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国重温旧梦?16年后,泰山再度冲击双冠王

2022-01-06 07:05: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天府之国重温旧梦?16年后,泰山再度冲击双冠王

  图巴率领泰山队第二次成就双冠王伟业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 摄(资料照片)

  “你说,这个奖杯里面到底能倒进多少瓶啤酒?”

  “7瓶得有吧?”

  “不止!我看,至少10瓶……”

  2006年11月18日,泰山队在长沙击败大连实德,捧起当年的足协杯冠军奖杯,第二次成就双冠伟业。当晚的庆功宴结束后,两名球队工作人员抱着足协杯冠军奖杯离开时,发生了这样一段对话。

  1999年,泰山队在桑特拉奇的带领下,加冕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首个双冠王。那个冬天,济南街头的扎啤摊罕见地卖断了货……7年之后,图巴率领泰山队再夺双冠王,令泰山队球迷再次品尝到了那种甜蜜的滋味。

  距上一次夺得双冠王16年后,已加冕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泰山队,将再度向着双冠王的目标发起冲击。可以确信的是,这个周日的晚上,无数泰山队球迷的目光将汇聚天府之国,他们热切企盼着心爱的球队,重温16年前的旧梦。

  梦一场,醉一场

  许多年后,泰山队球迷回忆起1999年冬天发生的一切,依然有着些许不真切的感觉,就像是一场甜美的梦。

  1998年,泰山队经历了一些动荡,中途换帅,最后时刻惊险保级。但转过年来,随着桑特拉齐接过球队帅印,一切似乎都变得不同了。那一年的联赛中,泰山队在最后一轮超越“辽小虎”辽宁队,加冕联赛冠军。足协杯决赛中,罗麦多上演帽子戏法,帮助泰山队击败大连实德,捧起了足协杯冠军奖杯。那段波荡起伏的往事,成为无数泰山队球迷心底最美好的回忆。

  2006年,图巴率领泰山队再度成就双冠王伟业。当年的联赛中,泰山队一路高歌猛进,提前六轮将联赛冠军收入囊中。足协杯比赛中,泰山队也是势如破竹,顺利杀入决赛。2006年11月17日,决战前夜,韩鹏在跟朋友聊天时说:“明天晚上我们会成为双冠王,我有预感!”果然,在那场决赛中,韩鹏的预感成真了。比赛进行到第33分钟,韩鹏头球后蹭,助攻李金羽打入了打破僵局的一球。下半场比赛中,韩鹏头球破门,帮助球队锁定胜局。

  那一战,范学伟在现场见证了球队加冕双冠王的历史时刻。当李金羽的进球敲开大连实德的球门,范学伟兴奋地大喊了一声:“这场球,咱们赢定了!”

  终场哨声响起的瞬间,图巴开始与自己的助手、球员们兴奋地一一拥抱。在接受采访时,图巴表示,泰山队夺得双冠王,当之无愧:“现在的这支球队比我刚刚执教时有了极大的进步,我想,这是所有球员和教练共同努力的结果。”

  随泰山队远征的球迷们,也开启狂欢模式。为了在长沙喝上适口的庆功酒,泰山队球迷从济南带去了12桶扎啤。那个夜晚,故乡的啤酒,成就了异乡的狂欢。

  功勋老将,仍在坚守

  2006年12月29日,范学伟正式退役,接过了鲁能足校U12梯队教练的聘书,开始了人生中又一段旅程。如今,他作为泰山队副领队,将和球队一起,再度向着双冠王的目标发起冲击。

  现今的泰山队阵中,与范学伟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韩鹏、舒畅、矫哲、王军。2006年,帮助泰山队夺得双冠王后,韩鹏在接受采访时感慨,1999年自己还是在电视里看泰山队夺得双冠,这一次自己却成为亲历者。如今,韩鹏已是球队教练组的成员。而舒畅、矫哲、王军,则都亲历了前两次夺得双冠王的历史时刻。可以确信的是,这些仍在坚守的功勋老将,将倾尽全力,帮助球队冲击双冠王的目标。

  也有很多当年的功勋战将,已经离开了泰山队。比如,率队征战了本赛季中超第二阶段的两名主教练,郑智、李金羽。2006赛季,郑智表现相当抢眼,在联赛中打入21球、送出8次助攻,成功吸引到了来自英超球队查尔顿的关注。2007年年初,郑智租借加盟查尔顿,开启了自己的留洋之旅。李金羽也在泰山队问鼎双冠王的征途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足协杯夺冠后,李金羽动情地说,2006年是完美的一年:“来山东之前,我的生活总是充满了遗憾,比如说1999年。来到山东之后,生活变得完美。”

  光阴如逝水,改变了你我。1999年的春天里,如今的泰山队锋线骁将郭田雨,呱呱坠地。那一年的冬天,23岁的郝伟随泰山队达成了双冠王的伟业。本周日的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年龄相差23岁的他们,有望共同创造一段崭新的、闪光的历史!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