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胜追击 眺望双冠!争冠之路,泰山队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12-13 06:57: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橙胜追击 眺望双冠!争冠之路,泰山队机遇与挑战并存

  泰山队渴望再度加冕双冠王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2月12日对于泰山队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2年前的这一天,超过60000名球迷涌入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主场作战的泰山队凭借神奇外援罗梅罗的帽子戏法3:2战胜大连万达,在夺得足协杯冠军的同时也成为中国足坛历史上第一个“双冠王”。

  22年后,即将开始争冠之旅的泰山队在广州赛区完成了赛前最后一练。一天之后,天河体育场,泰山队将迎来联赛第二阶段的首个对手:河北队。在积分占优、阵容齐整、球队稳定等诸多有利条件下,泰山队有望在暌违11年后重夺中超冠军,已经进入足协杯决赛的他们也存在再次创造“双冠王”奇迹的可能。不过,潜在的隐患亦不容忽视,在23天8赛的魔鬼赛程下,由于外援的伤病以及国脚的姗姗来迟,泰山队能否展现出最佳状态仍需观察。

  积分占优+阵容稳定

  泰山队冲击中超冠军有优势

  在中超第一阶段比赛中,泰山队14战10胜3平1负积33分位列积分榜头名。在泰山队身后,广州队30分排名第二,长春亚泰与上海海港同积28分分列第三、第四。从球队状况与整体实力看,长春亚泰与上海海港将是泰山队的主要对手,陷入困境的广州队则将成为左右争冠局势的“X因素”。

  目前,泰山队领先长春亚泰、上海海港5分,有着不小的容错空间。但毕竟还有8场比赛要踢,对于泰山队而言,最关键的是确保对阵河北队、北京国安两支中游球队时取得理想的分数,谨防“阴沟里翻船”。在与亚泰、海港交手时,泰山队则要确保自身不犯错,抓住对手追分迫切的心理,等待取胜的机会。此前,上海海港已经放话:“与泰山队交手时,肯定要以攻为主,想要夺冠,必须得赢球才行,平局都是无法接受的。”由此来看,进退自如的泰山队完全可以打“消耗战”,在立足防守的同时等待对手犯错。

  2021年12月19日和2022年1月1日,泰山队将与海港大战两场,如果在上半段比赛中攒足积分,新年元旦的这场比赛,或许将成为泰山队的加冕联赛冠军之战。此外,由于争冠组的比赛在广州赛区举行,亚泰与海港将对阵广州队、广州城、深圳队三支享有“主场优势”的球队,难度不小。虽然比赛暂时不对外开放,但他们仍有着一定的心理优势。毕竟,在自己的地盘,谁也不愿成为别人的“垫脚石”。

  阵容的稳定是泰山队争冠之路上的重要保障。在争冠组中,泰山队是唯一拥有5名外援的球队,且三条线均有外援作战。竞争对手方面,长春亚泰有儒尼奥尔、埃里克、塞尔吉尼奥、奥科雷4名外援,上海海港有奥斯卡、保利尼奥、穆伊3名外援。

  除了人数上的优势,泰山队外援的整体实力也更加均衡。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莫伊塞斯成功与球队会合,成为球队的最后一块拼图。在足协杯的比赛中,“巴西10号”表现得相当积极,他在中场的串联能力将使得泰山队攻守转换更为顺畅,进攻端的打法也将因此更加丰富。

  本土球员方面,随着国脚的陆续归队,泰山队的主力架构已接近完整。在足协杯与本月进行的热身赛中,田鑫、段刘愚、成源等轮换球员也有着上佳的发挥,在这一背景下,首发阵容如何取舍将成为郝伟面临的“幸福的烦恼”。

  2010赛季,泰山队夺得距今最近的一次联赛冠军,在此后的11年中,他们最好的成绩为联赛亚军。11年的风风雨雨中,中超曾被金元粉饰得格外光鲜,如今却面临着寒风刺骨的切肤之痛,而始终稳定、坚实发展的泰山队在漫长的期待后正距离联赛冠军越来越近。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在2022年夺冠,泰山队“偶数年称霸”的定律又将得到印证,这教人不得不感叹命运的巧合。

