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一哥”樊振东:从小胖到东哥八年磨一剑

2021-12-01 07:51: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颜甲

国乒“一哥”樊振东:从小胖到东哥八年磨一剑

樊振东 本版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在国乒这支“梦之队”中,既不乏高颜值的男队员,也有因强壮腹肌冲上热搜的女队员,唯独樊振东有点特别,他凭借着“憨态可掬”的外形收获了一众粉丝,并被大家称作“小胖”。11月30日,世乒赛男单决赛中,樊振东4:0干脆利落地横扫瑞典小将莫雷加德,夺得个人首个世乒赛冠军。

  2021年,对于樊振东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先是东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遗憾不敌马龙,后到全运会赛场上“复仇”,再到休斯敦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在国乒的新一周期,樊振东已经顺利接过了国乒“一哥”的接力棒。

  心态愈加平稳 抵制“饭圈”文化、保持清醒头脑

  早在休斯敦世乒赛开始前,樊振东就被看作是本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热门人选。所以从世乒赛大幕拉开之时,樊振东的每一场比赛便都备受关注。

  从2013年巴黎世乒赛算起,这是樊振东的第五次世乒赛之旅,2017年世乒赛,他曾经杀入男单决赛,3比4惜败给了老大哥马龙。2019年世乒赛上,樊振东在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却在内战中意外输给了梁靖崑。那个时候的樊振东太想赢球,反而输给了急躁。

  经过八年历练,在“航天城”休斯敦,樊振东终圆冠军梦。

  赛场上樊振东已经蜕变得愈发成熟,赛场下他同样有着清醒、利落的头脑。10月,樊振东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则长文,呼吁粉丝理智追星。樊振东表示拒绝“饭圈”文化,场上是运动员与球迷,场外是互不打扰的普通人,谢绝任何形式的礼物。

  樊振东的“清流”或许与他的军人经历有关。军人的血性与气质,一直伴随着樊振东的成长,也成为他在赛场与生活中的标尺和水平仪。

  与其说年少成名 不如说聚沙成塔

  活跃在世界赛场上已久的樊振东,今年也不过才24岁。年少成名这个词,用在他身上的确很贴切,不过,对于樊振东来说,这些年里每一场输的比赛、赢的球,他都清楚地记得,他也有很多遗憾,对于外界的期许他还在不断努力。

  “我现在比以前更了解自己,我知道自己想要达成一个目标,不是靠特别强的冲击力和爆发力就能做到的,我属于‘聚沙成塔’的类型,大家期待的未来我还没有达成,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樊振东这样说道。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当马龙与樊振东站在决赛的赛场上,很多人说“这是一个时代的争夺”。遗憾的是,樊振东没能打败老大哥。时隔一个多月,两人再次相逢在全运会的赛场,这一次樊振东酣畅淋漓地复仇,很多人说“未来属于樊振东”。其实,这一直是外界的固有思想,队中必须要有一个领军人物。

  “我记得几年前刘国梁主席跟我说过,不能眼里只有马龙一个对手。几年过去了,我成熟了很多,对手确实不是只有马龙一个人,如果眼里只有一个人,那我对梦想和事业的追求其实就不纯粹了。”樊振东说。

  如今的樊振东,从队友口中的“小胖”悄悄变成了“东哥”,对他来说,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对手还会有很多,作为公认的国乒新领军人物,只能一场场去拼,脚踏实地去走。(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晨)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