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第二阶段今日在长春开启 外援激增或改变联赛格局 山东男篮周日迎战全华班

2021-12-25 07:54: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CBA常规赛第二阶段今日在长春开启 外援激增或改变联赛格局 山东男篮周日迎战全华班

 林书豪

CBA常规赛第二阶段今日在长春开启 外援激增或改变联赛格局 山东男篮周日迎战全华班

威姆斯

CBA常规赛第二阶段今日在长春开启 外援激增或改变联赛格局 山东男篮周日迎战全华班

哈德森 新华社发

  江苏肯帝亚VS山东高速男篮时间:12月26日11:00

  地点:长春市体育馆直播: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12月25日,因为国家队参加世预赛暂停了一个多月的CBA将在长春重启。和第一阶段相比,第二阶段变化很大:赛区从南方的诸暨搬到了北方的长春,很多场次也将面向球迷开放,而最大的变化,还是外援的激增。

  展望即将到来的比赛,辽宁队主教练杨鸣的这段话很有代表性:“第二阶段比赛和第一阶段完全不同,现在各队的外援都到位了,伤病恢复和队伍磨合的情况也越来越好,所以真正的比赛将从第二阶段开始。”在长春的15轮常规赛,山东高速男篮也将面临严峻考验,第一个考验就是要全力拿下周日对江苏队的比赛,力争取得第二阶段开门红。

  19支球队已注册28名外援外援回归带来关注度

  中国篮球协会日前发布《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全国6-65岁人口中,打篮球的人口比例为10.9%,将篮球作为主要体育运动的人口比例为6.7%,在所有球类项目中居首位,公众及青少年对篮球项目的认可度也居三大球类运动之首。报告还透露,对于15-25岁年龄段的人口来说,篮球是其最重要的体育运动项目,打篮球的比例达20%,在15-25岁城市男性人口中,以篮球为主要体育运动项目的比例甚至超过跑步。

  篮球在中国确实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但CBA这两年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较之高峰期有所下降也是事实。究其原因,除了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无缘东京奥运会,以及因疫情无法实行主客场制,外援数量和质量的下滑也是影响CBA关注度的一大因素。由于时间太紧,CBA第一阶段各队只引进了7名外援,很多场次不够精彩。好在CBA常规赛第二阶段,这一情况有所改善。截至北京时间12月24日,已经有19支球队注册了28名外援。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老熟人,其中不乏哈德森、哈达迪、威姆斯、林书豪等知名外援,他们的回归,必然会给CBA重新带来关注度和热门话题。

  时隔一年重返CBA,北京首钢队的华裔球星林书豪仍然是CBA的一个招牌。本赛季,林书豪的回归可说是好事多磨。今年8月7日,林书豪乘班机从旧金山抵达上海第三日,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即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轻症)。9月初,林书豪痊愈后离开医院前往一家酒店隔离。事后他说,新冠肺炎的症状没有影响到自己,但隔离期间体重减轻了9公斤。好在经过一个阶段的恢复,林书豪的体重和状态已经基本恢复。重返北京队,林书豪感到很开心,日前他和自己的团队成员一起打麻将,还宣布重启自己发起的“三分心”公益活动:每投中一记三分球便捐赠相应额度善款。12月23日下午,12月25日北京队对阵辽宁队的比赛门票开始在网上发售,结果开卖不到1分钟,1300多张球票就火速售罄,CBA“人气王”林书豪的号召力可见一斑。可以预料,CBA第二阶段,林书豪等外援肯定会带来更多的话题,也会给CBA带来更大的关注度,这对联赛的发展是有益的。

  外援激增影响CBA格局上海、北京、青岛等队不容忽视

  受到疫情的影响,CBA常规赛第一阶段仅有富兰克林(上海)、费尔德(山西)、弗格(辽宁)、特罗特三世(宁波)、哈斯(北控)、布克(深圳)、梅森(广州)等七位外援出战,包括山东男篮在内,以全华班全程打完第一阶段的球队达13支,占全联盟近70%。第一阶段排在前八名的球队,不是拥有外援的球队(如广州、山西、深圳、上海),就是传统强队(如辽宁、广东、浙江、广厦)。

  本赛季的常规赛只有36轮,因此每场比赛都非常重要,稍有不慎就会被竞争对手甩开。刚刚过去的这个间歇期,外援引进成了各队的重中之重。12月24日下午,CBA联盟更新了外援注册名单,吉林队注册了多米尼克·琼斯,浙江队注册了拉科塞维奇,广厦注册了贾罗德·琼斯。至此,CBA注册外援达到了28人,比第一阶段增加了21人,目前尚未注册外援的球队只有江苏队了。

  大量外援的涌入,势必会改变CBA格局。上届卫冕冠军广东队迎来了威姆斯的回归,这位已帮助广东队三夺总冠军的外援在社交媒体上豪言本赛季要向“第四冠”进发。深圳队第一阶段排在积分榜第三,外援萨林杰重返球队,将帮助他们稳住前三的位置。第一阶段排在积分榜首位的辽宁队目前拥有莫兰德、弗格两名强力外援,本赛季冲击冠军将是他们唯一的目标。

  第一阶段取得10胜3负的上海大鲨鱼是本赛季一匹黑马,为了冲击更高目标,雄心勃勃的大鲨鱼引进了前NBA球员冯莱,功勋外援弗雷戴特不久后也将回归。身高2.08米的冯莱出生于1995年,正处于当打之年,他曾于2014年以第9顺位被NBA球队黄蜂队选中,此后辗转公牛、尼克斯、掘金、篮网等多支NBA球队。冯莱的臂展达2.24米,防守能力突出,中距离投射和内线终结能力也很强。他的加盟,让大鲨鱼看到了复苏的希望。

  和山东男篮一样,青岛队第二阶段也完成了双外援的配置:约翰逊+威尔斯。这两名外援得分能力都是非常强,有了这二人的加盟,青岛队在第二阶段也许会强力反弹,成为山东男篮冲击季后赛的强劲对手。

  第一阶段,全华班出战的前CBA总冠军北京首钢队取得了8胜5负的成绩,可以说不温不火。第二阶段,他们迎来了林书豪+吉布森的外援组合,不但人气大涨,球队整体实力也有所提升,各队绝对不能轻视他们。

  本周日迎战江苏队全华班山东男篮期待第二阶段开门红

  12月24日下午,CBA联盟召开长春赛区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CBA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将于12月25日开赛。在35天的时间里,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20支职业篮球队伍将在长春两个场馆进行150场比赛。山东高速男篮已于12月23日抵达长春,第二阶段首场比赛是26日11:00对阵江苏肯帝亚队,山东电视体育频道直播本场比赛。尽管哈德森因隔离时间未到很可能会缺席此战,但山东男篮对阵全华班的江苏队还是势在必得。

  种种迹象表明,江苏队很可能是第二阶段唯一不引进外援的球队,全华班打到赛季结束也不是没有可能。江苏队的策略是本赛季大力锻炼年轻队员,下赛季取得一个好的选秀签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山东男篮可以轻松拿下江苏队,因为没有外援的江苏队依然具备一定实力,队中吴冠希、史鸿飞、黄荣奇等人个人能力都比较强。另外,山东男篮对阵全华班江苏队,心理压力其实比较大,刚刚和球队合练的吉伦沃特状态怎么样也是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高速男篮总教练宫鲁鸣球员时代是在江苏队度过的,此番执教CBA球队第一场比赛就是带队对阵自己当年的母队,这也是一种“缘分”。期待宫指导和主教练徐长锁一起,率领山东高速男篮顺利拿下江苏队,取得第二阶段开门红。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