  赛程艰苦+调整不足

  争冠之路仍有诸多隐患

  虽然夺冠之路有着不小的优势,但在温暖的羊城,泰山队也有着诸多隐患存在。

  艰苦的赛程是摆在所有球队面前共同的难题。23天8场比赛,泰山队每场比赛后仅有3—4天的休整时间,对于球员的体能恢复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作为联赛的领头羊,对手们也渴望战胜泰山队来证明自己,这样的局势也埋下了伤病的隐患。

  调整不足是泰山队面临的又一难题。

  虽然12月1日便抵达广州提前备战联赛,并与沧州雄狮、广州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但目前球队仍未达到最佳的状态。费莱尼的伤病已经持续了接近两个月,虽然已经有所改善,但主教练郝伟透露他仍未参加球队合练。作为球队中的自由人,费莱尼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迟迟不能摆脱伤病困扰,在魔鬼赛程中,受伤的风险将会大大增加。

  莫伊塞斯在近期也遭遇了伤病的困扰。由于在与沧州雄狮的热身赛中受伤,他缺席了与广州队的热身赛,直到进入赛区酒店前才开始恢复性训练。相对于此前的足协杯,中超联赛的激烈程度骤然提升,这是莫伊塞斯本赛季未曾遇到的考验。球风务实的他倚仗的是积极的奔跑以及过硬的对抗能力,如果身体机能受损,他的威胁性也将随之下降。

  孙准浩、贾德松、德尔加多三名外援的身体状态则较为理想。作为球队的中场指挥官,孙准浩在加盟中超的第一个赛季便证明了自己,其传球、关键传球、成功传球次数均居联盟前列。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韩国“欧巴”难掩对于冠军的渴望,“想把所有的感谢通过夺冠来报答球迷”成为他征战的唯一执念。

  相比于第一阶段,贾德松与队友的磨合已经越发默契,在后防线中,他将与郑铮、石柯灵活组合,构成球门前的第一道屏障。以4粒进球领跑足协杯射手榜的德尔加多也实现了蜕变,进攻端,他的存在将丰富球队的打法,成为撕裂对手防线的利器。

  直到12月10日正式进入广州赛区,5名国脚仍未完全到齐,他们的状态如何将关系着球队能否实现顺利开局。目前金敬道、吴兴涵、刘彬彬、徐新、王大雷5名球员的情况有所不同,作为国足在后腰位置新的收获,徐新在结束隔离后第二天便与球队会合,在世预赛发挥出色的他自信心进一步提升。

  在跟随国足集训期间,王大雷、刘彬彬等球员都出现了伤病的情况,他们的状态有待教练组的进一步观察。

  可以确定的是,在与河北队的首场比赛中,5名国脚的状态注定无法达到最佳。结合近期的训练情况,郝伟或许会排出一套混搭的首发阵容。尤其是中前场,谁能为郭田雨输送炮弹将是比赛的一大看点。

  虽然已经被视为夺冠的热门球队,但泰山队至今仍保持着低调的作风。重启后的中超变数颇多,或许,只有不容置疑的优势才是最可靠的资本。此刻,众多鲁蜜正期待着,在这变局时代,这一抹亮橙可以让人看到希望与未来。

  对阵河北队费莱尼不首发

  时间:12月13日20:00

  对阵:山东泰山VS河北队

  直播: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12月13日20:00,山东泰山队将迎来中超第二阶段首场比赛,对手是河北队。12日晚,泰山队与河北队的赛前发布会举行,主教练郝伟偕韩国外援孙准浩出席。郝伟透露,这场比赛费莱尼肯定不会首发登场,他的伤势比较严重。莫伊塞斯的情况要看队医的报告,最终确定球队的首发阵容。孙准浩则表示,大家准备得都不错,为了夺冠,从第二阶段的第一场比赛开始就会拼尽全力。

  在介绍球队备战情况时,郝伟表示,上一堂训练课全部队员回到队里,备战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仍有球员缺席了训练,希望下场比赛时所有的队员都可以出现。谈到5名国脚的状态,郝伟表示,5名国脚从离开球队到现在有120多天,感到他们很疲劳,确实很不容易。但他们仍在第一时间回到队里,说明很想帮助球队。从状态看,前两场比赛国脚们不会全部首发,他们需要慢慢调整。由于长期阵容不整,目前全队最大的挑战是磨合。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