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队决战越秀山,争取提前3轮夺冠!

2021-12-26 07:59: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泰山队决战越秀山,争取提前3轮夺冠!

  12月26日晚的广州越秀山体育场,注定将汇聚无数人的目光。这一战,泰山队只要战胜河北队,就将提前3轮夺得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

  颇为巧合的是,泰山队主帅郝伟将于12月27日迎来自己的45岁生日。曾以球员身份帮助球队夺得1999年双冠王的他,此番若能率队提前夺得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无疑将收获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但郝伟赛前表示,自己并没想那么多,“还是全力以赴,打好明天的比赛。”

  河北队困难重重

  河北队仍深陷于生存危机当中。消息显示,河北足球俱乐部的多元化改革始终未能取得实质性紧张。而早在一周前,池文一、雷腾龙两名球员已因个人原因离开赛区。据《足球》报报道,上级相关部门给廊坊市体育局下拨了一笔1000万的足球专项资金,河北足球俱乐部一直在与廊坊市体育局沟通,协调相关事宜,希望能申请到这笔资金,但至今未能如愿。

  即便如此,河北队却绝非“软柿子”。中超第二阶段首轮比赛中,泰山队5比0大胜河北队,赢得很是轻松。但与当初相比,河北队如今整体状态已有显著提升。不敌泰山队后,河北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两平一负的战绩,因缺少训练而状态不佳的河北队球员,逐渐找回了比赛感觉。上一轮比赛,河北队与广州城战平,但那一战中,河北队才是占据优势的那一方。控球率52.6%对47.4%,射门数22比11,射正数9比7,赛后数据统计也证明了这一点。那一战过后,河北队主帅金钟夫称赞了球队的表现,并明确表态:“希望在最后4场比赛中,尽可能地拿下两到三场胜利。”

  然而,在赛前最后一练中,河北队再度出现状况。据身处蓝区的媒体记者报道,河北队仅有16名球员参与了赛前公开训练,且这16人除了外援,其他都是年轻队员,有多达12名球员以各种理由请假,并未现身训练场。

  河北队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想来与球队长期欠薪问题有关。河北队自身状况频出,军心涣散,再加上与泰山队一役,莱昂纳多因回避无法出战,河北队仅有梅米舍维奇、席尔瓦两名外援可用。因此,很多人都认为,泰山队此役将兵不血刃地拿下河北队,达成提前夺冠的目标。

  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泰山队依旧大意不得。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比赛中,河北队已展现出“幽州铁骑”的韧性。若目前深陷困局中的河北队,及时收拾好军心,振奋起精神,将“求生欲”转换为“求胜欲”,或许将给泰山队制造一定的麻烦。河北队主教练金钟夫在赛前发布会上也表示,实力强劲的泰山队,确实冠军相十足,但河北队此战若能放手一搏,未尝没有机会。

  河北队的赛前最后一练,有多达12名球员缺席。对此,金钟夫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有一部分是因为受伤,有一部分是因为俱乐部出了一些困难,球员也比较困难,但我会尽力准备好这场比赛。”金钟夫同时表示:“我们确实处于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但我们拿出放手一搏的态度,也是有机会赢得胜利。我们会竭尽全力去拼。”

  河北队外援梅米舍维奇则表示,球队备战时间非常短,条件也比较差:“希望明天能出场的球员,拿出百分之百的状态,争取取得更好的结果。”

  泰山队心无旁骛

  当然,对泰山队而言,想要拿下这场比赛,提前3轮问鼎本赛季中超,最重要的还是像郝伟此前无数次提到的那样:调整好心态,在比赛中做好自己。

  中超第二阶段第一循环的4场比赛过后,各支球队都已进入疲劳期,泰山队也不例外。上一轮比赛,泰山队惊险逆转亚泰队,比赛中,部分主力球员就已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郝伟通过一系列换人调整,成功扭转了比赛态势,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超进行到现阶段,体能已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就这一点来说,泰山队此役或将占据一定优势——河北队由于在中超第二阶段重启前备战不系统,球队体能状况一直以来都令金钟夫颇为头痛。本场比赛赛前,两队得到了3天的休整时间,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球员们连番征战的疲惫,有助于球队进行备战。

  受伤病、体能等多重因素影响,与河北队一役,泰山队势必进行一定程度的轮换。上一轮比赛中,莫伊塞斯遭遇伤病,不得不被换下场,他也缺席了球队近期的训练。目前看来,如果莫伊塞斯无法出战,德尔加多有望得到出场机会。

  在足协杯比赛上屡屡进球的“济南小伙”,将出色的个人状态延续到了中超赛场上。与亚泰队一役,正是德尔加多以非常规动作打入的进球,帮助泰山队扳平了比分。而泰山队5比0大胜河北队的那场比赛中,替补登场的德尔加多也送出了助攻。若能在这场关键之战中得到出场机会,相信德尔加多势必全力以赴,力求在比赛中有所斩获。

  郝伟赛前透露,除莫伊塞斯之外,贾德松、孙准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情,这样一来,与河北队一役,泰山队进行轮换或许势在必行。1月9日,泰山队就将迎来与海港队的足协杯决赛,因此,郝伟肯定会将接下来的比赛作通盘考虑,谨慎地进行人员轮换,以确保球员们的身体状态不出问题。

  费莱尼赛前透露,在这样一场关键之战打响前,每一名球员都非常兴奋,“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比赛赢下来。”

  “荣耀与传承!”泰山队赛前预热海报上的五个大字,传递出球队一种坚定的信念——毕其功于一役,将中超冠军奖杯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泰山队这幅海报的主角郑铮、郭田雨,都是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培养出的“自家孩子”。

  11年前,泰山队夺得2010赛季中超冠军时,郑铮是刚刚踢上比赛的年轻人。那个赛季,贡献3粒进球、4次助攻的郑铮,力压冯仁亮,当选当赛季中超最佳新人,那一年,郑铮21岁,郭田雨仅有11岁。如今,他们有望共同翻开泰山队新的辉煌一页。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发自广州)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