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过“天王山”,一览众山小?泰山队2:0击败海港 8分领跑仍需保持专注

2021-12-20 07:17: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迈过“天王山”,一览众山小?泰山队2:0击败海港 8分领跑仍需保持专注

孙准浩(右一)连续两场都有进球 新华社发

  比赛第88分钟,走上罚球点的海港队核心奥斯卡,一脚将点球踢偏。王大雷起身后,笑得眯起了眼睛,奥斯卡转身离开,撩起球衣前襟擦拭汗水,把写满沮丧的脸藏了起来……这笑容与愁容,恰如其分地描摹出了这一战中两队迥异的心情。

  12月19日晚,山东泰山队2比0力克上海海港,赢得了这场极具关注度的“天王山之战”。这样一来,泰山队与海港队之间的积分差距来到了8分,夺冠形势一片大好。当终场哨声响起,精疲力竭的贾德松仰躺在了球场上,费莱尼走过去将他拉起,两个人脸上有难以掩饰的疲惫,亦有心满意足的喜悦。或许,在那一刻,泰山队将帅心底都颇有些一览众山小的畅快与豪情。

  海港输得心服口服

  比赛进行到第18分钟,孙准浩开出角球,贾德松在禁区内高高跃起,将球砸进海港队的网窝。虽全力扑救仍鞭长莫及的颜骏凌,无奈地摇了摇头。就在此时,VAR的介入,使得泰山队将帅和球迷们瞬间揪心不已——泰山队2019赛季客战海港队的比赛中,就曾遭遇过VAR的争议判罚。但这一次,当值主裁张雷经过亲自确认,做出了一个异常准确的判罚。当张雷做出手势,示意海港队中圈开球时,贾德松激动地进行了第二次庆祝……

  颇为巧合的是,泰山队本场比赛进球的两名球员,与上一轮比赛完全一致。绝杀国安的贾德松,以一记漂亮的头球,帮助泰山队先下一城。上一轮中打入世界波的孙准浩,在比赛第67分钟任意球破门,为球队锁定胜局。孙准浩进球后,转播镜头迅速地捕捉到了场边的泰山队主帅郝伟,但见他兴奋地跳了起来。

  “当时,我观察到对方门将的位置比较靠外,就很自信地把球罚了出去,然后球就进了。”赛后接受采访时,谈及那脚任意球破门,孙准浩表现得很是云淡风轻。毫无悬念地,贡献1球、1助攻的韩国中场,当选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如果不出意外,已被评为第16轮中超最佳球员的孙准浩,将实现“蝉联”,当选本轮中超最佳球员。

  比赛结束后,罚失点球的奥斯卡匆匆地走向更衣室,似乎想尽快遗忘掉这个夜晚的不愉快。海港队主帅莱科,同样一脸的失望。但莱科出现在赛后发布会上时,已经很好地调整好了自己的情绪。克罗地亚教头先是很有风度地向泰山队表示了祝贺,而后这样说道:“泰山队目前就是国内最强的球队,我们接受失利,也希望能在今天的比赛中学到一些东西。”

  确如莱科所言,泰山队配得上这场胜利。赛后数据统计,也证明了这一点——双方的射门次数比,泰山队以12比3遥遥领先,而泰山队有5次射正,海港队没有一脚射门命中球门范围以内。

  泰山仍要保持专注

  与这场“天王山之战”同时开球的本轮另一场比赛,广州队2比0击败长春亚泰。本轮比赛过后,长春亚泰彻底“掉队”,已落后泰山队10分,而广州队、海港队则同积34分,广州队凭借着净胜球优势暂居积分榜次席。看起来,泰山队距离争冠目标更近一步。

  当然,对泰山队将帅而言,还远未到松懈、庆祝之时。孙准浩赛后也表态,联赛尚未最终落下大幕,就不能说已完成夺冠目标,“在联赛结束前,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将全力以赴踢好每场比赛。”

  事实上,泰山队目前也面临着一些客观存在的困难。吴兴涵的受伤,使得球队原本较为从容的人员轮换,受到了一定影响。与海港队一役,每当泰山队场上球员被对手放倒在地,球迷都会变得异常紧张——在王彤、吴兴涵先后受伤的情况下,球队真的“伤不起”了。如何在人手较为有限的情况下,进行适度的人员轮换,是泰山队教练组接下来需要面对的课题。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天王山之战”最后时刻,向来以跑动积极、不知疲倦而著称的“劳模”莫伊塞斯,也出现了抽筋的情况。由此可见,在如此高密度的赛程排布之下,泰山队主将也需要一些“喘息之机”,进行恢复、调整。而在本轮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北京国安出人意料地以0比5不敌广州城。就某种程度而言,上一轮京鲁大战中球队体能的巨大消耗,也是国安惨败的原因之一。不难看出,各支球队已经逐渐进入了疲劳期,谁能更好地利用好球队的阵容深度,谁就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占得先机。

  此役重回首发阵容的费莱尼,赛后第一时间更新了社交媒体,庆祝胜利:“面对一支强队,取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我们距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了。让我们继续努力!”可以确信的是,争冠之路上收获这样一场关键胜利,将极大地提升泰山队将帅的信心与士气。期待接下来的比赛中,泰山队继续保持专注,全力进击,步步为营,步步为赢。(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