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锁总结山东高速男篮第一阶段整体表现:战绩低于预期,休赛期狠抓防守

2021-11-15 08:06: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徐长锁总结山东高速男篮第一阶段整体表现:战绩低于预期,休赛期狠抓防守

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1月14日,山东高速男篮以89:107不敌广州龙狮,以6胜7负、排名第11的战绩结束了CBA常规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主教练徐长锁表示,自己对球队第一阶段的整体表现不太满意,6胜7负的战绩比赛前预想的要低一点,接下来的休赛期,要针对第一阶段暴露出来的问题,把基础的体能、力量、投篮等调整好,休赛期还要统一思想,在第二阶段先把防守做好。

  【谈第一阶段表现】球队战绩低于预期防守和体能存在问题

  常规赛第一阶段一共进行了13轮比赛,以全华班出战的山东男篮取得了6胜7负的战绩,在积分榜上暂时排名第11位。本赛季山东男篮所赢的6场比赛,有5个对手排名目前都在山东队之后,只有首轮击败的北控排名第10。第一阶段山东男篮所输的7场比赛,有4个对手(辽宁、广厦、广州、山西)排名前八。对于10月1日才刚刚上任的徐长锁来说,带领全华班打出这样的成绩似乎也说得过去,但徐长锁赛后坦承:“第一个阶段的战绩确实比我们预想的要低一点,有些场次的比赛输得有点窝囊。”

  山东男篮第一阶段之所以成绩不是太理想,和球员伤病有一定关系。常规赛第5轮,山东男篮以93:87击败吉林东北虎,但焦海龙和刘冠岑两名主力却双双受伤,前者至今还在养伤,后者因伤缺席了5场比赛,复出后状态也不是很好。这导致山东男篮在4号位上比较缺人,为此,徐长锁尝试让李敬宇甚至是丁彦雨航来客串4号位,不过效果都不是很好。山东男篮收官战大比分输给广州队,伤愈复出的丁彦雨航只拿到7分,三分球8投0中。对此,徐长锁表示,这场球考虑到4号位缺人,对方阵容也是一大四小,所以就把小丁临时调整到4号位,但受到比赛强度和对方防守的限制,他的进攻没有打开。

  山东男篮第一阶段成绩不太理想,也和体能与防守不好有关。徐长锁表示,整体来说,山东男篮本赛季进攻有时候显得还不错,可以弥补一下防守上的一些不足,“但跟强队过招的话,我们的防守和体能就成为最大的问题。”上任之初,徐长锁就曾明确表示,自己带队的思路就是从作风上培养,从防守上做起,进攻上多打团队篮球,捏合好球队。但从第一阶段的比赛来看,山东男篮在防守和篮板上存在不少问题,场均防守篮板仅排在CBA第15位。

  【展望第二阶段】把全队思想统一好暂不考虑第三外援

  从10月1日正式上任,到10月16日带队对阵北控,徐长锁只有半个月的时间。而且常规赛第一阶段,徐长锁在教练组里只有段成龙一个助手,确实很不容易。好在外援吉伦沃特已经于11月14日抵达广州,在经过14+7的隔离后,如果身体没有问题就可以随队训练。另一名外援哈德森正在办理签证,也有希望赶上第二阶段的比赛。按照此前CBA制定的赛程,CBA第一阶段为10月16日至11月14日,接下来是国家队的比赛窗口。第二阶段为12月25日至明年1月28日,第二阶段结束后联赛将进入间歇期,其间将举办冬奥会和国家队的比赛。第三阶段为明年3月30日至4月21日。而在教练组方面,塞尔维亚教练莱登有望于12月中旬加盟山东男篮,出任球队战术教练。11月13日,NBL半决赛在江苏盐城结束,在“一场定胜负”的赛制下,卫冕冠军安徽文一 90:93不敌老对手广西威壮,无缘三连冠。这样,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和体能教练王卫星就基本结束了在安徽文一的工作,有望在近期来济南,两人将分别出任山东男篮总教练和体能教练。如果两名外援和这三名教练都能如期到队,山东男篮在第二阶段就能够兵强马壮。

  “我们的国内球员对外援还是很依赖,”徐长锁说,这个间歇期,球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全队思想统一好,狠抓防守,把体能、力量、投篮都要调整好,“第二阶段的比赛,我们要先把防守做好,同时要打得更有韧性,打出我们的精气神来。”

  考虑到陶汉林在第一阶段虽然发挥非常出色(场均贡献22.5分和12.4个篮板),但同时打得也很累(场均出场39分钟,总出场时间排名第一),有很多球迷呼吁山东男篮在召回吉伦沃特和哈德森的同时,可以考虑引进一名大中锋作为第三外援。对此,徐长锁表示,球队目前暂时没有引进第三外援的打算,第二阶段的双外援就是吉伦沃特和哈德森两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