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沿黄九市自行车赛成功举行 用骑行书写新时代黄河体育故事

2021-12-07 08:27: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李欢

2021沿黄九市自行车赛成功举行 用骑行书写新时代黄河体育故事

  2021沿黄九市自行车赛吸引了众多骑行高手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12月初的济南,天气渐渐转冷,5日的雪野湖畔,冬日暖阳洒在湖面上,给原本凛冽的天气增添了活力和温暖,2021沿黄九市自行车赛在这里拉开了序幕。在美丽的环湖赛道,数百名参赛选手通过骑行的方式,感受济南的冬天,见证黄河“骑”迹。

  聚沿黄九市体育力量用体育讲好黄河故事

  今年4月,济南市体育局牵头,协同沿黄河兄弟城市,成立了“山东沿黄九市体育产业协作联盟”,搭建山东黄河流域体育合作发展平台。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翟培建表示,联盟的成立意味着凝聚起省内沿黄九市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体育力量。“协作联盟成立以来,不断开展沿黄九市品牌体育赛事、黄河体育文化旅游主题赛事、体育会展论坛、沿黄九市冰雪运动、沿黄九市围棋系列赛等一系列活动,为沿黄九市体育产业发展构建坚实的纽带,不断提升联盟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此次沿黄九市自行车赛,也是沿黄系列体育赛事之一。来自沿黄九市的骑行爱好者齐聚一堂、同台竞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汇聚体育力量,注入体育动能。

  济南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奥体中心主任王建军表示,济南市体育局将紧紧抓住“体育强国”建设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串联起体育产业发展的脉络,统筹谋划、全域发展黄河沿线区域体育赛事活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体育样板”。“以本次自行车赛为契机,我们与山东沿黄九市体育部门一道,深度融合黄河精神和体育精神,挖掘黄河流域体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体育赛事品牌,推进沿黄九市体育交流合作。”

  本次自行车赛由山东沿黄九市体育产业协作联盟主办,济南市体育局、莱芜区人民政府、济南市自行车运动协会、新黄河客户端承办。比赛分为男子公路组、男子山地组、女子山地组,参赛选手们在风景秀美的雪野湖畔,用车轮丈量大美济南,用体育讲好黄河故事。

  环境+体育的完美融合骑行中感受大美风光

  20岁的王进拿到了男子公路组冠军,这个成绩在他预料之中,“总体来说,成绩是在预期内的,之前我过来骑过一遍赛道,与今天的成绩差不多。赛道上风景特别优美,空气也很新鲜,虽然风有点大,但是感觉一切还是很棒的。”王进说。

  今年是王进与骑行为伴的第四个年头,这项运动已经无法从他的生活里割离出来,“正式开始接触骑行这项运动是在2018年,之前上初中的时候其实就很喜欢骑车,到了高中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公路自行车,那个时候跟俱乐部一起骑行,与同龄人相比骑得还不错,就突然发现自己好像有些天赋,就开始尝试出去比赛。”

  王进告诉新黄河记者,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参加四场比赛,少的时候一个月也能有一两场比赛,“骑行让我遇到了很多人,也看到了很多风景,我认为这是它最大的魅力。我很喜欢骑车旅行,2019年,我骑车从成都出发去了拉萨,2020年骑车环行山东半岛,这都是特别难忘的经历。”

  对于王进来说,骑车不仅仅是一项业余体育爱好,而是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它让我变得很自律,平时都会很注意饮食习惯和生活状态。保持车感、肌肉状态是最重要的,日常训练一般都在每天120公里左右,多的时候差不多150公里。我很多时候会去七星台骑行,如果有志同道合的‘骑友’们,欢迎一起做伴!”王进说。

  接触骑行两年的周炳诚也参与了公路组比赛,他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感觉这次比赛特别成功,把环境、体育、活力充分地融合在一起。整体来说,赛道是有难度的,对自己也是一次挑战,去年的沿黄九市自行车赛我也参加了,今年从名次来说提升了十名,对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周炳诚告诉记者,自己的妻子在他的带动下也喜欢上了骑行,两个人经常做伴外出骑行,接下来想把山东省内骑行一遍,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感受不同的美好风光。

  与周炳诚一样,感慨赛道风光美且有难度的选手不少,女子山地组冠军康晶晶也是其中之一。赛后,康晶晶坦言,赛道上有很多坡度比较大的地方,“我其实不太习惯爬坡,平时也很少练习坡路,但是爬坡也是拉开选手间距离的一大因素,确实没想到自己拿到了第一名。”去年的沿黄九市自行车赛,康晶晶拿到了第三名。

  在骑行中感受齐鲁大地的秀美风光,骑手们飒爽的身影与美景交相辉映,让冬日的济南散发着蓬勃生机,他们的运动热情让冬天不再寒冷。在未来,他们会继续用自己热爱的体育方式参与、书写新时代黄河体育故事。

作者:赵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