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泰山三年终获中超冠军 费莱尼为何愿意在这里坚守?

2021-12-28 09:00: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加盟泰山三年终获中超冠军 费莱尼为何愿意在这里坚守?

  12月26日晚,泰山队夺冠后,费莱尼(中)和队友金敬道(左)、孙准浩合影。 新华社发

  12月26日,山东泰山队以2:0击败河北队,时隔11年再夺中超联赛冠军,为泰山队打进本场比赛第一球的是外援费莱尼。

  随着金元泡沫的破裂,本赛季的中超能够称得上巨星的外援已经不多,费莱尼是其中之一。半年以前,他以四年长约与泰山队续约成功,大概率将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光留给中国。不过,手握长约的费莱尼并不打算提前享受“退居二线”的生活,在每一次的危难时刻,禁区内那个橙色的高大身影,就是指向胜利的明灯。

  这是费莱尼加盟球队的第三个赛季,“迟到”的中超奖杯是对他付出最好的褒奖。

  [高塔蜕变]

  激活泰山攻击线

  是什么原因得以让郝伟与其教练组在佩莱、格德斯走后依然将外援补强的机会留给了中后场?答案自然是费莱尼。这位比利时高塔自2019年年初开始的中超岁月,不但让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一笔注定难忘的中超岁月,也因此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再次“变身”。

  过去,在将近10年的英超生涯中,费莱尼一直被固定在后腰位置上,只有在定位球或者比赛最后关头才进入对方禁区做最后一搏,在加盟泰山队后,他的位置逐渐发生了改变。

  费莱尼的改变曾经历过挣扎。在代表泰山队出战的前期比赛中,费莱尼首秀便取得进球,但球队的表现并未因他的到来迅速提高,前5场比赛仅取得2胜3负的战绩,防守端更是暴露出明显的问题。彼时,泰山队的外援组合相当“奢侈”,锋线上佩莱、格德斯各有特点,后防线中的吉尔则是队史最成功的外援后卫。在这样的背景下,费莱尼在进攻与防守的选择上有些犹豫,并且由于刚加盟球队,教练组对他的使用也并未找到理想的方式。

  球星的价值终将体现,2019赛季,费莱尼便交出8粒进球、3次助攻的成绩单。在锋线强援坐镇的情况下,他像此前在英超时一样,在“固定时间”担当破门重任,并高效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2020赛季开始前,费莱尼遭遇了新冠病毒的侵袭,但这最终成为他完成“涅槃”的伏笔,由于其他外援归队较晚,费莱尼的位置逐渐前移。联赛首战大连人,他便在7分钟内完成帽子戏法,帮助泰山队取得开门红。在首个以赛会制进行的中超联赛中,费莱尼出战18场,贡献5粒进球,正是他的稳健发挥使得泰山队度过了开局阶段人员不整的困境。虽然泰山队最终无缘在争冠组更进一步,但从未有人质疑过费莱尼的价值。

  基于过去对费莱尼的充分了解,郝伟在本赛季给予了他更加广阔的发挥空间。

  4月27日,广州花都体育场,费莱尼在伤停补时的最后时刻力压张琳芃、蒋光太,将皮球顶进广州队的大门,凭借这粒进球,泰山队1:0战胜广州队,改写了10年“粤战”不胜对手的尴尬纪录,这种涉险救主已经成为他的基本操作,本赛季至今,费莱尼已经贡献9粒进球。

  [巨星坚守]

  捍卫中超品牌

  今年夏天,费莱尼与泰山队续约四年。在大牌外援纷纷逃离之时,他选择继续享受自己的中超征程。事实上,费莱尼从不缺乏“追求者”,自从加盟中超开始,便不断有欧洲球队向其发出邀约。2019年,他的名字曾出现在热刺的引援名单中。此后,来自比利时、土耳其的多支球队又与他传出“绯闻”。在国家队,尽管费莱尼早早宣布退出,为年轻人空出位置,可让他回归的声音却从未停止。

  作为老将的费莱尼则有着自己的规划,为了帮助泰山队夺冠,他拒绝了回归欧洲的诱惑,在这里,他过得很开心。训练间隙,费莱尼会和年轻的队友一起喝茶,三五个人围绕一张桌子共同享受神奇的“东方树叶”,这是枯燥的封闭生活中解除乏味的上佳方式。戴琳经常直播分享生活的点滴,当镜头对准费莱尼时,他也没有丝毫的架子,与网友热情地打起招呼。

  在泰山队的3个赛季中,费莱尼已经融入了这支球队以及济南这座城市,他经常光顾经十路上的一家商场,在那里,不少球迷获得了合影的宝贵机会。

  费莱尼在泰山队的作用不只在场上,球场之下,他的职业素养也令年轻人受益良多。8月1日下午,泰山队进行了与广州队前的最后一练。在训练即将结束之时,广州突降大雨,不少已经完成训练的球员返回了更衣室。此时,在大雨中,一位橙色的身影仍在坚持,他就是费莱尼。由于核心力量训练还未完成,费莱尼并未因天气的改变而终止训练,直到按照自己的要求完成最后一个动作,他才结束了本次训练。这个鲜活的案例让泰山队的年轻球员们深刻意识到费莱尼成为顶级球星的原因所在。

  在中超“四大帽”政策之下,费莱尼的合同数额相比此前有着一定程度的调整,但由于俱乐部良好的氛围,他依然愿意在这里坚守。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份坚守也给中超提升品牌价值带来了启示:只要联赛势头良好、只要球队可以让球员找到归属感,即便整体投入程度降低,依然有人愿意再次奋斗与拼搏。

  也是在今年下半年,费莱尼开始留起了头发。封闭的生活有着诸多的不便,看着他一天天“膨胀”的发型,或许,那个“蓬蓬头”将在未来再现江湖,而那也将是泰山队跟进一步的标志。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