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篮球2022面临新挑战:国家队开始爬坡 山东男篮期待转型

2022-01-03 12:44: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中国男子篮球2022面临新挑战:国家队开始爬坡 山东男篮期待转型

山东高速男篮今年还要继续拼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2022是冬奥年,也是足球世界杯年,但中国篮球在这一年也会很忙碌。中国男篮国家队面临世预赛、亚洲杯和亚运会三大赛事。2021年,有两件事成为中国男篮心中永远的痛:首先就是无缘东京奥运会,这也是37年来中国男篮首次没有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第二件事就是范志毅在吐槽大会上讽刺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输得“脸都不要了”,“什么时候中国男篮也需要中国足球来拯救了?”因为参加本次吐槽大会,周琦和郭艾伦后来专门在中国男篮内部会议上向全队道歉。

  2022年,将是中国男篮开始艰难爬坡、重塑公众形象的关键一年。2022年,也是山东高速男篮打牢基础、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

  【中国男篮】吐故纳新,打好三大赛事

  在展望中国男篮的2022年前景时,有必要说一下前不久中国篮协公布的《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报告》。这一报告披露的几个数据值得关注:在中国,篮球认可度居三大球首位;青少年最喜欢的中国球员(前五名)是:姚明、易建联、郭艾伦、胡明轩、赵睿,而公众最喜爱的球队(前五名)是:湖人、广东、火箭、辽宁、中国国家队。

  通过这几个数据可以得出两个结论:1、篮球在中国青少年群体中的基础和认可度确实喜人;2、在姚明退役多年、易建联逐渐淡出国家队的大背景下,中国男篮这个团队的整体影响力近年来确实出现了明显下降。要想提升公众形象,中国男篮需要大力打造自己的球星,更需要尽快提高自己的成绩。

  2022年,中国男篮的第一项大赛就是世预赛。按照原计划,中国男篮将在2月25日和2月28日进行第二个窗口期的世预赛比赛,对手是澳大利亚和中国台北队。但根据国际篮联官网在1月1日发布2022年国际篮坛重点赛事前瞻,中国男篮不会参加第二个窗口期比赛。这样一来,原定3月30日开打的CBA常规赛第三阶段很有可能提前到3月1日开打。按照此前的安排,除了2月底的窗口期外,中国男篮今年世预赛其他几个窗口期分别是:6月27日—7月5日、8月22日—30日、11月7日—15日。中国男篮此前已经两胜日本队,接下来最重要的比赛就是对阵澳大利亚的两场比赛。即使不征召NBA球员,澳大利亚国家队的整体实力也在中国男篮之上,以周琦、郭艾伦为首的中国队只要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正常水平,就能让球迷看到希望,毕竟小组出线不成问题。

  除了世预赛,中国男篮国家队今年还要参加7月12日-24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男篮亚洲杯赛(前身为男篮亚锦赛)。从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开始,奥运会参赛资格开始和男篮世界杯直接挂钩,这也意味着今年的男篮亚洲杯和巴黎奥运会毫无关系。但中国男篮依然会全力冲击亚洲杯冠军,顺便也为世预赛练兵。当然,在CBA结束后,连续赴境外参加世预赛和亚洲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希望主教练杜锋能够多带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出去打比赛,不能再指望35岁的易建联了。1月1日的元旦大战,阿联出场20分钟,仅靠罚球得到3分,还险遭22岁的张镇麟隔扣。缺少了赵睿的广东队最终也以95:115惨败在辽宁队手下。

  中国男篮今年参加的第三项大赛是9月10日-25日举行的杭州亚运会。四年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女篮五人制和三人制国家队包揽四金,中国男篮国家队时隔8年再度登顶亚运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盘腿坐在中国男女篮中间,张开双臂庆祝的一幕,至今令人难忘。今年秋天在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中国男篮会给球迷带来怎样的成绩?在取得好名次的同时,我们还期盼中国男篮尽快吐故纳新,完成新老交替。

  【山东男篮】打牢基础,实现转型发展

  对于山东球迷来说,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子弟兵:山东高速男篮。

  去年夏天,坚守了三个赛季的山东西王男篮成为历史,山东高速集团重新接手山东男篮,“高速男篮”重出江湖。不过,在山东高速重新接手的第一个赛季,由于组建时间晚、教练到位晚、磨合时间短等原因,球迷期待的“山东男篮驶入高速路”的美好愿望并没有变成现实。在2021年10月9日举行的壮行会上,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对新赛季并没有提出具体名次上的要求,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提出,希望球队和俱乐部在新赛季展现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高速精神”,展现出顽强拼搏、敢打能赢的“高速力量”,做大做强“高速篮球”品牌,展现良好的“高速形象”。

  1月2日晚,山东高速男篮86:117不敌浙江队,目前以8胜9负的战绩在20支CBA球队中位居中游。对于这样的成绩,球迷朋友并不是太满意。不过,山东高速集团重新接手后,对于球队的发展,其实有着自己的长远规划。

  回顾三年前山东高速集团初次接手山东男篮的战略,主要靠的是引进外籍主教练和大牌内外援,目标就是尽快冲击CBA总冠军。2017-2018赛季,山东高速男篮继续由凯撒担任主教练,球队引进了两位NBA当打球星劳森和莫泰,内援则引进了四川队的夺冠功臣王汝恒、张春军以及前国手张庆鹏,可惜最终还是止步半决赛,山东高速集团也就此退出CBA。时隔三年再度接手山东男篮,山东高速集团显得低调和理智了许多,回归后的第一个过渡赛季并没有提出过高的目标,还是希望能够打好基础,实现转型发展。

  据了解,高速俱乐部之所以聘请徐长锁出任主教练、聘请宫鲁鸣出任总教练,其实是有着长远考虑。宫鲁鸣已经在为山东高速俱乐部制定青训计划,核心就是和山东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合作,打造高速男篮梯队,实现球队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本赛季高速俱乐部其实对于球队联赛成绩并没有过高的要求,只要球队打进前12名获得季后赛资格,就是可以接受的。

  前不久,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国家专项重大战略,实施“三大球”振兴计划,构建体育系统、职业俱乐部、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的“三大球”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三大球”竞赛市场培育开发,支持各级发展职业俱乐部、创建青训基地、申办国家级改革试点项目,鼓励社会主体组建业余球队,举办社会赛事。山东男子足球已经多次获得过全运会、足协杯和联赛冠军,而山东男篮还从未登顶过全运会和CBA,希望山东高速男篮能够乘着“山东三大球振兴计划”的东风,在2022年顺利完成转型,早日为山东带来属于自己的全国篮球冠军。(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中国男子篮球2022面临新挑战:国家队开始爬坡 山东男篮期待转型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