富轰出的天外飞仙。人们才意识到,这群归化球员身上确实有着这片土壤缺乏的自信与天赋。那场比赛过后,李铁对二人的评价逐渐改变,对阵阿曼,他们作为首发出现在球队的阵容之中。

  国足之外的人们也在摸索着立足之道。曾被视为挪威天才的侯永永已经一年多没有进入过赛场了,从万众瞩目加盟球队,到泯然众人,随着教练的更迭,他在球队中的地位不断下降,伤病更是在不恰当的时刻来了一记重拳。

  凭借着足协杯的优异发挥,德尔加多有望拿下自己在中国的首座金靴奖杯。但从身披10号球衣,到被租借至葡萄牙,再到回归球队。他的经历也难言顺遂,所幸,机遇与坚持让他获得了喘息之机。

  归化第一人陈佳裕、16岁便破格提拔入秘鲁体育大学一线队的萧涛涛已经在中甲蛰伏,搭着“归化列车”他们进入了中国足坛,但实力与名头并没有画上等号。

  中国足坛是一个神奇的染缸,能将不同的角色染上同样的色彩,随着色调的一致,归化群体的命运被同化,与国足重复着昨日的剧情。或许是利益使然,或许是能力使然,外来的和尚本可以念出更响亮的经文,但最终却没有,这无疑让人唏嘘。

  未来,不清晰

  归化军团的未来在哪?没人可以给出准确的答案。

  按照计划,深圳队32岁的巴西前锋卡尔德克有望在1月份完成归化手续。但目前尚未有明确进展。在战平阿曼后,国足12强赛出线仅剩理论可能,这笔操作也平添了更多障碍。

  目前归化军团的主力成员都是2022年世界杯的适龄球员,下一个周期,他们的状态注定会下降,而理想中年富力强的归化人选越来越难以寻找。此外,即便归化政策维持不变,在目前各级联赛的经营困境中,也难以有俱乐部能支撑球员的高昂薪资。

  “长远来看,我们不会把归化作为一个基本政策,要严格控制,有效推进。现实和长远,总是会有矛盾的。”足协主席陈戌源曾如此表示。目前来看,在缺少长远计划的背景下,归化军团的未来将与职业联赛的经营情况息息相关,只是,寒冬仍在继续,像许多欠薪的国内球员一样,他们也在煎熬的处境之中等待。

  与归化军团的前路同样不清晰的,还有主教练李铁。12强赛5轮比赛过后,中国队1胜1平3负积4分暂列B组第5名,打平阿曼赛后,关于李铁执教能力的讨论再次成为热门话题。12日下午,李铁在微博上晒出工作时的照片,并写道:“足球就是这么神奇的东西,我依然爱它。微笑面对人生!努力工作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李铁的这条微博发出后不到一个小时,评论区的留言就已达8000余条。不过,大多还是对其的质疑和拷问。

  战平阿曼后,国足想要从12强赛中出线仅剩理论上的可能,如果在16日晚的比赛中再次负于澳大利亚,则连创造奇迹的机会都将消失。对于李铁来讲,在短短的5天时间中,需要尽快调整球队的状态,在下一轮关键战中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