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胜期间连啃“硬骨头”,解码泰山队争冠之旅冲刺期

2021-12-24 07:05: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四连胜期间连啃“硬骨头”,解码泰山队争冠之旅冲刺期

泰山队距离中超夺冠仅“一步之遥” 新华社发

  现在的泰山队像是一辆狂奔的巴士,在抵达终点之前,任何人都无法阻止其前行的脚步。

  “面对泰山队,可以看到我们两个队的实力差距。从比赛的消耗来说,对手可以频繁地换上球员,而我们只能被动地换人。特别是我们两位外援没进大名单,那么在替补席上的厚度差距就更大了。所以我说过,一个球队和一个俱乐部的强大,是长期的努力,只有每一年踏实地工作去夯实球队与俱乐部的基础,才能够强大起来。”中超争冠组第四轮,长春亚泰在1球领先的情况下被泰山队神奇逆转,主帅陈洋的这番话点出了比赛的关键,也揭示了泰山队本赛季得以领跑中超的秘诀。

  饥饿感战胜疲劳感 郝伟面临“幸福的烦恼”

  当载入历史的一刻即将来临,所有人的心绪不免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目前泰山队便处于这种微妙的气氛中。

  虽然自13日以来10天4赛的密集赛程已经让球员们的疲劳程度达到临界点,但由于对胜利的饥渴,没有人愿意享受难得的休息,这也是郝伟面临的“幸福的烦恼”。

  目前,泰山队共有7轮球员在第二阶段的四场比赛中连续首发,分别是:郭田雨、莫伊塞斯、孙准浩、徐新、贾德松、郑铮、石柯。从某种角度看,这正是教练组既定战术思路的体现:首先,确保防守质量,贾德松、郑铮、石柯的三人组同时登场既保证了对重点球员的盯防,又兼具回追与边路进攻的能力。另外则是保持进攻端的稳定性。在艰苦的赛程中,郝伟试图为球队寻找一种代价较小的打法以降低损耗,因此,泰山队的进攻组织经常以中长距离的传球作为发起点,孙准浩、莫伊塞斯的存在保证了传倒的质量,年轻力壮的郭田雨则成为空中打击的桥头堡。

  在主力架构稳定的前提下,郝伟针对不同的对手进行部署。前两轮对阵河北队与国安,主要调整5位国脚的身体状态,但吴兴涵的意外受伤给教练组敲响了警钟,尤其是中前场的球员受伤风险更大,在轮换上需要特别注意。最近两轮对阵海港与亚泰,郝伟则在试验球队现阶段的最强组合,费莱尼回归首发,由于王彤等人的伤病,3后卫体系出现在球场之上,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客观而言,虽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轮换,泰山队主力球员的休整空间仍然有限。对阵亚泰的比赛后,郝伟曾解释,赛前曾与部分球员进行过沟通商讨轮休,可是他们出战的意愿都很强烈,教练组也想尽快拿到冠军点,在这一背景下,大家选择了继续坚持。

  这样的坚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战胜亚泰后,由于海港与广州队战平,泰山队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10分,下轮只要战胜排名第8的河北队便可提前问鼎联赛冠军。不过,隐患也依然存在,在与亚泰的比赛中,莫伊塞斯腿部出现了拉伤,夺冠之战能否出战还需要观察。长期的疲劳作战势必会导致伤病的发生,正因此,尽快终结冠军悬念对于泰山队的休整也是最为理想的选择。

  身处逆境心不慌 轮换球员成为有生力量

  虽然4轮豪取12分的战绩足够亮眼,但泰山队比赛的过程却从不是一帆风顺的。除了首战5:0轻取河北,另外三场比赛均暴露出一定的问题。

  阵容不整的北京国安凭借比利奇的3后卫体系打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利用中场人数上的优势限制了泰山队的进攻组织,如果不是用人上的捉襟见肘,比赛的结果可能完全不一样。

  海港队传统优势则是传控,在与其对阵的比赛中,泰山队控球率自第二阶段以来首次低于50%。不过,也正是场面上的牺牲使得泰山队占据了比赛中的主动。

  亚泰则坚定地贯彻防守反击的战术,并且逼抢的积极性相当高。与国安一样,受困于阵容不整的他们原本有着改变战局的可能,但除了埃里克外,没有人再能够完成致命一击。

  目前的泰山队并不惧怕问题的出现,因为他们有着解决问题的能力。

  即便球队伤病不断发酵,郝伟在替补席中也不缺可用之人。与亚泰之战便是鲜活的案例,在下半场,郝伟用满五个换人名额,其中德尔加多打入扳平比分的进球,策划者是段刘愚,齐天羽则在最后关头为郭田雨送上完成绝杀的助攻。随着领先优势的扩大,泰山队中的轮换球员将成为有生力量,一方面,他们带来更多的冲击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给主力球员带来休整的机会,进而备战足协杯决赛。

  从7月30日第一阶段第10轮2:0战胜河南嵩山龙门至今,泰山队在中超与足协杯两大赛场豪取15连胜。正是这种胜利的快感使得球员们忘却了身体的疲劳,在冠军即将到手之际,橙衣军团必将一鼓作气、上下一心,在2021的最后一个周日捧得金杯,犒劳这一年的付出与坚持。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