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一阶段今日收官,几大怪状应引起警觉 “淘气”球衣频现,裁判又成主角

2021-11-14 08:53: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CBA第一阶段今日收官,几大怪状应引起警觉 “淘气”球衣频现,裁判又成主角

 为期近一个月的CBA常规赛第一阶段将于今日收官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为期近一个月的2021—2022CBA常规赛第一阶段即将收官。11月14日,第一阶段最后6场比赛将全部结束,山东高速男篮本轮对手是近来风头正盛的广州龙狮,开球时间是上午11:00。打完第一阶段后,山东男篮将迎来强力外援:吉伦沃特定于北京时间11月14日到达广州,哈德森签证手续也正在办理中。如果没有意外,两人应该都能赶上第二阶段的比赛。

  由于CBA公司直到开赛前20天左右才明确本赛季可以引进外援,很多球队都来不及操作,因此常规赛第一阶段一共才注册了7名外援。于是,国内球员成了联赛第一阶段的主角:丁彦雨航、阿布都沙拉木、易建联伤愈归来,郭艾伦、高诗岩、陶汉林等中生代风头正盛,廖三宁、黎伊扬、余嘉豪、李添荣等年轻球员开始崭露头角,这些都让人看到了中国篮球的希望。但与此同时,CBA本赛季也出现了一些怪现象,需要引起CBA联盟和中国篮协的警觉。

  【怪现象1】连输12场的CBA新军

  截至11月13日,CBA常规赛第一阶段在诸暨以赛会制的形式进行了12轮比赛。在CBA排行榜上,20支球队非常清晰地分成了两大阵营:前11名和后9名,6胜6负的山东男篮正好位于两大阵营的分界线上:使使劲就有希望冲入上半区的季后赛阵营,一不留神就可能跌至下半区的“混日子阵营”。

  在20支球队中,有一支球队非常另类,前12轮比赛全部输掉了,直到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才通过“菜鸟互啄”拿下了排名倒数第二的同曦,避免了第一阶段一场不赢的尴尬,这就是CBA新军宁波富邦。

  上赛季,八一男篮退出CBA。今年7月,拥有CBA公司股份的宁波富邦控股集团在短时间内注册成立了“宁波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在极短的时间内,宁波队完成了从球员招募、教练组组建、集训到参赛的全过程。为了帮助这支CBA新军,CBA公司和其他俱乐部给了很多帮助,无奈宁波队的底子实在太薄弱了,结果菜鸟主帅李可带领这支东拼西凑的新军接连被虐。第一阶段,宁波队场均得失分差高达20.8分。如果不是在后半段紧急引进了一名打野球的外援特罗特三世,估计宁波队就要带着13连败结束第一阶段的比赛了。“人见人欺”的宁波队和同曦反映出了CBA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而如果一边倒的比赛多了,球迷和市场对CBA的兴趣也就会随之下降,这一点值得警惕。

  【怪现象2】“淘气”的CBA球衣

  上赛季结束后,山东西王退出,山东高速重新接手山东男篮后,对教练组进行了大换班,聘请了原山东青年队主教练徐长锁出任主教练,聘请原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任总教练。由于宫鲁鸣目前还是NBL球队安徽文一董事长,他得带领球队打完本赛季的NBL联赛后才能来山东队上任。于是,徐长锁就只能自己带队征战第一阶段的常规赛。

  和上赛季相比,虽然山东男篮整体战绩有所起伏,但有一名球员的进步却非常大,他就是陶汉林。前12轮比赛,陶汉林出场时间居全联盟第一,总得分排第二,他还获得了本赛季首周最佳球员。然而,在11月4日山东男篮对吉林的比赛中,陶汉林竟然穿着一件印有“淘汉林”字样的球衣出场,好在山东队的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了这个错误,赶紧给他换了一件正确的球衣。据了解,陶汉林的这件错版球衣是赞助商专门给他做的备用球衣,所以无论是他本人还是俱乐部工作人员都没有及时发现名字印错了。

  这件“淘气”的球衣一时成为球迷关注的热点。很多球迷都认为,球衣都能印错,CBA确实有点业余了。无独有偶,此前辽宁队的郭艾伦也遇到了这样的尴尬一幕。在第六轮辽宁对阵同曦的比赛中,郭艾伦所穿球衣的胸前字母是用白色字体印制的,而其他队友的球衣都是黑色字体印制的。在11月2日四川对阵江苏的比赛中,江苏球员李禄曈的名字也被印错了,“曈”被印成了“瞳”。“淘气”的球衣频频出现,赞助商、CBA和球队工作人员以及球员本人竟然一关关都没有发现,这些不职业的行为不但会让球迷笑话,伤害的也是CBA的品牌形象。

  【怪现象3】体测串谋作弊的裁判

  裁判问题也是CBA的老问题了,本赛季也不例外:刚开赛不到一个月,CBA的裁判们,又一次成为这个舞台里的主角。常规赛第一阶段,不但频频出现球员质疑裁判的现象,广州队少帅郭士强和新疆队主教练阿的江也都因不服从裁判或者侮辱性语言遭受禁赛处罚。一方面,球员和教练需要服从裁判,另一方面,CBA裁判也要提升职业素质和公信力。

  就在CBA新赛季开赛前的12天,中国篮协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份处罚公告。这份公告称:2021年1月6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的2021-2023国际篮联技术官员认证体能测试中,考生魏某某、叶某串谋作弊,以测试音乐的非标准版本替代标准版本,致使实际测试时间延长20秒。该次体能测试被国际篮联认定无效,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根据国际篮联技术官员认证规定,这两人未获得2021-2023周期国际技术官员认证资格,两人的国家级篮球裁判员技术等级资格也被中国篮协撤销。应该说,这两名CBA裁判的作弊行为在球迷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也严重影响了CBA裁判的公信力。为此,中国篮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联合国际篮联,对裁判员的执裁进行监评;实行裁判员升降级与监评挂钩,末位百分之十淘汰,完善裁判员激励机制等。不过,从本赛季频频爆出的争议判罚来看,在裁判员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建设上,CBA依旧任重而道远。

  当然,CBA本赛季只进行了12轮,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盼望着,CBA公司和各支球队都能携起手来,顾全大局,真正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观念,共同维护CBA的良好形象。和风雨飘摇的国足和中超联赛相比,CBA确实应该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联赛环境。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