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瑞典小将闯入男单决赛 中国女乒掀起“青春风暴” 大球时代,世界乒坛开始更新换代

2021-11-30 07:35: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19岁瑞典小将闯入男单决赛 中国女乒掀起“青春风暴” 大球时代,世界乒坛开始更新换代

十九岁的瑞典小将莫雷加德

  北京时间11月29日,2021休斯敦世乒赛迎来高潮。男单半决赛,世界排名第77位的19岁小将莫雷加德4:3险胜40岁的波尔,24岁的樊振东4:1击败25岁的队友梁靖崑。女单半决赛,27岁的陈梦3:4惜败22岁的王曼昱,21岁的孙颖莎4:1轻取24岁的王艺迪。进入男、女单打决赛的4名运动员,有两名是00后球员,平均年龄不到22岁。大球时代,世界乒坛开始更新换代,中国女乒更是掀起了“青春风暴”,在女单半决赛上被师妹王曼昱阻击后,一姐陈梦冲击个人大满贯的梦想只能等到两年之后去实现了。

  [男乒]

  “老瓦接班人”横空出世 男单决赛樊振东势在必得

  19岁的瑞典小将莫雷加德堪称本届世乒赛最大黑马。在男单比赛比赛中,这位脾气火爆的00后先后战胜了萨利赫、庄智渊、弗朗西斯卡、林钟勋、阿鲁纳、波尔六位强敌,首次参赛就打进世乒赛男单决赛,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佳战绩,一举成为瑞典乃至欧洲乒坛最炙手可热的一颗新星,被媒体冠以“老瓦接班人”的称号。

  今年56岁的瓦尔德内尔是瑞典乒坛的传奇式人物,能被称为“老瓦接班人”,小将莫雷加德肯定有其过人之处。两人的打法有相似之处,都是正手很强,反手稍弱,比赛节奏变化多,用网友的话说就是“打球感觉很飘逸”。另外,两人用的球拍都不是普通的椭圆形:老瓦使用的是水滴形球拍,这种球拍属于椭圆形的变种,拍身长,拍头窄,打对了位置能对落点和线路进行非常精准的控制。莫雷加德用的则是乒坛罕见的八边形球拍,他曾经在2019和2019年的世青赛上斩获亚军,并在今年8月份的WTT布达佩斯站比赛中战胜德国选手奥特尔,夺得冠军。本届世乒赛上,莫雷加德出人意料地连胜多位名将,最终决赛成为樊振东的对手。对此,很多人赛前没有想到,想来国乒对他的研究也不是很充分。

  在马龙缺席本届世乒赛后,24岁的樊振东就成为国乒在休斯敦的一哥。他能杀进男单决赛也是相当不容易,因为他一路上淘汰了王楚钦、林高远、梁靖崑等多名队友,也迎来了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的良机。继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之后,樊振东第二次晋级世乒赛男单决赛,距离冠军领奖台只剩下了最后一步。对于这枚男单金牌,“小胖”势在必得。如果樊振东决赛能够顺利击败比他小5岁的莫雷加德,他就可以顺理成章成为国乒新的领军人物。

19岁瑞典小将闯入男单决赛 中国女乒掀起“青春风暴” 大球时代,世界乒坛开始更新换代

孙颖莎(右)和王楚钦搭档,获得休斯敦世乒赛混双冠军。新华社发

  [女乒]

  00后孙颖莎冲击三冠 陈梦还可以东山再起

  和男乒一样,女乒也是年轻人当家。女单半决赛上演了国乒“内战”,结果更年轻的孙颖莎和王曼昱笑到了最后。尤其是孙颖莎,她和同为2000年出生的王楚钦搭档,在决赛中3:0横扫日本组合张本智和/早田希娜,首次获得世乒赛混双金牌。北京时间11月30日,孙颖莎将首先和王曼昱搭档,在女双决赛中对阵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和早田希娜。随后在女单决赛中,孙颖莎将和自己的女双搭档王曼昱展开决战。如果能够拿下女双和女单金牌,孙颖莎就将成为继林慧卿和王楠之后第三位在一届世乒赛上包揽女单、女双和混双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在陈梦遗憾地以3:4输给王曼昱后,中国女乒最近两年很难诞生大满贯得主了。好在27岁的陈梦还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时期,两年后的世乒赛(单项赛),她还可以继续冲击大满贯。虽然更加年轻的王曼昱和孙颖莎开始“抢班夺权”,但从陈梦本届世乒赛的状态来看,她对阵国外选手保持全胜,在女单比赛中只是输给了队友王曼昱。希望陈梦不要气馁,在新的奥运周期继续拼搏,早日圆自己的大满贯之梦。从本届世乒赛的整体表现看,国乒已经开始了更新换代,不过陈梦今年毕竟只有27岁,虽然在东京奥运会夺冠后正在经历一轮低潮期,但只要她放平心态,继续奋力打拼,就完全有希望东山再起。(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