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开启2022年新征程 中超收好尾国足开好头

2022-01-03 12:40: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中国足球开启2022年新征程 中超收好尾国足开好头

2022年,国足新帅李霄鹏面临巨大挑战。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辞旧迎新中,属于中国足球的故事仍在继续。这是体坛世界忙碌的一年,在年初与年尾的两个冬天,北京冬奥会与卡塔尔世界杯注定将成为人们难忘的记忆,杭州亚运会也将见证众多王者的崛起。中国足球同样忙碌,在漫长的等待后,中超即将画下最后的句点。稍事休整后,李霄鹏挂帅的崭新国足即将开始12强赛最后的旅途,尽管进军卡塔尔的希望已是微乎其微。同样崭新的还有中国女足,再过不到20天,女足亚洲杯便将拉开大幕,水庆霞治下的铿锵玫瑰期待用出色的表现完成涅槃。

  此刻,站在新年伊始展望新一年的中国足球绿茵征程,联赛收好尾,国足开好头,无疑是一切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

  【中超收尾】两个“老二”争夺激烈

  还有一轮,2021赛季的中超联赛就要落下帷幕,目前,积分榜的一头一尾已没有悬念,泰山队提前三轮夺冠,同省兄弟青岛队也提前“预定了”副班长的位置。不过,在他们的身后与身前,联赛第二与倒数第二的争夺却异常激烈。

  广州赛区,在2:2战平泰山队后,上海海港已经丧失了“争二”的主动权。2:0战胜长春亚泰的广州队在让对手的位置稳定在第四名的同时收获3分,领先海港队2分排名联赛次席。

中国足球开启2022年新征程 中超收好尾国足开好头

广州队还要争夺中超亚军 新华社发

  广州队与海港队,这两支曾经叱咤江湖的“土豪球队”如今近况虽然天差地别,但相互间的竞争却从未冷却。最后一轮,“粤港之战”将于1月4日打响,广州队打平便可锁定联赛第二,海港队则必须取胜才能实现逆袭。第18轮,本赛季首次交手的两队互交白卷0:0战平。在广州队股权改制推进的背景下,本赛季他们最后的较量从某种程度看也是为激荡10年的金元足球正式画下句号。

  领先集团的竞争除了名次外已无太大意义,泰山队、广州队、海港队、亚泰队将成为下赛季的亚冠参赛球队。相比之下,保级区的厮杀则相当惨烈,在青岛队“预定”一个保级附加赛名额后,大连人、重庆两江竞技、天津津门虎正在为逃离升降级附加赛区做最后的努力。

  目前,天津津门虎积18分排名倒数第四,领先倒数第二的大连人2分,不过由于在相互交手中两战两负,如果他们最后一轮无法战胜沧州雄狮,仍有着掉队的可能。倒数第三名的重庆两江竞技与大连人仅相差1分,从对手实力看,他们迎战的武汉队要强于大连人对阵的青岛队。因此,在三场比赛的终场哨吹响前,他们的命运依然有着改变的可能。1月3日15点30分,这三场事关保级的焦点战将同时开赛,对于各队球迷来说,除了关注自家将士的表现外,也将时刻关注着对手的情况。

  与此同时,升甲级附加赛的“四方桌”已成“三缺一”的态势。本赛季中超的升降级实行“降二升四”政策,中甲前两名武汉三镇、梅州客家已获得中超入场券,中甲第三名浙江队将与青岛队在附加赛中角逐一个中超名额,中甲第四名成都蓉城则等待着中超倒数第二名的产生。虽然对于中超球队来说,附加赛提供了又一次“起死回生”的机会,但在球队痼疾难解、球员战意阑珊的背景下,他们能否实现命运的转折还得靠自身的努力。

  【国足启程】升帐点兵正当时

  这是近年来中国足球最忙碌的一月份。在1月4日中超结束之后,升降级附加赛、足协杯决赛将紧随其后进行。随后,大部分球员可以获得难得的假期,但国脚们的春节注定将在忙碌中度过。1月27日18:00,国足将在客场挑战日本队,2月1日20点,他们又将在大年初一客战越南队,对于新帅李霄鹏来说,眼下的任务只有一个:过年期间别给球迷们添堵。

  虽然目标相当明确,但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自从正式官宣成为国足主帅以来,李霄鹏的大部分时间在观察与等待中度过,只有联赛结束后,他才能正式点将集结球队,可即便拥有两周左右的集训时间,由于球员们长期征战积累的疲劳以及已经发生的伤病情况,新一届的“李家军”也注定无法达到最佳的竞技状态。并且,归化球员的归来尚无明确答案,这群过去遭受争议颇多的群体目前正在巴西享受着假期,如果在联赛结束时关于他们的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国足将被迫重回“全华班”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客场对阵日本队、越南队,李霄鹏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

  球员暂时无法集结,球队的组建工作是当务之急。在国足管理体制变革后,国足教练班子的组成较之以往也有了较大的改变,据报道,郑智、邵佳一、李金羽、肇俊哲、李雷雷、孙祥等名宿均有机会进入国足教练组,不过,由于他们中仍有人承担着联赛任务,最终谁将成为李霄鹏的助手目前并不确定。

  进入“候补名单”的人选都是国足历史上的功勋球员,与李霄鹏也有着足够的默契。他们得以入围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国足坚定使用本土教练的战略不变,因此,需要更多年富力强的“潜力股”加快成长的节奏。另一方面,新一届的国足团队规模有所“扩容”,据悉,在1月份集训时,将有40名左右的球员参加选拔,届时教练组的工作量将骤增,因此,也需要更多人手来提供支持。不过,在国足的正式班底出炉之后,参与集训的工作班子的使命便宣告结束,在2月份,整个团队便将解散,对于有机会参与国足教练工作的郑智等人来说,怎样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新一期国足尽快成型,同时积累自己的执教经验无疑是这期间的核心任务。

  【女足集训】水庆霞异常低调

  就在国足尚在眺望征程的同时,中国女足已经进入厉兵秣马的阶段。从去年12月9日开始,水庆霞一直带队在上海进行集训,目标是备战1月下旬开始的女足亚洲杯小组赛阶段的比赛。从正式集结至今,“水家军”显得异常低调,除了2021年12月18日全队共同为水庆霞庆祝55岁生日外,很少有关于备战的消息传出。这种低调凸显出了水庆霞的个人风格与当前面临的迫切任务,虽然亚洲杯小组赛的对手实力并不强,但作为备战巴黎奥运会的起步之年,她需要尽快按照自己的思路对球队进行改造,进而让女足的整体实力有所提升。

  目前,中国女足的阵容并不齐整,沈梦雨、唐佳丽两位留洋球员仍未与球队会合。不过,她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身披红色战袍为国征战,“征战女足亚洲杯是我所期待的,为国效力是每个球员的梦想。”唐佳丽在接受国际足联专访时说道。

  1月20日20点,中国女足将迎来亚洲杯小组赛首战,对手是中国台北女足。23日18点,中国女足将与伊朗队展开较量。26日22点,中国女足将对阵东道主印度女足。从女足亚洲杯到亚运会,对于水庆霞来说,这一年的考验已经列队完毕,等待着时间列车送达她的面前。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中国足球2022年的征程已经开始,此刻,转折与危机同在,期望与质疑并存,无论前路如何,前行者终将迈出脚步,而证明自己的根本,还是赛场上的表现。(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