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七年前足协杯决赛的压哨绝杀吗?再出发,泰山队全力冲击双冠王!

2021-11-23 07:02: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还记得七年前足协杯决赛的压哨绝杀吗?再出发,泰山队全力冲击双冠王!

  费莱尼昨天迎来34岁生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 摄(资料照片)

  11月22日,又是一个和煦的冬日。这一天,费莱尼迎来34岁生日,泰山队专门为他发布了生日祝贺海报。

  11月22日,泰山队还官方发布了球队本届足协杯晋级之路的视频。在多名国脚缺阵的情况下,泰山队以残阵出战足协杯比赛,一路杀入决赛,将与上海海港争夺冠军。泰山队主帅郝伟此前表态,征战本届足协杯,球队志在超越。可以肯定的是,在2021足协杯决赛中,泰山队将全力以赴,力争捧起队史第七座足协杯冠军奖杯。不过球队眼下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备战中超第二阶段,由于济南最近天气有些寒冷,泰山队有近期赴上海或广州训练的打算,球队将全力向双冠王发起冲击。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泰山队积分高居第一,而眼下广州队、河北队近况都不太好,机会确实很难得。

  费莱尼的心愿

  11月22日,费莱尼度过了加盟泰山队的第3个生日。

  3年前的冬天,费莱尼乘坐的航班抵达济南,被白雪覆盖的泰山队训练基地迎来了又一位重量级球星的加盟。今年,费莱尼与泰山队续签4年长约,在如今金元泡沫破裂的中超之中,他用自己的坚守证明了对于中国足球的认可。

  费莱尼对泰山队的作用不言而喻,尽管在此前的足协杯中受伤病影响缺席了部分场次,但是在比赛陷入僵局之时,他仍然是教练组阵容调整的首要选择。按照计划,中超争冠组的比赛将于12月中旬重启,暂列两大赛区积分榜首位的泰山队将迎来争夺联赛冠军的绝佳机会。由于国家队隔离尚未结束,目前泰山队的备战仍以现有球员为主,在这一背景下,怎样将费莱尼等5名外援的状态逐渐调整到最佳,也成为教练组的一项重要工作。

  2020年,度过33岁生日后的费莱尼收获了来到泰山队后的第一座足协杯冠军奖杯。2021年,在度过34岁生日后,他将与队友向双冠王发起冲击,但愿这次,比利时高塔仍能得偿所愿。

  难忘七年前

  11月22日是费莱尼的生日,这个日子对很多泰山队球迷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7年前的11月22日,2014中国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山东鲁能泰山客场挑战江苏舜天。双方首回合交锋中,泰山队4比2取胜,占得先机。次回合比赛中,主场作战的舜天绝地反击,安塔尔、埃雷尔森先后破门,舜天一度以2比0领先——如果,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舜天将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得足协杯冠军。当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阶段,舜天主场球迷已经准备欢庆夺冠时,泰山队外援麦克格文站了出来。补时第5分钟,泰山队开出定位球,已冲入舜天禁区的门将王大雷头球助攻,麦克格文头球破门。绝杀!泰山队以两回合总比分5比4夺得队史第五座足协杯冠军奖杯。

  那一夜,江苏球迷在看台上打出的标语“老子命就硬”,成为泰山队夺冠之夜的一个注脚……

  2014年,足协杯这一中国足坛历史最为悠久的赛事,首次进行了扩军,史无前例地吸纳了64支球队参赛,其中包括20支业余球队——这项传统赛事,因此增添了别样的色彩。而泰山队与舜天上演的巅峰对决,无疑为这一年的足协杯赛事画上了华丽的句点,亦成为足协杯历史上永恒的经典。

  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七年时间里,太多的物是人非。

  代表泰山队出战那一场比赛的球员中,如今仅有王大雷、张弛、郑铮、刘彬彬还在为泰山队征战。韩鹏已经退役,如今成为泰山队教练组成员;“野牛”阿洛伊西奥转战梅州、广州,后来成为洛国富,为国足征战世预赛;蒙蒂略已经挂靴;麦克格文如今效力于科威特联赛……库卡在2015年岁末交出泰山队帅印,留给泰山队一个足协杯冠军、一个超级杯冠军。返回巴西后,库卡曾执掌多支巴甲球队帅印。

  饮恨一年后,江苏舜天在虹口体育场绝杀上海申花,捧得2015年足协杯冠军奖杯,随后,江苏足球正式进入了“苏宁时代”,江苏苏宁易购在2019年夺得中超联赛的冠军,随即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消失在中国足球版图上……七年前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为苏宁首发登场的吉翔,如今已披上了泰山队战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