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火神杯,眺望双冠王!中超收官之战,泰山队1:1战平长春亚泰

2022-01-05 06:47: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手捧火神杯,眺望双冠王!中超收官之战,泰山队1:1战平长春亚泰

  2022年1月4日傍晚,中超收官之战后的颁奖典礼上,山东泰山队将士捧起火神杯,庆祝第五次获得顶级联赛冠军。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孙苌青 摄

  1月4日17:30,北方已被夜幕笼罩,南方的冬季却仍享受着日落前的霞光。伴随着金色碎片的飘舞,广州天河体育场再次见证了联赛冠军的颁奖时刻,这一次的主角,是山东泰山队。

  在提前三轮夺冠后,对于这场迟到的庆典,泰山队的将士们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重伤后的吴兴涵出现在颁奖典礼现场与球队一起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郑铮、费莱尼两大队长共同捧起火神杯,俱乐部管理层也悉数现身,共同享受这份得来不易的荣耀。

  比赛的结果对于收官之战的两队山东泰山与长春亚泰来说已无太多实质性意义。赛前,除了泰山队早已锁定冠军外,长春亚泰也已牢牢固定在联赛第四名。但比赛的进程却跌宕起伏,中超黑马长春亚泰期待在冠军身上证明自己,先下一城的他们一度占据着一定的优势,而戏剧性的VAR介入也颇有悬疑的味道,双方最终战成1:1。从某种角度看,这样的过程正如泰山队近期比赛的缩影,虽然三连平的结果波澜不惊,但比赛中却充满着悬念与起伏,而这又会不会成为他们冲击双冠王的伏笔?5天之后,答案即将揭晓。

  最后的练兵

  联赛最后一轮,泰山队的轮换仍在继续,在足协杯决赛即将开始之时,这也成为泰山队最后的练兵机会,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本场比赛,郝伟在替补阵容中保留了四名外援,首发仅有孙准浩出战。吉翔、王彤则重回首发之中,这表明他们已经摆脱了伤病的困扰。亚泰方面,较之首次对话,陈洋手中的王牌更多,联赛金靴儒尼奥尔坐镇锋线,他与埃里克、奥科雷组成的中轴线给泰山队的攻防两端制造了不小的困难。

  与首次碰面时一样,率先进球的仍是长春亚泰。第26分钟,孙准浩后场被儒尼奥尔抢断,阴差阳错下,皮球来到李光文脚下,随后他在大禁区前低射攻破了王大雷把守的球门。这粒丢球的根源是泰山队的“慢热”,或许是下午场比赛的原因,在比赛开局阶段,泰山队的进攻并不流畅,进而给了对手反击的机会。

  捧杯之战告负显然不是一个理想的结局。下半场,郝伟用满5个换人名额,一方面,是给更多球员出场机会,另一方面,也是调动其他主力的比赛积极性。

  23岁的年轻门将李冠希迎来自己本赛季首秀,在难得的亮相中,他表现得非常积极。与此同时,比赛的波折也让这位年轻人收获更多。第78分钟,长春亚泰获得任意球,孙捷在门前垫射破门。随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先是边裁裁定孙捷越位在先,随后VAR介入确认进球有效,紧接着VAR裁判组又推翻了这一判罚取消进球,一波三折后,泰山队终于逃过一劫。首秀完成零封的李冠希足以庆幸,但对于泰山队却收获了一个警示:在足协杯决赛中,仍然需要过硬的表现避免争议判罚的产生。

  此外,德尔加多、石柯、莫伊塞斯、费莱尼也替补上阵。这四人无疑将成为泰山队在足协杯决赛中的“先锋队”。

  以4粒进球领跑足协杯射手榜的德尔加多在近期的比赛中相当积极,本场比赛,又是他帮助球队扳平比分。第68分钟,莫伊塞斯完成抢断后横传,德尔加多调整后左脚抽射,比分变为1:1。进球后的德尔加多依然保持着冷静,“我现在非常激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冠军,但我们不能松懈,因为还有一场更重要的比赛等着我们。”他说。赛后,德尔加多身披五星红旗参加颁奖典礼,对于这位特殊的归化球员来说,他在中国足坛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连续两轮未能进入大名单的费莱尼得到了24分钟的出场时间,这也是为足协杯决赛调整状态。充分休整后的费莱尼跑动与接应相当积极,得益于一系列的换人,泰山队在下半场掌控了局面。

  在泰山队练兵的同时,海港队也完成了最后的“救赎”,凭借刘祝润的进球,他们1:0战胜广州队。比赛最后时刻,广州队获得点球机会,但张琳芃的打门却偏出球门,遗憾告负的他们也将对手送上了联赛次席的位置。如此一来,足协杯决赛成为联赛前两名的再次对话,来势汹汹的海港队届时必定拼尽全力争取最后一次夺冠的机会。

  狂欢与等待

  与90分钟的比赛相比,泰山队更期待的无疑是最后的颁奖典礼,为了火神杯,他们已经等待了一个赛季。

  此前透露有“神秘嘉宾”捧杯的郑铮“食言”了,作为球队本土队长,他与另一名队长人选费莱尼共同捧起了火神杯。作为球队为数不多经历过2010赛季捧杯的球员,郑铮此次也弥补了一份遗憾,“当时我没有参加最后的颁奖典礼,这次算是弥补了上次的遗憾,现在我们队里整体氛围非常好,大家非常团结,也保持了很长时间的联赛不败,希望能继续延续下去,把足协杯决赛完成好。”他说。

  在共同捧杯之后,则进入了“自由发挥”的时间。

  韩鹏、矫喆、周海滨三名年轻教练员一起捧杯合照,他们代表的,是球队的传承。吉翔系上了江苏舜天的围巾,他代表的,是感恩。刘彬彬、吴兴涵、韩镕泽、徐新、王彤、石柯、成源、齐天羽,这批1993—1994年龄段的球员一起庆祝,如今,他们已经是中国足球的中流砥柱……

  郝伟在赛后也相当忙碌,“这一年来背负了巨大的压力,但是还好没有影响到球员,最终我们取得的结果是不错的。”在简单回答完记者的提问后,他又回到了球队的狂欢中,同时,他还惦记着在场外加油的球迷,带着火神杯来到体育场外,向球迷们表示感谢。

  不过,这场狂欢并不是泰山队本赛季的终点。无论是郝伟,还是郑铮、徐新、德尔加多……大家都在等待着1月9日在成都凤凰山体育上的决战,目标只有一个:成为双冠王。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